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亦庄“智造”迎来收获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亦庄“智造”迎来收获期

5月5日,在亦庄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园,一位参展企业代表现场展示高敏感度病毒检测系统的工作流程。据介绍,该设备可对血液中的艾滋病毒进行准确排查。本报记者饶强摄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亦庄高精尖产业增长迅速,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与交通设备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增速达到16%,远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的水平。连续多年从传统制造到现代“智造”的升级转型,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尝到甜头,一季度,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亿元,同比增长69%。

生物医药产业结硕果

5月5日,26种我国自主研发的艾滋病检测试剂成果和13种检测仪器在亦庄生物医药园亮相,实现从艾滋病初筛及新发感染,到艾滋病确认、病毒载量、CD4细胞检测等各个环节全覆盖。

十多年来,凭借这些产品,我国艾滋病检测产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齐全、从完全依赖进口到全面实现国产化的历程。而所有这些令人振奋的成果中,有三分之一都来自亦庄生物医药企业。

2015年1月,开发区生物医药企业悦康集团正式完成在美收购洛杉矶沃森阿特维斯制药厂的项目。这是中国化学制药企业收购美国制药厂的首例,不仅是悦康国际化发展的跨越,更是中国制药行业开拓欧美市场的重要里程碑。

最近几年,开发区生物医药业领域喜报频传,已有50个到60个生物医药新品种陆续上市,仅2014年进入临床试验的一类生物新药就有11个,产值过亿元的品种更是达到26个。从2008年到2013年,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申报的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和北京市重点工程的项目超过50个,其中泰豪、百泰、昭衍等企业连续多年承接北京市重点项目,成为北京市生物医药产品研发的主力军。对于生物医药这个“十年磨一剑”,研发周期、回报周期远远长于其他产业的高新产业来说,这样硕果频出的速率十分惊人。

低能耗低污染、高技术含量高回报,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柱。今年一季度,开发区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74.3亿元,同比增长近20%。

企业利润猛增近七成

整体经济增速下调的压力下,亦庄企业利润却逆势劲增近七成。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是持续加大高精尖产业投入积累下来的抗跌实力。

4月8日,随着首辆国产GLA级高端紧凑型SUV正式下线,位于开发区的北京奔驰第二工厂宣布正式投产。至此,北京奔驰成为戴姆勒全球惟一拥有前驱车平台、后驱车平台和动力系统平台的合资企业。

以北京奔驰为代表,一季度亦庄汽车与交通设备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0%。目前开发区聚集了北京奔驰、德尔福、康明斯、江森、李尔等一批高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的世界500强企业,去年汽车产业的工业总产值为593.8亿元,提前实现了“十二五”目标。

经过多年调整,亦庄产业结构中电子信息业一度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悄然改变,呈现出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与交通设备产业四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一季度,四大主导产业利润悉数增长:电子信息产业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35%;汽车与交通设备产业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34%;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5%;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完成10亿元,同比增长4%。在这四大主导产业的强势带动下,一季度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9%。

撬动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

不用再与电脑、衣物等普通商品一起“排队”等待通关检验,生物试剂被送上了一条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原本1到2个月的进口试剂产品供货周期将平均缩短到1到2周。一年前,全国首条生物试剂进出口的物流中心和绿色通道在亦庄上线。

不久前,生物医药园制剂平台正式向区内企业开放,该平台可以进行临床样品的生产,并有超过20年制剂研发经验的专业团队为不同类型药物研发机构和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而这只是开发区服务生物医药企业的众多举措之一。

发展高精尖产业,必须持续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除了政策支持,撬动社会资本力量的重要性不容小觑。今年1月,包括北京亦庄IC产业投资与并购基金、北京市集成电路装备与制造子基金项目在内的八个基金项目,东方雨虹新材料装备研发总部基地、国开新能源等八个产业项目在内的共16个“高精尖”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共涉及资金额204亿元。政府投资一小部分,撬动数倍、数十倍社会资本进入,为亦庄高精尖项目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本保障。

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开发区正打造“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技术交易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人员创造高舒适度的科技创新生态圈。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亦庄 生物医药 收获期 同比增长 北京奔驰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