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策反”更夫当卧底 小团伙疯狂偷海参

半岛晨报陆瑶 2015-05-12 11:1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记者从碧流河边防派出所获悉,该所民警利用一个月时间潜伏、巡防,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系列海参盗窃案。嫌疑人为团伙作案,作案时间历时9个月。为成功盗窃海参,他们不但大手笔购入潜水设备,还将海参圈更夫游说成他们的作案卧底。

偷盗 海碰子盯上2000亩海参圈

4月24日凌晨,普兰店市城子坦镇东老滩村四号沟海参圈附近一阵警笛长鸣,终结了一起持续9个多月时间的特大系列海参盗窃案。从两名落网的犯罪嫌疑人供述来看,这起持续9个多月的跨年海参盗窃案颇为曲折,不亚于一部警匪片。

据犯罪嫌疑人宋某、籍某供述,这起海参盗窃案的参与者共计8人,2人落网,6人在逃,宋某是主谋。宋某原是一名海碰子,2014年上半年,他发现老滩村四号沟附近一片面积约2000多亩地的巨大海参圈居然没有监控系统,这片无监控的海参圈仿佛一大块肥肉让他垂涎不已。用心观察了一段时间以后,宋某决定动手,并且决定放长线钓大鱼。

宋某先劝说身边的几个没有正式工作的朋友和他一起“发财”,之后购买了一整套潜水设备,包括潜水服、游泳镜、脚蹼、水下照明灯、网兜、海参钩等,这些设备花掉了2000多元人民币。装备购置齐了以后,宋某带着朋友先后几次踩点,并将目光锁定在参圈的打更老头。他直接找打更老头摊牌,游说更夫当他这次盗窃行动的卧底,事成后给他按比例分成。各种诱惑后,更夫被他成功“策反”。

从2014年7月开始,每到夜里或凌晨,宋某和他的同伙按照更夫的建议潜入最靠里面的参圈开始偷参。宋某计划周密,每次行动时,一个人负责潜入水下偷参,一个人负责在岸边把潜水人员钩上来的海参装袋,一个人负责在岸上把风。每次行动配备摩托车或者小面包车作为交通工具,几个人轮流作业,每次偷参时间大约1-2个小时,每次偷海参300-500斤左右。就这样,宋某等人在去年秋季偷了几个月海参未被发现。

这次计划周密筹谋已久的偷参行动让宋某等人尝到了不小的甜头。今年春季,宋某等人在海参采补期再次偷偷作案时,一张大网悄悄张开等待他们。

侦破 民警潜伏一举抓获两人

上一年秋季偷参获利的顺利让宋某等人越来越胆大妄为,尽管今年春天他们的卧底更夫已经不在这个参圈上班,换了另外一个人打更,但宋某也并未在意,依然在开春后悄悄潜入这个参圈,但他们这次行动则引起了参圈老板的注意。

从今年年初开始,新来的更夫就跟参圈老板万先生反映可能有人夜里来偷海参。万先生接到这个信息后格外关注参圈的采补数量,发现有几个参圈产量异常低:正常一个参圈两三天可采补2万多斤海参出来,但靠近海边最偏僻那几个参圈根本采不出成品海参,这显然有问题。于是他多次向碧流河边防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以后,该所成立专案组研究部署,走访蹲守排查,查看附近的监控设备,并长期派驻民警潜伏在附近来回巡防,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直到4月24日凌晨,潜伏在附近的民警眼前一亮,一辆搭载3个人的拖车来到目标参圈,其中一人下车后在圈坝四处张望,另一人动作麻利地换上专业的潜水衣。潜伏的民警耐着性子按兵不动,等到三人实施盗窃行为时一拥而上,成功将宋某、籍某按住,另外一人则趁机逃脱。

在侦查取证时,宋某与籍某拒不承认自己的盗窃行为。侦查人员巧妙地运用了心理攻势,打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采用逻辑推理等询问手段深挖系列案件,最终让犯罪嫌疑人宋某交代出其盗窃海参的犯罪事实。

据宋某供述:其在2014年7月至2015年4月24日期间在普兰店市城子坦镇东老滩村四号沟万某海参圈内,伙同孙某、籍某、丁某等8人共盗窃海参20多次,涉案金额20万余元。现宋某与籍某被刑事拘留,其他同案犯正在侦查抓捕。

盗参团伙为何能成功盗窃20多次?

1

目标很大,防盗措施薄弱。海参圈共2000多亩地,没有监控系统,只有一人打更。

2

准备充分。买了一整套潜水设备,召集多人组成团伙。

3

发展内线。答应事成后按比例分成,游说更夫成为卧底。

4

计划周密。有人偷参,有人装袋,有人把风,并有交通工具。

提醒

海参养殖户应该安装监控

提起海参被盗及犯罪嫌疑人落网的过程,万先生表示,根据他的测算,实际海参损失可能超过犯罪嫌疑人供述的数量,初步估计被盗海参价值可能超过50万元。对于这么大面积的参圈未安监控系统,万先生则懊悔不已。案件侦破以后,万先生已经及时花费10多万元购置了整套的监控设备安装在参圈四周,这回他不用再担心有人觊觎他的海参了。

据普兰店边防大队民警介绍,以往由于缺少监控,一年当中仅皮口港便发生200多起机动车被盗案件。如今普兰店地区尤其是皮口港附近已经遍布天眼,犯罪分子无处遁形。针对此次海参特大盗窃案,警方提醒养殖户,更夫的监控能力有限,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安装监控系统,以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康满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陆瑶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海参 更夫 团伙 卧底 水下照明灯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