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百余老旧公园逐步再梳妆

北京日报王海燕 2015-05-13 13:54: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就像老旧小区一样,本市老旧公园也有望得到改造提升。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本市将对全市老旧公园进行普查摸底,在此基础上确定老旧公园改造名录,未来分期分批逐步改造提升。改造不只局限于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WiFi、自助导览系统等也将在有条件的公园亮相。

四分之一公园步入老旧期

到去年底,全市已有注册公园395家,是2003年注册公园数量的两倍多,公园总面积已达1.2万公顷。

公园数量越来越多,游客量也越来越大。市园林绿化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全市公园接待游客量已达到2.9亿人次,较2003年1.6亿人次将近翻了一倍。其中,城六区的公园游客量超过2亿人次。

“现在,很多公园都在超负荷运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风景区处处长张亚红介绍,本市有相当一部分公园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期建设的,其设施配置还是按照建设之初的需求进行设计与布局的。近些年,随着游客量激增,公园各项设施的使用率大幅度增加,由此出现基础设施老化,服务设施不足,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部分公园因为设施陈旧,游客的满意度也在下降。

去年,市园林绿化局对全市注册公园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有100余座、占总量四分之一的公园已不同程度进入“老旧期”。市民熟悉的东城龙潭公园、柳荫公园,西城万寿公园、莲花河公园,朝阳红领巾公园、团结湖公园,丰台莲花池公园、丰台花园,海淀阳光星期八公园,石景山国际雕塑园、古城公园等,都面临着基础设施老化的问题,公园的功能和品质也因此受到影响。

改造不单纯是设施翻新

对老旧公园的改造提升已经列入议事议程。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日前表示,将对全市老旧公园进行普查摸底,确定老旧公园改造名录,纳入相关计划分期分批逐步改造提升,给市民营造良好的游园环境。

“全市将建立统一的老旧公园评估机制。”张亚红介绍,目前评估老旧公园的指标主要有以下五方面:使用期在10年以上;近5年没有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使用频率高,游客接待量大;基础设施老化;植物景观退化。符合上述条件的,就可以纳入老旧公园范围。

老旧公园具体会采取哪些改造措施?张亚红表示,将主要集中在提升基础设施、优化植物配置和完善休闲功能几大方面。

张亚红说:“二三十年前,市民进公园主要是游览和观景,道路基本都是硬化的水泥路或者鹅卵石路;现在,很多市民有到公园跑步健身的需求,有条件的公园在改造时就可以铺设一段塑胶健身步道。”而像绿色照明、清洁能源、雨水收集及中水利用等有利于降低公园能耗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也将根据各个公园的特点,在改造中有选择地应用。

同时,部分建成年代较早的公园,植被景观的退化比较严重。改造时,将增加耐寒、抗旱、好管理的乡土树种,特别是优新彩色树种的应用,例如红栌、白蜡、紫叶李、金叶槐等,一来减少公园的管护成本,二来可以丰富公园的四季景观。

现在,很多老旧公园只有小卖部和少部分游乐设施。随着升级改造,WiFi、自助导览、银行自助终端、植物的二维码标牌等,将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园使用,让市民游园更便利。

资金来源是最大难题

老旧公园改造,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资金。“绝大多数公园是公益性的,没有这方面的实力。”张亚红说,本市已注册的395家公园里,有87%是免费对游人开放的,也就是说没有门票收入做支撑。大多数公园虽然属于事业单位,但政府财政全额拨款的仅占三分之一,剩下的属于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单位,相当一部分资金需要公园自己去筹集,在公园运营维护上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靠公园本身去改造提升,不切实际,“还是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张亚红介绍,市园林绿化局正在和市相关部门沟通,力争将老旧公园改造纳入本市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另外,根据全市公园的普查情况,市园林绿化局将尽快拿出老旧公园改造名录,以及老旧公园改造指导意见,有条件的区县可以根据自身财力,每年选择一批老旧公园进行提升改造,造福于市民。

现场探访

公园“年长” 翻新乏力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东三环的团结湖公园。自1986年正式开放,这家公园已服务市民近30年。

公园入门处,景点标志牌已锈迹斑驳。再往里走,临湖的百米半壁廊,不少廊柱表面的红色漆料已经脱落,供游人休憩的廊道座椅,因为长时间的风雨侵蚀和游客的磨损,出现了密密麻麻的细小裂纹。

在公园里溜达一圈,记者发现,不仅亭台楼阁,这里的路灯、健身器材、道路也不同程度地出现损坏。有一处儿童游乐设施,大概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上面的彩漆已经被磨去了大半。

“也想改造翻新,但拿不出那么多资金。”公园管理人员介绍,公园过去是收费的,年接待游客大约在290万人次,2006年7月1日免费开放后,年接待量增加到500万人次。游客激增,公园的设施损耗加剧,维护成本也跟着直线上升。公园现有收入仅够公园的人员开支和绿化、保洁等基本运营,以及一些设施的小修小补,要想整体改造提升,“心有余而力不足。”

已开放20多年的东城区柳荫公园,同样面临基础设施老化的问题。园中休闲座椅,因为多年雨水冲刷和人为毁坏,不少已经开裂、变形。嫌坐着不舒服,有的老年游客在游园时还自带了软垫。

“公园环境挺好,要是设施能跟上来就更好了,咱老百姓逛公园不就图个舒心、愉快吗?”采访中,一位游客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1986年 梳妆 游客接待量 年长 柳荫公园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