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出炉 云南石屏县古城街区上榜

云南网杨勇 供图 2015-05-12 09:15: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出炉 云南石屏县古城街区上榜

石屏古城初醒 杨勇 供图

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出炉 云南石屏县古城街区上榜

昆明老街保留着古朴的气质 记者 高伟 摄

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了首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云南省仅石屏县古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以下简称石屏古城街区)上榜。作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昆明,此次却没有任何街区入选,这是咋回事?晚报记者随即进行了走访。

市规划局说

昆明仅文明街片区具备申报资格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中,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将对评选出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并建立动态维护机制。对由于保护管理工作不力,致使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价值受到破坏、已经不再符合规定条件的,将撤销其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称号。

昆明市规划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2014年2月下发的《关于开展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目前昆明市具有申报资格的仅有文明街历史文化街区(以下简称文明街片区)。它于2014年7月25日被省政府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文明街片区起源于大理国时代,至今已有近900年历史。现在的文明街片区是指盘龙区华山南路以南,正义路以西,景星街以北,五一路以东大约占地21公顷的地域。街区内共有文明街、景星街、光华街、甬道街、市府东街、文庙直街6条主街道,有东卷洞巷、西卷洞巷、吉祥巷、大银柜巷、小银柜巷、幸福巷、通城巷、直道巷、孝子坊巷、邱宗巷、郭家巷、曙光巷、四知巷、正义巷、海天阁巷等15条巷道。其中拥有着不少餐饮店铺,日常人流量相当大。

市规划局表示,900年的历史沧桑让文明街片区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作为昆明市明清建筑保存较为完整的唯一街区,街区内不仅各类文物古迹、典型民居集中,还保留了昆明传统市井商业业态。同时积聚了多元的建筑文化、抗战文化、历史和名人文化,这对传承历史文化内涵起到重要的承载作用,这在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中独具特色。

街区现状

改造一度停滞 2012年重启修复

那么,文明街片区的保护到底怎么样?据了解,街区保护规划从1996年开始启动。2003年起,为加快街区的保护更新,引入开发商进行整体维护改造,但多年的实施结果不太令人满意。

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学海及该院工作人员罗兵保就曾发表《昆明文明街历史街区保护的僵局》一文,点明了文明街片区保护与开发的困惑。文章认为,开发式保护终止了历史街区的文化延续。这当中既有开发式保护的先天缺陷,也有企业承担保护责任的局限,以及政府监管的困难和区内单位和居民参与保护意识的丧失等原因。

对此,昆明市也在积极做着改变。2012年8月,市规划局发布“文明街部分建筑保护整治控制图则及方案公示”,将文庙、文庙直街、文明街片区连在一起,对最具老昆明建筑特色的街区建筑进行修复,使得文明街片区此前一度停滞的改造项目再度动工。2014年1月,市规划局对外公示了文明街片区部分建筑保护整治控制图则及方案。此次主要针对文庙直街、曙光巷、文明街、甬道街、西卷洞巷等文明街第五批次待维修建筑进行维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