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喜雨润京城 密云水库补了一个昆明湖

北京日报朱松梅 2015-05-12 10:12: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朱松梅)10日,一场持续13个小时的春雨滋润了京城。到记者发稿时,密云水库已“喝下”了210万立方米雨水,相当于一个昆明湖的水量。和大雨前一天相比,密云水库的水位上升了3厘米。

从10日上午9时开始,这场姗姗来迟的春雨自西向东缓缓飘下。虽然雨势并不急促,但持续了整整一天,入夜方停,是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

淅淅沥沥的雨中,88平方公里的密云水库尽情接收雨水。监测数据显示,在这场降雨中,1.57万平方公里的密云水库流域普降中到大雨。流域内4个水文站张家坟、下会、白河、潮河降雨量分别为:25.5毫米、26.4毫米、29.8毫米、28.3毫米,流域平均降雨为22.2毫米。全流域普降甘霖,对密云水库入水极为有利。

密云水库上游主要有潮河、白河两大入库河流以及5条小河。汩汩雨水汇入河流,最终顺着入库口奔腾着流进密云水库。除此之外,地下渗水、地表漫流都能形成来水,对提升水库水位有重要作用。

截至昨天下午,受降雨影响,密云水库水位较9日上涨了3厘米,蓄水量增加21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昆明湖的水量。虽然雨已经停了,但雨水还将在未来几天不断汇入,水库水位可能继续增加。

“入汛之前就降下这么大的雨,并不是很常见。这对于提高水库水位、增加库容,有积极的作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密云水库是本市唯一的饮用水源地。近年来,本市持续干旱,水库上游来水量很少,再加上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用水量逐年增加,密云水库一直维持着较低水位运行。作为北京的“大水缸”,密云水库库容量的增加,有利于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这场大雨不仅增加了密云水库的库容量,也让干渴的北京饱饮一顿。据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监测,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势平稳,分布较为均匀。全市降雨量24.7毫米,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密云县云蒙山,降雨量累计达到37.8毫米。

“这次降雨就像是给全市的农作物浇了一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非常有利。对于缓解旱情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本市的水资源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水资源紧缺的形势还将长期存在。10日,第24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本市水务部门提醒市民,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节约每一滴水。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