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九洲航道桥扬起“双帆”

珠海特区报廖明山 2015-05-13 11:2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日,经过近11个小时的奋战,九洲航道桥主塔207号上塔柱成功整体竖转提升到位,至此,九洲航道桥扬起了“双帆”。

九洲航道桥扬起“双帆”

12日,伶仃洋海面上时阴时晴时暴雨,但这并没有打乱中铁大桥局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施工的节奏,经过近11个小时的奋战,九洲航道桥主塔207号上塔柱成功整体竖转提升到位,至此,九洲航道桥扬起了“双帆”。

九洲航道桥为港珠澳大桥三座通航孔桥之一,大桥为双塔单索面钢混组合梁5跨连续斜拉桥,设计主塔两座,高120米,为“风帆”造型,其中206号墩主塔已于今年2月2日成功竖转提升到位。此次整体竖转提升的为207号墩上塔柱T4-T9节段,长67.94米,重约1168吨。

受邻近澳门机场航空限高122米影响,大桥主塔施工不能采用常规方案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大桥局建设者创造性地提出了上塔柱整体竖转提升方案,并进行了多次论证,逐步优化了施工方案。其施工步骤分为两大步,第一步利用大型吊船将上塔柱整体吊装至桥面横移滑道上;第二步利用塔梁固结段T3梁面两侧提升吊架上的千斤顶提升上塔柱,完成整体竖转。

中铁大桥局港珠澳大桥CB05标项目部总工程师潘军介绍,主塔上塔柱整体竖转提升施工方案在国内尚属首次,该方案相比其他方案可大大降低海上作业风险,同时施工精度也更容易保障,从而保证上塔柱竖转质量。该方案的成功实施填补了国内采用提升支架整体提升、滑移滑道竖转方式安装上塔柱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九洲航道桥上塔柱整体竖转施工属于高风险大型吊装作业,整体竖转提升中最为关键的是要控制好横向滑移和纵向提升的同步性。为此,建设者们采用了液压同步控制系统和倾斜仪监控系统,前者可实时监控各个受力点的大小和横向、纵向的行程,后者则可实时了解横向、纵向的偏差反过来与液压同步系统进行实时校对。值得一提的是,液压同步控制系统还具有锁死功能,一旦提升过程中出现意外状况可以停止作业,确保构件和操作人员的安全。

“我们原本比较担心上塔柱竖转到位后的精度控制,但从206号墩和207号墩上塔柱的施工来看,我们精确地将这1168吨重的大家伙调整到分毫不差。”中铁大桥局港珠澳大桥CB05标项目经理谭国顺自豪地说,九洲航道桥扬起“双帆”,成功实施的大型桥梁主塔整体竖转提升技术,为我们国家从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转变再次贡献了一分力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航道桥 竖转 塔柱 组合梁 塔梁固结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