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薛伟:明年还要爬珠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平潭时报讯 薛伟回来了,带着未尽的登顶珠峰的梦想,回来了。

虽然在珠峰走了一遭“鬼门关”,躲过冰崩,死里逃生,但薛伟仍一心念着,明年继续邀上队友攀登珠峰。“人在山就在,明年再来。”

“今年恐怕要成为无人登顶珠峰之年了。”他遗憾地说,虽然今年珠峰的计划被迫取消,但登山的脚步不会停止,他打算6月份攀登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继续完成“7+2”计划。

忆 冰崩在眼前几秒生死劫

薛伟一行在背后的冰壁上经历劫难,大家成了生死之交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地震,当时薛伟和他的队友正在珠峰海拔6800多米的北坳冰壁附近,地震引发的冰崩就发生在他们身边几十米远的地方。

当时,薛伟一行本想拉练到珠峰北坳7028米处,不想半路遇到了冰崩。随着脚底“咔擦咔擦”的响声,随即在他们左侧几十米远的地方,一块巨大的冰块掉下来,滚进裂开的冰缝,整个过程只有短短几秒,待薛伟和队友们反应过来,登山公司向导已经向他们发来“救急口令”:“向上跑!”于是,所有人临时往高处跑,躲过冰崩。

薛伟:明年还要爬珠峰!

↑一行人在海拔6500处继续前行

随后,登山公司组织他们急速下撤至6500米前进营地,并连夜下撤至5200米大本营处。“8:50,我背着十几公斤的背包,和我的大部分队友通宵步行10小时,早上7点到达大本营。我们已经24小时没有休息,而且有19个小时是在攀登冰壁或者在冰雪碎石山坡上行走。一路上我是站着也睡,边走边睡,坐下休息马上会睡着!”薛伟回忆。

危险就发生在眼前,薛伟却说:“地震发生时并没有感觉到很危险,下来以后才觉得后怕。”

归 提前2小时妻儿来接机

安全脱险的薛伟于日前平安抵达长乐国际机场,和家人团聚。薛伟说,当天他的妻子、儿女提前了2个小时到机场等他,让他十分感动。

薛伟:明年还要爬珠峰!

薛伟从长乐机场出发

“小女儿才5岁,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我,奔过来紧紧抱住我。那时的感觉就是,回来真好!”薛伟回忆甜蜜时刻。读初中的儿子薛夏凡捧着鲜花去接父亲,他说:“太危险了,我们都希望他赶紧回来,不要再登了。”

海峡卫视总监、福州团委干部、全国青运会志愿者代表和平潭草燕老板冯墩生也赶到长乐机场迎接英雄归来。

“冯墩生先生还特意给我带来了平潭特产‘时来运转’,很感动。”薛伟说,登山给他带来了很多殊荣和友谊,让他倍感珍惜。

苦 返榕不适应竟水土不服

日前,在薛伟位于福州金山的公司,记者见到了这位“海山哥”,薛伟除了皮肤黝黑了,还消瘦了一些,薛伟说,“从海拔3000多米的拉萨回到零海拔的福州,有人会出现醉氧,表现为嗜睡,但我还好,就是出现了肠胃不适。”

在此次攀登珠峰的十几天间,薛伟几乎都是吃平潭特产——线面,“比较软,比较好消化,所以回来后的饮食不太适应,甚至还拉肚子。”

薛伟:明年还要爬珠峰!

薛伟在珠峰海拔约3900处拉练

薛伟说,在高海拔地区,呕吐、头疼、失眠、厌食等这些高原反应都曾承受过,“在极度痛苦的时候,他也会反问自己,为什么要来爬山,但每次熬过就会想继续攀登。”薛伟说。

梦 一段未解情明年再攀登

尼泊尔大地震,珠峰发生雪崩,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主席尼玛次仁宣布珠穆朗玛北坡和西藏自治区境内的其他山峰,由于余震产生风险,在这个登山季正式关闭。于是,薛伟一行的登顶珠峰计划戛然而止。多年的梦想,数月的准备,身体和心灵上的付出,随着这次的地震、雪崩,全部归零。“山永远在那里,但我却不知还能不能回来?”薛伟和登山队友们失落、无奈极了。

珠峰成为了薛伟的一段未解情缘,他给儿子买的电话号码尾数是“8848”,而且,记者得知,像尼玛赤仁、桑珠等等这些登山界名人,他们的号码尾数也都是“8848”,薛伟说,有珠峰情结的人很多,他只是其中一个。

在历经生死劫之后,会不会放弃攀登珠峰呢?薛伟坚定地回答:“不会,肯定不会,大部分队友明年还是要继续攀登珠峰的。我个人6月还打算去攀登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继续完成‘7+2’计划。”生活在海边的薛伟,经过数年的攀登,山峰已然成了他的信仰。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薛伟 8848 鬼门关 山峰 拉练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