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改变大连人哪些生活习惯

半岛晨报赵晖 2015-05-12 11:1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新技术商用成熟,新技术带来的方便快捷已经令人们生活习惯随着改变。通过邮局汇款的少了,发短信的少了,固定电话用户也在减少。大连市统计局对运输邮电服务业的统计数据给出精确数字:一季度,本市汇兑量锐减58.6%,短信量下降23.9%。

购物

快递量每年递增近千万

上周,大连市统计局发布《大连运输邮电服务业经济呈现新特征》(以下简称《新特征》),因新技术成熟应用而导致市民生活方式的转变从中可见一二。《新特征》称,“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引领百姓购物的理念和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人们越来越习惯、越来越喜欢通过网络进行电子交易,这给快递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今年一季度,邮政业务总量快速增长,快递数量达到1303.4万件,增长52.9%。 ”

1303.4万件,这是什么概念?按大连市统计年鉴的数据,2012年大连市全年快递数量是2252万件;2013年是3041万件。今年一季度,大连人的快递数量已经比2012年的一半还多,也已经超过了2013年的1/3。快递数量,正在成为大连人生活习惯改变的重要见证。

张伟,大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快递行业从业经验近10年。在他的记忆里,本市快递数量开始暴发式增长大约是在2009年,“从那年之后,每年都在大幅增长”。 2009年,顺丰速运在大连有三四十个网点;2015年,顺丰在大连的网点是100多个。张伟回忆,“早的时候,快递员收发的快递大多是配件、文件、服装布料等着急用的东西,现在的快递物品可是五花八门,电视机、冰柜、米、面、油、鲜花、化妆品什么都有。 ”

宋拓,一位2007年开始网购的市民。他告诉记者,“最开始我在网上买的多数是某些品牌的衣服、化妆品等在本市商场里买不到的东西,后来我发现网上比商场便宜,一些在商场里能买到的东西只要网上便宜,我就在网上买。再后来,我发现网上也开了超市,吃的、用的东西只要够一定额度就包邮。我一算,又便宜又省事,所以现在家里连卫生纸、肥皂这样的东西我都在网上买了。一年下来,快递件数能达到上百件。 ”

伴随着快递量的飞速增长,本市快递公司也如雨后春笋一样增多,很多快递公司顺应市场,专注同城快递或专注餐饮快递等某个领域。而《新特征》中提到,今年一季度,在各类快递中,同城快递业务的数量增幅最大,增长达到75.8%;异地快递业务数量增长48.5%。

金融

汇兑量一季度下降了6成

在函件数量减少的同时,全市邮政汇兑量一季度也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到58.6%,汇兑量的大幅减少也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有直接关系。

1997年前往北京上大学的赵琳,向记者回忆起当年父母给她寄生活费的过程。“父母通过邮局汇款,汇款单会在大约一周后被送到我们的宿舍楼里,门卫阿姨打电话到寝室通知我,我去门卫取汇款单,然后拿着汇款单到学校外的邮局取款。有一次父母给我汇了3000块钱,从邮局回宿舍楼的路上,一直担心钱被我弄丢了。”当年的经历让赵琳充满感慨。现在转个账有多方便?她拿起手机,在微信里找到妈妈,“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行,也没有手续费。 ”

转账汇款的方式越来越多元。曾经每次过年回家都把几万块钱装在内衣里的打工者小钱这样告诉记者,他2010年给父母注册了个支付宝,过年前把钱打到父母的支付宝里,或者直接打到他们的银行账号里。

西岗区一家邮政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难得见到一个来凭地址汇兑的,多数人都有对方账户,直接通过网银转账。 ”来汇兑的现在比较多的是两种人,“一种是慈善捐款的人,只知道对方地址;第二种是老年人,或者是给老年人汇兑的。 ”

通信

函件量每年减少上百万

在快递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同属于邮政业务的函件数量在大幅减少。《新特征》显示,一季度全市函件数量下降了22.7%。函件数量的下降是多年来一直在持续的趋势。据大连统计年鉴数据,2012年大连函件数量1179万件,同比下降22.8%;2013年大连函件数量1038万件,同比下降11.9%。每年本市的函件数量在以百万件的数量下降。

本市一位老邮政工作者刘岩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986年,大连成为全国最早试行邮政编码的城市之一。2006年,大连邮政局每天平均处理20万件信函,信函分拣员们平均一天的分拣量为1.5万封,今日的信函日处理量较那时候已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居民们写信习惯的减少,伴随互联网的普及变得越来越明显。赵琳,1997年考上大学赴北京读书,2001年毕业。从她收藏的大学期间与父母的家书中可以看出端倪,1997年-2000年的书信很多,几乎每半月通一封信。 2001年,家书只有两封。“因为那年我在宿舍里安了一台电脑,家里也有了一台电脑,我们通过QQ聊天,通过电子邮件写信,方便得很。 ”赵琳说。在赵琳的记忆里,从2001年大学毕业之后,她好像就没给谁写过信。

2006年,本市的商业信函约占3/4,居民平信约占1/4,现在市民平信在信函中所占数量已经不到1/10。“电话、电子邮件、网络聊天工具等联系方式越来越普及,写信的人越来越少。这也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刘岩说。

在纸质信件越来越少的同时,电子邮件数量大幅增长。国内一家网站称,它的电子邮箱总有效用户数超过6亿户,电子邮件成为互联网发展至今唯一的常青树,收发200封电子邮件,等于少砍伐了一棵树。

电信

短信量每年减少数亿条

曾经拜年的短信会让手机存储量爆满,如今短信拜年已经不那么流行。《新特征》称,今年一季度,本市移动短信业务量下降23.9%。此前数字显示,2014年,本市的移动短信业务量比上年减少18.3亿条,减少幅度达到30%。此前数字显示,截至2014年大连移动电话用户848.6万户,按此计算,平均每位移动电话用户2014年大约少发短信216条。

移动互联网技术是短信数量减少的最大推手。手机下载微信、QQ,通过移动互联网接入不但可以以简短文字沟通,而且还可以语音沟通,这不但成为短信的杀手锏,也成为移动电话通话时长的杀手锏,《新特征》显示,今年一季度,固定和移动电话通话时长下降4.1%。

一季度,本市的电话用户下降了30万户。《新特征》称,“随着人口红利分食殆尽,近年来全市电信用户市场渐趋饱和迹象已有所显现。加之替代品的出现(如互联网、微信等),个人、企业对新增电信业务消费的意愿不强,致使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乏力。电信用户市场增长乏力,短信业务量下滑较快。 ”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电信业务收入下降11.7%,比上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固定和移动电话通话时长下降4.1%;电话用户减少28.7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减少12.0万户。

张欣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晖

盘点

被互联网改变的传统行业

书店

2011年起,美国连锁书店Borders开始关闭旗下的 399家店面。国内的书店境遇也不容乐观。仅 2007年到 2009年,中国民营书店就减少了10000家。

印刷

面临来自互联网的巨大冲击,很多印刷品转而以数字形式出版发行。印刷市场持续缩小还体现在油墨产量下滑。

电视

面对新媒体技术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开始抛弃电视。艾瑞咨询2012年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3年,北京电视机开机率从70%下降到30%。综合消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新特征 支付宝 1986年 人口红利 Borders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