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0名河北新生实现“双城培训”

北京日报刘冕 2015-05-12 10:12: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河北的6所交通职业学校正式加入北京交通职教集团,首次打通京津冀交通人才培养的地域限制,共享教育资源。今年9月,70名河北中专新生将成为首批先行军,未来他们将在京冀两地完成学业。

北京交职院隶属于市交通委,是职教集团的核心学校。昨天,学校召开了一场研讨会,河北涿州职教中心、石家庄第三职业中专等加入了“京籍”职教集团的学校也派代表来参加,共商京津冀未来交通人才的培训计划。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人才储备迫在眉睫。到底缺口是多少?交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必须根据规划,再与企业共同测算,才能知道急需的专业和人才需求分布。“可以肯定的是,缺口一定不小。”他以轨道交通为例,虽然每年学校轨道交通专业的毕业生约1000人,但基本只能满足北京两三成的行业需求。“其他的岗位只能通过社会招聘、订单培训等模式来填补。”而且,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人才需求势必更大。

京外学校助一臂之力,开创了一种新模式。“我们也开设了轨道课程,不过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石家庄三职相关负责人说,“加入职教集团后,我们可以享受北京学校的一些实训基地了,老师也可以在寒暑假到北京来培训,学生可以有一些互动项目。”

一位参会的老师告诉记者,3条北京地铁远期规划是直达河北的,这些新线路需要的人才储备与目前市区内的地铁人略有差别,这些都会写进培训计划。但是这些计划不能纸上谈兵,需要与企业沟通,真正做到“量身定制”。同时,原有的交通人也要根据新发展,定期回校充电。

最近,石家庄三职将与北京交职院签订协议,35名汽修专业的新生将成为首批专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的交通人。“我们会挑选最好的学生,第一年的学业在河北完成,之后三年都在北京学习、实习,就业的时候可以双向选择。”

北京交职院有关负责人透露,除了这35名学生外,今年还将在河北招收35名学生进行“双城培训”。同时,该校还将制定全国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标准,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多元合作的办学机制,让更多学生在校期间拿下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从而提高三地交通人专业素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学生 职教集团 新生 培训计划 双城培训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