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北戴河用“净亮绿美”打造“百年胜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5月12日电 “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

“把实现城市‘净、亮、绿、美’,力争‘两个率先’,打造‘百年胜地、美丽之冠’,建设美丽实力幸福北戴河作为最高目标,北戴河区将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让生态成为具有城市特色的城市竞争力。”市委常委、北戴河区委书记李学民的话掷地有声。

生态文明建设在北戴河区确立了更高的标杆。

生态:打造北戴河之“特”

总面积70.14平方公里的北戴河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渤海湾。这里蓝天碧海、山海交融、海岸环绕,构成了独特而秀美的城市个性景观。1982年 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1991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园林式城市”…… 北戴河连续荣摘一顶顶国家级桂冠。

青山,生态景区联峰山,植被繁茂,山光积翠,婀娜俊美;碧水,戴河如练,水色含青,沿山脚蜿蜒入海。北戴河,俨然是人间的伊甸园。

自然赋予我们的天然优势,应如何善待?如何利用?如何发挥出最大的生态效益?

管住“总”的。不打商业化广告牌,不追求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低层、低密度小楼掩映林中。大田作物全面转向经济作物,全区禁行“黄标车”,治理货车 道路遗撒,禁止露天烧烤。《北戴河区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方案》《北戴河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精品示范村实施方案》和《北戴河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 动驻村干部工作安排》等一系列文件方案陆续出台。

推动“优”的。北戴河通过建设硅谷湾科技园区、怪楼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生态观光园区等优质园区,变“散”为“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变“低”为“高”;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全力推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升华“美”的。着重做好城市“净、亮、绿、美”,北戴河从挖掘、开发百年历史文化入手,规划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彰显山水花园城市特色。

抓好“高”的。北戴河通过对外招聘、对内培训、人才工作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抢占科技高端,全力打造人才高地,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播绿、植绿,政府从来都是大手笔。自2008年开始,北戴河区每年都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由政府出资购进耐生树苗,在蔡各庄村、拨道洼村等地栽种树木达450余亩。多年来,经过全方位绿化美化,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7.41%,人均公共绿地达53.57平方米。

宜居:构筑百姓之“福”

戴河之畔,孩子们在快乐地奔跑;联峰山下,老人们在悠闲地散步;沙滩海岸边,情侣们在甜蜜地徜徉……这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狭窄的街道、逼仄的村居早已在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淡去。

低碳、天蓝、花美、海清,这是北戴河市民之福,也是民心所往。市民生活环境逐步改善,得益于区委、区政府持续不断的努力——

为了缓解城市拥堵现象,方便市民、游客出行,城区主干道、小街小巷综合立体改造全面展开,不但修整如新,更是绿化到位,市民游客无不交口称赞;老旧 小区整治、保障性住房建设、精品游园建设、环卫设施提升等民心工程赢得群众好评;车站村、西古城村等一系列新民居建设,“绿满戴河庭院专项行动”实施,海 北路小学、蔡各庄小学等农村学校全面扶持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立竿见影;华贸•喜来登酒店、中俄文化艺术产业园等高端旅游休闲项目强势入驻,引领北戴河区 旅游产业向高端发展……

近年来,北戴河全区上下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但是,他们并不满足,还有更高的追求。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北戴河区将更着力于构建生态型产业、城 市、社会和宜居环境,使北戴河“百年胜地、美丽之冠”得到更加生动的诠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展现出更加令人向往的独特魅力。

新农村:生态城市之“要”

生态文明,是一个城市的魅力所在,而农村生态则是一个和谐城市散发持久魅力之魂。

北戴河区围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一条铁律:一村一居一组包片负责。各部门领导分工包片、包村、到户,严格督查推进。区级部门与农村结对创建,主管部门与所辖部门、上级单位与下级单位之间形成联动,确保没有断层、盲区和死角。

努力终于取得回报。北戴河区被省委授予2013年度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先进县区,戴河镇西坨头村和古城村被评为2013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

“构建生态特色空间,打造宜居城市环境,塑造文明城市气质,这样的北戴河城市品质独特可识别,必将在国内外彰显独特而迷人的魅力。”李学民对北戴河的城市品位作出了高度的概括。(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