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出炉 云南石屏县古城街区上榜

云南网杨勇 供图 2015-05-12 09:15: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观点

文明街片区第二批申报潜力大

尽管首批落选,但省设计院城市规划师郭凯峰认为,文明街片区积极申报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潜力巨大。他指出,新常态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必须同时做好常态化保护和阶段性申报工作才行。以下是他提出的一些建议:

在今后的申报过程中,要认真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和《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保护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入挖掘文明街片区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步加强深度保护工作,有效激活和提升历史遗产的文化品质,不断提升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街区保护规划的指导下,组织编制和实施重点地段、重点建筑的保护详细规划,由此清晰划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红线、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及建筑风貌控制地带,进一步细化确定各分区的保护和建设控制实施要求;

在街区做好城市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还需要特别重视原有历史风貌的保护。对现存文物古迹、历史遗存倍加珍惜。实现历史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在街区中更应彰显城市历史元素和城市文化魅力,以科学合理的建设进程稳妥推进文明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记忆传承和文化元素提升;

合理调控商业模式在文明街区的运营管理模式。

此外,还应适时制定文明街片区有关的保护管理实施细则或规定,引导社会公众多方位参与到保护与监督工作中。

据介绍,市规划局将继续推动这项申报工作,将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街区分批次、逐级上报。

成功范例

看看石屏古城街区是咋保护的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我省仅石屏古城街区入选。郭凯峰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在全省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全面统筹保护与发展、彰显历史与文化、巩固整体与局部的城市可持续运营理念。

据介绍,拥有大量明清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的石屏县,1999年成为云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15年2月,省政府同意将石屏县古城街区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为充分保护和发掘了古城街区历史文化特色和价值,石屏县提出了以“保护风貌、改善居住、调整结构、完善功能、增加设施、优化环境”的保护发展原则,努力将石屏建成既有现代特色又保存古城风貌的城市。同步确立了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文化遗产等多层次的保护框架,有效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文化遗产传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春城晚报 记者 张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