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昌九区域将成发展核心板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5月13日讯(胡亚熙) 5月12日,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获悉,日前,《江西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提出,要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加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开放平台和市场体系对接,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开放合作、生态安全五大格局,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内陆沿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区。

江西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昌九区域将成发展核心板块

江西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0年江西形成“两横一纵”航道网络

《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打通战略通道,构建联江通海综合交通格局。以高等级航道和快速铁路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航运、铁路、公路、航空、能源通道及综合枢纽工程建设。江西将着手打造提升长江干支线航道等级、港口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快速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高等级广覆盖公路网、干支线机场、能源输送通道、综合交通枢纽七大工程。

到2020年,江西将形成“两横一纵”高等级航道网络,通航里程约800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000公里以上,铁路覆盖87%以上县(市、区),快速铁路覆盖68%以上县(市、区);航空运输网络覆盖全省96%人口、94%县城的航空服务能力。江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今年将达到5000公里,明年达到6000公里。

打造优质钢材基地和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据了解,江西将大力培育重点产业集群,构建集聚集约产业转型升级格局。主要是优化发展九江沿江临港产业集聚带,促进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电力能源、船舶制造等临港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打造长江沿岸重要的优质钢材基地和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壮大铜、航空、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绿色农产品等一批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推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锂电及电动汽车等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集聚,形成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建设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对接昌九区域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板块

《实施意见》提出,江西将重点加快昌九一体化,把昌九区域打造成为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板块。支持南昌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把南昌建设成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强化九江沿江开放城市门户地位,做大九江都市区,把九江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加快南昌临空经济区、共青先导区等重大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昌九新区的规划建设,把昌九新区打造成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江经济带重要开放高地、中部地区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国生态经济发展引领区。

依托沪昆大通道,大力培育新宜萍和信江河谷城镇群,使之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核心轴,同时积极促进省内城镇群联动发展,建立完善跨区域城镇发展协调机制,提升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 推进九江长江沿线开发治理

据介绍,江西还将统筹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保护,积极探索大湖流域综合开发治理新模式,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

重点是有序推进九江长江沿线开发治理,统筹推进岸线开发利用、水污染防治和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实施九江长江岸线开发利用规划,依法建立岸线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定沿江地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三条红线”。

加强鄱阳湖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鄱阳湖流域生态红线管理,大力改善鄱阳湖水资源条件,切实保护好一湖清水。加强江河源头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争取将江西武夷山脉、罗霄山脉、幕阜山脉等核心区域县(市)和鄱阳湖湿地调整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

积极参与长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加快建立长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和应急预警体系,搭建统一的生态保护监测网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江西 长江经济带 建设 昌九 发展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