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的西南联大》首发式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的西南联大》首发式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我的西南联大》。

《我的西南联大》首发式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24位西南联大校友重返母校旧址,追忆“我的西南联大”。

5月12日,西南联大校友座谈会暨大型专题文献《我的西南联大》首发式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24位西南联大校友重返母校旧址,追忆“我的西南联大”。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及抗战胜利7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伟大胜利,云南文投集团美术研究院《天雨流芳》编辑部,在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汇集了省内一批专家、学者,历时三个月,采访撰写编辑出版了大型文献专辑《我的西南联大》。

《我的西南联大》共分五部分:“八千里路云和月”“西山苍苍,滇水茫茫”“大师之大”“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对滇贡献‘尤远大者’”,以生动的方式再现了西南联大广大师生在抗战时期的轨迹,再现了西南联大学子风采,蕴含了西南联大研究的最新成果。如梅贻琦亲侄女90余岁高龄的梅祖成所说,本书是云南“文人抗战”勇于担当和牺牲的最好写照,也是“西南联大”精神的一次弘扬和总结。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免遭毁灭,华北及沿海许多大城市的高校纷纷内迁。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被迫南迁昆明,联合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在滇8年,共设5个学院26个系,是国内当时最大的高等教育学府,学校以“刚毅坚卓”的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培养出大批蜚声中外的一流人才。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叶燎原说,作为西南联大在昆明的唯一遗脉,云南师范大学理应肩负起对西南联大精神的传承、弘扬和旧址保护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不仅要把西南联大传统弘扬工程实施好,还要为西南联大文化传播和精神传承搭建高端平台,传承发扬西南联大精神。(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