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下月起北京突击检查吸烟 个人不听劝由公安处罚

北京日报方芳 2015-05-13 14:01: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下月起北京突击检查吸烟 个人不听劝由公安处罚

昨天下午,一名男子在王府井路口北公交车站等车的队伍里吸烟,文明引导员数次规劝制止。

下月起北京突击检查吸烟 个人不听劝由公安处罚

昨天下午,一名身着保安制服的男子在王府井长安街地下通道里吸烟。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方芳

号称“史上最严”的京版控烟令将从下月1日起实施,市卫计委昨天公布控烟卫生监督执法方案,从6月1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将走进学校、行政机关、餐馆等公共场所,突击检查吸烟行为。单位被查出3次以上将公示,个人吸烟者拒不听从劝阻,卫生监督人员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每月一个集中处罚周

北京有400万烟民,《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下月开始实施后,能否真的让这些吸烟者在室内公共场所不再吸烟?市卫计委表示,从6月到8月,也就是实施的头3个月开展集中行政处罚,每个月确定1周为全市集中行政处罚周。

集中行政处罚周期间,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落实每天集中执法地点,投入执法力量,可能会采取突击检查、集中巡查、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检查等方式。市、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月要向社会公示控烟监督执法情况。

6月15日至21日为第一个集中行政处罚周,要对控烟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场所进行复检,对控烟整改不到位的场所和不听劝阻的个人,依据《条例》做出行政处罚;7月13日至19日的第二个集中行政处罚周,要对控烟场所进行第二轮集中控烟监督执法,对发现问题的场所、不听控烟劝导的个人,依据《条例》严格进行行政处罚;8月17日至23日是第三个集中行政处罚周,会对控烟场所进行第三轮集中控烟执法,通过媒体曝光典型案例,以点促面。

控烟协管员负责暗访

昨天,市卫计委组织了控烟监督执法培训,260多名卫生监督人员接受了培训,6月1日后,他们将是控烟执法的主力。

控烟监督执法检查的范围为《条例》规定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重点会加强对党政机关、学校、托幼机构、医疗机构、宾馆、餐厅、娱乐场所等控烟场所和单位的监督执法检查。

但卫生监督人员有限,为了弥补监督力量的不足,本市还将组建协管员队伍,控烟监督协管员负责暗访、巡查社会面控烟工作,督促、指导控烟场所落实相关措施。劝阻、纠正违法吸烟行为;对不落实控烟措施、存在问题不整改的,填写《控烟执法建议书》,报送卫生监督机构。

室内空气监测增测吸烟

监督人员将重点检查禁止吸烟场所是否做到“四有一无一劝阻”,即有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有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有控烟举报投诉电话(12320),有控烟检查记录;无吸烟用具和附烟草广告物品;对吸烟者及时进行劝阻。

本市室内公共场所非常多,吸烟的行为发生时间又比较短,执法人员不容易及时发现,也不可能24小时随时监督,因此在控烟监督中还将依靠技术手段。卫生监督所要在室内空气质量电子监管系统中增加监测吸烟主要成分的功能,督促指导有条件的控烟场所利用烟雾警报、浓度检测、视频图像等技术手段监控吸烟行为。

卫生计生部门表示,处罚不是目的,让广大市民增强健康意识,培养健康行为才是控烟的目标。因此执法人员和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对违法吸烟者要耐心教育、宣传,引导其不在禁止吸烟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

违法吸烟将被公示

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表示,要推行违法吸烟行为公示制度,在已开展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的场所,如宾馆、游泳场馆、美容美发场所等,使用控烟违法行为公示牌,并纳入量化分级考核。

在其他重点控烟场所,如娱乐场所、饭店餐厅、学校、医疗机构、党政机关、写字楼等,逐步推行公示制度,凡因违反《条例》被查处过3次以上的,将不良记录在单位醒目位置或政府相关网站上公示1个月。

对拒不听从劝阻和公开抗拒执法的吸烟人员,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打击,保证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