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前海蛇口自贸区负面清单实施 一口受理系统上线

深圳新闻网余璐 2015-05-13 14:09: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8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正式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企业,在前海注册由审批改为备案。

5月8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正式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即“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企业,在前海注册由审批改为备案。同日,针对外商投资者的自贸试验区“一口受理平台系统”上线。

昨日,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外资企业入驻成本,从提交申请到完成备案只需要3个工作日。经过短时间的系统磨合期,目前已有10多家外商投资者通过“一口受理平台系统”提交了备案申请。

从20天减至3天

前海e站通服务大厅,昨日记者看到,四个“一口受理”窗口已经正式开放,不时有投资者前来咨询业务详情。窗口旁立着公告,分别详细地说明了负面清单之内和之外的外资企业入驻流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通知》(国办发〔2015〕23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公告2015年第12号),四大自贸区于2015年5月8日起正式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这意味着清单之外的外资企业,无需再经过繁琐的审批流程,通过备案即可落户自贸区。具体的办理流程为,外商投资者通过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提交外商投资企业经营许可申请,备案机构随即对申报事项是否属于备案范围进行甄别,属于备案范围的外商可在3个工作日内领到备案证明,不属于备案范围的,备案机构通知其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

为了使外资企业、港澳台商落户前海更为便捷,前海蛇口片区“一口受理”平台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和开业登记“一张表格、一套材料、一口受理、一次发证”。“一口受理”系统与市监委、商务部系统对接,数据可进行实时传输。办结后,企业可一次性领取外商投资备案证明或批准证书、“一证三号”证照(包括商事主体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刻章许可证等证件。

“对外商投资者来说,以前走审批流程需要20天,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和‘一口受理’之后,外资企业入区‘一口’收件,就可以在大厅的各个窗口内部流转,实现协同受理,企业落户时间大幅缩短。”前海管理局e站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其樾告诉记者。

大幅降低入驻门槛

国内四大自贸区统一使用的负面清单,共计50个条目、122项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管理的落地,降低了外资企业入驻自贸区的门槛,减少了外资企业的入驻成本,明显利好多个行业的发展。

以融资租赁行业为例,目前入驻前海的融资租赁企业有300多家,大部分为外资。国家针对融资租赁出台了专门的行业法规,对于注册资本、投资人资格审查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如要求投资者有500万元的总资产证明,各项材料尤为繁杂,使得市场上热炒所谓融资租赁的“牌照”,“实际上,融资租赁行业并没有牌照,只是注册要求比较高,市场利用信息不对称来热炒。”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副处长向军表示,自贸区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目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行业的入驻门槛已经基本不存在。

向军表示,外资企业申领《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证明》所需材料只有三项: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申报表、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另外,以前的主体资格证明需要经过第三方公证,费用挺高,现在也取消了第三方公证。

而一些原先需要进行事中事前征询、或者需要先拿到相关许可的外商投资,例如建筑设计或建筑工程的外资公司,以前需要先向省一级的建筑主管部门征询意见,而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只要外商投资领域在负面清单之外,在前海备案时跟内资企业一样,由前海自贸区先批准企业的行业准入进行备案,并进行工商登记之后,再由企业去申请相关许可,以提高企业入驻效率。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前海 自贸区 海蛇 系统上线 负面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