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最“袖珍”早产宝宝诞生 体重仅550克

新快报网络版黎秋玲 2015-05-13 11:2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最“袖珍”早产宝宝诞生 体重仅550克

■广东最“袖珍”宝宝在中山一院抢救成功。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出生时胎龄25周,经过医护人员近4个月精心照料,顺利度过危险期

一位因“先兆流产”的孕妇,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娩出一名胎龄25周、身长29cm、体重仅0.55kg的“袖珍”男婴。据了解,这是广东目前胎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新生婴儿。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宝宝顺利度过危险期。据介绍,这种超低胎龄、超低体重早产儿死亡率高达90%以上。

保温箱内补足胎龄

“袖珍宝宝”的妈妈来自广东佛山,怀孕5个多月时因为“双胎输血综合征”出现早产迹象,入住中山一院产科,并于今年1月15日分娩,当时只存活一个男宝宝,胎龄25周、出生体重仅有0.55kg,属于超低胎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

“出生时男婴的体积仅有巴掌大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李晓瑜教授说,由于胎龄不足,刚出生的“袖珍宝宝”被立即送到新生儿科抢救。为确保成长环境与母亲子宫最为接近,医务人员将“袖珍宝宝”放入模拟宫内环境的保温箱中继续补足“胎龄”,并为他制作了舒适的“气垫床”和模拟宫腔环境的“鸟巢”,让他平稳度过了死亡率最高的出生后第一周。

医护用棉签蘸奶喂哺

“袖珍”早产宝宝出生时全身营养和发育状况很差,呼吸急促,不断地发出呻吟,多个脏器和部位发育极不成熟,尤其是呼吸和免疫功能低下,情况十分危急,众多专家参与救治,克服肺发育不成熟、免疫功能不成熟、视网膜血管发育不成熟、颅脑损伤、宫外生长迟缓(EUGR)等难关,最终抢救成功。

护理“袖珍宝宝”,护士们也付出了艰辛努力。儿科护理陈静荣透露,小宝宝吸吮吞咽功能、胃肠道发育极不成熟,护士们只能用棉签蘸着奶让患儿一滴滴吸吮,“用同样的时间,10个宝宝早都把奶喂完了。”陈静荣欣慰地说,宝宝求生欲望很强,在合理静脉营养加精心肠内喂养的双重照料下,体重生长曲线很快从出生时的第三百分位追赶到正常生长曲线25百分位,41周时体重已有3380g,较出生时增长了5倍多。

记者昨日采访时看到,多名医护轮流抱着小宝宝,肤白细嫩的小家伙全程安静地眯眯笑,已经长成了一个健康的小宝宝。

超低胎龄超轻早产儿 死亡率超90%

延伸阅读

据了解,超低胎龄指出生胎龄<27周,超低体重指出生体重<1000g。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学科带头人、著名新生儿专家庄思齐教授指出,早产儿的出生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低,死亡率越高。我国早产儿的发生率为8%~10%,死亡率为12.7%~20.8%,而体重<750g、胎龄<26周的死亡率高达90%以上。

庄思齐介绍,国内大部分超低胎龄超低出生体重的极早产儿在出生后几天内就死亡,少数存活者发生后遗症的比例也很高。国际上也报道,这类极小早产儿即使存活,也有不少有慢性肺部疾病、脑瘫、失明、体格发育落后等后遗症。

庄思齐说,本次0.55kg的极小早产儿能够在中山一院抢救成功并完全康复出院,不但有赖于新生儿科完善的医疗诊治技术和全体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精心护理,也基于患儿家长集体对医护诊治的充分信赖和鼓励,是医患通力合作、互相信任的典范。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