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届岭南童谣节 30多支队伍打擂台

羊城晚报赵晨 2015-05-13 11:21: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次童谣大赛作品除了国语童谣,还包括在岭南地区传唱极广泛的一系列广府话童谣、客家话童谣、潮汕童谣。

首届岭南童谣节 30多支队伍打擂台

孩子们在文化公园中心舞台吟唱童谣 记者 汤铭明 摄

首届岭南童谣节 30多支队伍打擂台

后台的萌娃在化妆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连场暴雨,你是否常会下意识哼起这首童谣?不过,你肯定唱不过文化公园中心舞台上那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前两天,由广东省文明办指导,广东省文联、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州市文明办、荔湾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岭南童谣节”少儿歌曲演唱比赛,就在文化公园举行初赛。

记者了解到,本次童谣大赛作品除了国语童谣,还包括在岭南地区传唱极广泛的一系列广府话童谣、客家话童谣、潮汕童谣,更有以“人之初”、“汉字谣”等为代表的新童谣。参赛者包括省港两地共30多支队伍,选手年龄则从3岁至16岁不等。

虽然“童谣节”只是首届举办,但已吸引省港两地多支参赛队伍,号召力斐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长安认为,未来岭南童谣节的意义可以更宽广。“从岭南辐射至全国,选取更多优秀作品。”同时,刘长安向记者表示,童谣包括说唱(快板)、咏诵、吟唱等形式,演唱只是其中一种,来年比赛可发掘更多形式的童谣。

经过一番激烈竞技,广州赛区中,上九路幼儿园、流花路小学、市一中等16支队伍成功晋级,并将于6月1日与香港、梅州、揭阳等赛区选拔出的20支队伍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一决高下。

现场

有嘢睇

多媒体手段 新编老童谣

在这一童谣大赛中,参赛队伍不仅让萌娃们穿着颜色鲜艳的服装,在舞台上边跳边唱;更别出心裁地出动了各式道具,或以极丰富的形式展现才艺。

记者看到,西关幼儿园唱《饮早茶》时,连饮茶的桌椅都搬至台上,现场来个“一盅两件”;三元坊小学的《西关食通天》则将颇具西关风情的海报作为背景,甚至还让一艘“艇仔”出来卖“艇仔粥”;而海珠六中珠江中学的《摇到外婆桥》,既有老师钢琴伴奏,还有老师手打“音响鼓”脚踏“铃鼓”,极富节奏感……

据部分带队老师介绍,在谱写新童谣时,作者专门采访了多名外地人述说广州印象,从中获得创作灵感。此外,有些参赛队伍则把老童谣进行创新改编,例如《摇到外婆桥》串联《何家公鸡何家猜》,演绎起来也是“毫无违和感”。

“粉丝”家长 台下也疯狂

现场大多数观众是台上小演员们的“亲友后援团”。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弟弟妹妹……当天比赛开始前,下起倾盆大雨,比赛过程中亦有细雨飘落观众席,却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热情。

家长李女士脚旁还放着一把滴水的大雨伞。为了看清台上小演员们的表演,李女士一直身体前倾,挺直腰板坐在座位上。“小朋友唱童谣很好,能展现小孩子天真的一面。上台比赛也能锻炼她的胆量,所以我很期待孩子的表演!”李女士笑着说。

而在后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则举起了手机研究如何使用录影模式。“我今天是过来支持孙女的,她们的节目又唱又跳,很好看的。”他表示,“她爸爸妈妈坐在前排,我跟老伴在后排,全家总动员!”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