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赤湾天后古庙隆重举行“辞沙”祭祀大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自港澳台及京穗等地区三千多海内外嘉宾参加活动

深圳赤湾天后古庙隆重举行“辞沙”祭祀大典

图为“辞沙”祭祀大典仪式场景。(杨应森 摄)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弘扬妈祖大爱至善的文化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天后古庙于10隆重举办“辞沙”祭祀大典活动,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及北京、广州、珠海、惠州等地区的3000多名海内外嘉宾聚集一起参加了这一活动。

据南山天后博物馆馆长陈文广介绍,今年的“辞沙”大典严格遵循古制,分为时日、斋戒、地点、行事四大部分。在举办“辞沙”大典前三天,散斋三天,举行“品福粥,纳百福”活动,免费为信众施粥。

深圳赤湾天后古庙隆重举行“辞沙”祭祀大典

图为嘉宾们向“妈祖”献花。(杨应森 摄)

上午930分,主持人宣布“辞沙”大典活动正式开始。接着,整个活动分为:沐手就位、鸣钟鼓/炮、献花进香、迎神、奉币、进俎、颂祝文、初献、亚献、终献、焚币/祝文、送神、望瘞、祭海等。

深圳赤湾天后古庙隆重举行“辞沙”祭祀大典

图为进爼仪式。(杨应森 摄)

陈文广称,“辞沙”祭妈祖活动是赤湾天后宫特有的一项传统民间习俗,一般都是在农历三月廿三(即天后诞)举行,表达人们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望,从明代至今已传承600多年,是一项颇具岭南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

“哪今年为何提前一天举办呢?”陈馆长说,主要是考虑到妈祖之至善至爱之精神,同时又恰逢10日是“母亲节”,所以选择这一天举办活动,更有意义,目的是祈福世界,永怀慈恩.

深圳赤湾天后古庙隆重举行“辞沙”祭祀大典

图为祭海途中的游行队伍。(杨应森 摄)

据了解,“辞沙”祭妈祖大典在2009年已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准备向上级申请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 杨应森)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