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研发埃博拉检测试剂盒被世卫列入采购名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个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上海之江生物科技公司研发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列入其官方采购名录,同时将这一产品作为埃博拉病毒的主要检测手段向全世界推荐。这是历史上中国诊断产品首次被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推荐。

之江生物是怎样一家企业?为何能在全球抗埃博拉疫情中,奏出强音?

比德国试剂灵敏10倍

此次埃博拉疫情于去年3月出现在非洲。为应对疫情,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时间向全球公开征集埃博拉检测试剂。最终,全球14家检测产品入围,之江生物是亚太地区唯一一家。去年10月,世卫组织对之江生物提交的材料,包括质量管理体系、研发文档、临床验证报告等进行全面严格的审核,同时在德国汉堡的实验室对之江产品进行独立科学验证。

今年4月27日,世卫组织发表官方审核结果,高度评价了之江产品的检测性能和“抗埃”重要价值。世卫组织基本药物和健康产品部主任库兹说:“当前没有比一个灵敏有效的诊断试剂更为重要了,之江生物让我们能够识别任何残存的、难以检测的埃博拉病原体和患者,这样才有机会真正结束这场疫情!”

据介绍,之江生物研发的试剂,其灵敏度比世卫组织先前批准的德国试剂高10倍,而且试剂检测范围涵盖埃博拉病毒的全部四种致病亚型,是世卫组织迄今批准的四种试剂中灵敏度最高、检测型别最全的埃博拉诊断试剂。该试剂盒采用最新的荧光检测技术,对埃博拉病毒特异性基因片段进行扩增放大,然后通过仪器自动数据采集,由电脑软件实时判断结果是阴性还是阳性,2个小时即可完成检测。在世卫组织看来,高灵敏度的检测试剂可以缩短窗口期,更有效地确定初期感染者,为及时治疗和控制疾病扩散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作为全球最权威的卫生指导与协调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历来对推荐产品的筛选极为严格,此次中国本土企业研发的产品被世卫组织认可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荐使用,体现了中国在基因诊断试剂领域自主研发的实力。

成功得自坚持国际视野

在全球抗埃博拉疫情中大展身手,之江生物可谓一鸣惊人。其实,之江的名字早为业内熟知,它的身影屡屡出现在疾病防控的最前沿。

2003年,之江生物全资控股子公司研发的产品确诊了浙江省第一例SARS病例。2008年,国内手足口疫情爆发,之江生物率先研制出手足口病快速诊断试剂,为疫情的控制做出了贡献。2009年,H1N1流感全球爆发,科技部向全国征集检测产品,之江生物从遴选的33个企业中脱颖而出,其产品被推荐到全国临床、疾控中心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使用。2013年4月,之江研制的禽流感病毒H7N9核酸测定试剂盒成为国内首个推出的商品化试剂盒,也是全球首个H7N9核酸测定试剂盒,在疫情控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之江在生物诊断领域已开发了300多个产品,其中有200多个产品获得欧盟的CE认证。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酸提取工作站也诞生于之江生物,它是国内分子诊断从手工时代迈向全自动化时代的里程碑。今年,之江生物的宫颈癌筛查试剂又成为科技部唯一指定的国产筛查试剂。

在之江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邵俊斌看来,之江的成功得益于其始终坚持的国际视野。“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开始关注国际最前沿技术,开展国际合作。目前,之江在美国圣地亚哥建有研发中心,能够第一时间获得科研最新动态,也能从全球范围内招揽研发人员,因此产品在国际市场有很高的竞争力。”

张江提供优良创新环境

之江之所以能在抗埃博拉疫情中敲出强音,浦东张江提供的优良创新环境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维刚说,张江早在十几年前就将生物医药作为重要产业予以培育,构建了一整套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张江核心园共有各类研发机构400多家,其中国家、市级研发机构60多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133家。

未来,张江高科技园区还将在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继续发挥核心区和先导区的作用,成为国家参与世界高科技竞争的主要阵地之一。王维刚表示,张江核心园将全力支持和承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通过规划调整和政策创新,为超强超短激光平台、活细胞成像平台、上海科技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等国家科学中心项目落地提供承接空间。

融入全球创新要素流动的大潮,张江还将利用自贸区扩区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动,促进创新资源在张江集聚。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管理模式,张江将把自贸区制度创新效应和科创中心建设效应叠加,为企业设立、投资、运营构建更为自由的管理体制。未来,张江还将建设9万平方米的国际创新中心,推动“以色列中国创新中心”、“谷歌创客体验平台”等一批国际高端项目落户,并尝试在美国硅谷、波士顿等地设立企业孵化器,形成全球孵化创新网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之江 试剂盒 埃博拉病毒 检测试剂 谷歌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