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南学甲镇参加文博会开启两岸交流之路

深圳特区报邸继勇 2015-05-13 14:09: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邸继勇

算上今年,台南市学甲镇的特产虱目鱼丸已经连续7届来到文博会,向市民展示台湾饮食文化的魅力。几年时间,这颗原本默默无闻的家常“鱼丸”香飘过海,“吃台湾鱼丸”似乎成了不少深圳人逛文博会的“自选动作”,那条展位前长长的试吃队伍也成为文博会的固定风景。小小鱼丸用自己漂洋过海的现实经历,见证了一条由文博会开启的两岸交流之路。

2009年3月,学甲与文博会的缘分不期而至。“当时,深圳的一个代表团访问台湾,来到了台南学甲。”学甲食品董事长王文宗说,当时学甲当地渔民透露了虱目鱼养殖业的困境,没想到深圳方面非常重视,立即建议学甲参加那一年5月举办的第五届文博会,免除参展费用,帮助他们向大陆市场推介虱目鱼。

仓促决定参展,大陆民众是否看得上虱目鱼,王文宗和学甲镇的养殖户们心里没底。“我们带来了电磁炉,在现场煮虱目鱼丸给参观者试吃。”王文宗说,接下来的情景让他喜出望外,学甲展位前排起长队,仅仅一个小时,闻香而来的参观者就吃掉了1000多颗鱼丸。王文宗说,就在那一次参展期间,不少参展商来到展位跟他洽谈虱目鱼在大陆的经销事宜。

接下来的几届深圳文博会,学甲珍惜每一次机会。王文宗说,参加第一届深圳文博会后,学甲虱目鱼向大陆市场迈进了一大步。在深圳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与深圳一家农产品公司签订了经销协议,正式把虱目鱼在大陆的第一个运营基地设在宝安福永。

王文宗说,深圳文博会之后,大陆有关人士几度赴学甲镇,承诺“契约养殖”,使得契约养殖成为学甲镇的重头戏,这对学甲虱目鱼进军内地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几年,深圳共向学甲采购了500吨虱目鱼。对这一点,学甲的乡亲十分感激:每次深圳市采购团去学甲洽谈虱目鱼采购,学甲农渔民都夹道欢迎。

“过去,每年8月到12月虱目鱼丰产季节,产量大市场小,价格往下跌,搞养殖加工的农户就亏本。” 王文宗说,走进大陆市场,让南台湾农渔民免于亏本有钱可赚,这是一件大好事,现在学甲的农渔民在得到实惠之后,就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让他们走进大陆市场,他们就会知道两岸交流的好处。” 王文宗如是说。

学甲镇人念念不忘文博会,而大陆的省市地区,到台湾也总念念不忘学甲镇的虱目鱼丸。王文宗说,弹丸之地的学甲镇在两岸交流中获得成功,也成为台湾地区的一个典范,台湾许多市县常常组织考察团,到学甲镇学习交流。

在本届文博会上,学甲镇展位将展示二十余种台湾食品,包括凤梨酥、虱目鱼丸、虱目鱼松、柚子蜜等。王文宗说,希望深圳能成为学甲虱目鱼销往全国各地的运营中心。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