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尚在摸查公车用车情况 方案9月底前出台

南方日报评论 2015-05-13 11:2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方日报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市发改委正在对全市公务用车情况进行摸查,待摸查完毕后将形成总体方案上报省,计划于9月底前正式出台。

如何防止公车照坐补贴照拿

中央明确规定,公务人员不得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这意味着但凡拿了补贴,就不能使用公车。有些人说想用公车,补贴不要了,这是不行的。

但仍然有不少人担心,如果监管不力,一些领导干部可能会抓空子,出现“公车照坐、补贴照拿”的现象。另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率先车改地区的个别基层干部,存在通过向下级部门或企业“借司机”,用公款支付司机工资等方式,让“领导专车”回归的现象。

彭澎认为,能否解决“既拿补贴又坐公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相摊派”的问题,是公车改革能不能成功的重要标志。“过去很多地方的公车改革,之所以流于形式,重要原因之一即在于缺乏有效的社会监督体系,本单位人员为了避免得罪领导,对这些现象也保持沉默。

据悉,广州上一轮公车改革为全市公务公车安装了北斗系统,基本上杜绝了“公车私用”的情况,为这一轮公车改革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市纪委通过北斗系统监控公车使用情况,如果发现非工作时间使用公车,或是把公车开到非工作地点,就会有纪委工作人员直接打电话过来要用车人解释情况,产生很强的震慑效果。

虽然有明确的追踪系统,但是公众监督依然少不了。“我们主张要把权力放在玻璃缸里,权力的大小,怎样运行都要让公众看到。公众只有先了解才能理解,进而支持我们的改革方案。”竹立家认为,当务之急是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公车进行统计,将拍卖后所剩的公车数量向社会公布。我们可以参考澳门地区的做法,在公车的车尾左侧注明是哪个单位的公务用车,并对公车进行编号,在车号前打上类似于“20-3”这样的字样,前面的数字代表单位的公车总量,后面为具体编号,一目了然便于群众监督。

专家建言

减少不必要的会议

在彭澎看来,公车使用制度的改革,或许能够形成促进政府“简政”的倒逼机制。目前,政府部门中大会小会不断、开会过于频繁的现象依然存在。出席各种会议,带来了大量的公务用车车流。

“会议很多时候起到的是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有时候上级对工作的部署没有必要通过会议来进行,下发一个文件就够了。”彭澎指出,各级职能部门可以通过减少不必要的会议、不必要的检查和视察的方式,来降低公务用车的需求。他同时也表示,“改进工作作风不等于不作为,避免‘懒政’现象的发生,相关的监督机制还需配套而行。”

补贴标准因岗而异

根据广东省方案所显示的标准,广东省公务员的公车补贴将按照行政级别的不同统一发放。但实际情况是,不同性质、不同智能的部门对公务车辆的使用需求也会不同。彭澎表示,针对特殊岗位的用车需求,单一的补贴制度还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来完善。“比如可以对特殊岗位的用车情况进行特殊的核定,对现有的不必要的接待进行精简。”

针对标准降低后公务员的用车问题,他也提出了建议:“车改制度的推行,一方面需要公务员队伍提高自身的觉悟,树立服务意识;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在其他制度上进行弥补,比如在职业年金方面,充分考虑到公务用车的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