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地铁:改变和融入——写在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运营一周年之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地铁:改变和融入——写在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运营一周年之际

地铁:改变和融入——写在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运营一周年之际

文明乘车

一年前的4月30日,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试运营。作为贯穿昆明南北,连接主城区与呈贡的交通动脉,昆明地铁1号线不仅承担了交通运输功能,更承载着昆明人几十年的“地铁梦”。

一年间,这条地铁线不停地忙碌穿梭。据昆明轨道交通集团的统计,日均客流20万人次,2014年国庆期间更是出现单日最高28万余人次的客流,累计开行列车136184列次,日均开行约376列次,列车运行正点率为99.97%,兑现率为99.99%,整体运营平稳有序。

这一年,地铁不仅改变了昆明人的出行方式,也改变了昆明人的生活,在推进昆明城市现代化发展方面注入了强劲活力。

地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云南大学软件学院的小卢今年上大三了,如今地铁已经成了他在昆明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年前来到昆明时,地铁还在修建中,昆明就像一个大工地,那时要到市中心那叫一个煎熬。从学校宿舍到公交车站大概要走15分钟,之后坐上C85路公交车,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到火车站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后来南段通了,但也没方便多少,坐上地铁了还要到南部汽车客运站转乘,没有两个小时也到不了市中心,到了市中心后下午5点左右就要考虑怎么回呈贡,又是下班高峰,经常都是晚上9点钟才到宿舍。”小卢说,“去年4月30日开始,地铁真正改变了我的生活。如今地铁直达市中心,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相比学长学姐们,我们是幸运的,特别是现在大三了,课程也不多,而进城实习的机会不少,有些时候看到招聘信息直接坐地铁就能进城应聘,从大学城坐地铁,40多分钟就到东风广场。”

地铁改变的不仅仅是呈贡大学城30万大学生的生活,在昆明市级行政中心供职的市民刘先生也受益良多,自从首期南北开通后,他开车上班的次数逐渐减少,坐地铁逐渐增多。“坐公交车上班虽然费用不高,但太费时间,每天单程耗费近1个半小时,对于我们这种‘上班族’来说实在是‘伤不起’。开车成本又太高,平均下来,一天要花40元钱在路上,一个月900元左右的出行成本也是一笔可观的支出。现在我每天从交三桥站上地铁,到春融街下车,区间票价为5元,再花个一两元钱公交车就能到单位,每天出行成本12元左右。”刘先生表示,地铁虽然比起坐公交车贵了近一倍,但对自己影响不大,还能省下不少时间。

市民王女士也有着自己的出行方式,那就是“P+R”。王女士家住茨坝片区,而公司在世纪城,她说:“每天早上驾车到司家营站旁边的“P+R”停车场,然后换乘地铁抵达工作单位,下班后再坐地铁到达停车场,驾车回家。这样的出行方式对我来说,可免去从茨坝乘公交到司家营站的折腾,又可节约从茨坝驾车开往世纪城每次大约20元的燃油费,何乐而不为?”“Park and Ride”的缩写为P+R,意为“停车换乘”,P+R停车场即换乘停车场。目前,除了司家营站,昆明轨道交通集团还在地铁沿线站口开放龙头街站、穿心鼓楼站、晓东村站、斗南站、昌宏西路站总共5个P+R换乘停车场,可容纳超过200辆机动车停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