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防灾减灾日访灾区群众安置点:坚强 乐观 勇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2日,国家第七个防灾减灾日,走进“4·25”地震灾区群众安置点,群众或在给孩子洗头,或在自发捡垃圾……安置点内是一片祥和,记者明显感觉,群众已逐渐从地震的惊吓中走出。

在拉孜县安置点,记者正遇到安置点临时幼儿园老师在教孩子们唱儿歌。

“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

充满童趣的歌声,伴着孩子们脸上的一片笑容。幼儿园老师德央介绍:“自从来到安置点后,所有未到上学年龄的孩子都来到临时幼儿园上学。孩子们在一起,不仅有了同龄的玩伴,也能学到一些有趣的儿歌。这些天,她们也感觉到,孩子们已经完全从地震阴影中走出,小家伙们在帐篷学校里快乐地嬉戏着。”

在安置点内,记者还看到,几个村民正在聊天。问起他们聊什么,来自聂拉木县樟木镇立新村的夏尔巴群众普尔巴说,他们正在谈将来生活的问题。

从普尔巴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他原来在立新村开了一家家庭旅馆,名字叫“橡树庄园”,在樟木非常有名。下一步,如果暂时回不了樟木,他准备去考察日喀则市的市场,有好的项目,就借点资金,重整旗鼓,在市里搞餐饮服务业。

普尔巴告诉记者,这个行业,他非常熟悉,有着丰富的经验。他相信,既然在樟木能做成功,现在有党和政府的支持,他一定也能在日喀则取得更大的成功。

正在一起聊天的立新村村民阿旺旦增也告诉记者,地震后,公安、武警、解放军和县里干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保障我们有衣穿、有饭吃、有帐篷住。在这样的大灾大难面前,党和政府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非常感激。我们不能没有良心,我们有手有脚,等安定好后,我准备外出打工,靠双手养活自己和全家。

像阿旺旦增这样的群众,绝不在少数。聂拉木县樟木镇雪布岗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介绍,这些天,他们已经对村里有技术的村民和愿意外出打工的村民进行了统计,人社部门也将在近期组织开展驾驶、餐饮、技工、绘画等各种培训,让群众有一技之长,能够在外出打工中吃上技术饭,有一份收入养活自己。

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安置点,虽然尼泊尔刚刚又发生7.5级地震,可来自聂拉木县樟木镇樟木居委会的桑珠没有被困难吓倒。“8.1级地震都经历了,没有什么可以吓倒我们。”桑珠介绍,他的家人在樟木一直是做生意的,有很多做生意的经验,下一步,他希望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做一些小生意,靠自己的双手养活全家,重新过上好日子。(益西加措王杰 常川 孙开远 段敏 刘玉璟 扎西顿珠)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