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遵化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511日电(刘英剑 通讯员 李岩 周宏武 王双利)近日,绿能高科大型液化天然气仓储配送中心和河北国龙绿能商贸仓储物流等两个超6亿元项目签约落户;广申矿山固体废料综合利用、华丽联合轻型钢结构节能建筑产业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会战正酣;混料加工和非法采砂治理扎实推进……

伴随着“学习台州经验,转脑子、转作风、转方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春风,遵化市擂响了应对新常态、应对“倒春寒”的战鼓,对标台州、鼎故革新,1521平方公里的城乡处处涌动着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春潮。

转脑子——对标台州、深挖“脑矿”,扩容智慧内存谋发展

遵化,曾因矿而兴、因钢而强,“黑色经济”走过一段令人艳羡的辉煌。然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到来,无疑给了这座城市一记“闷棍”,资源型经济弊端尽显。

如何实现“二次腾飞、再创辉煌”,遵化等不起、慢不得,也坐不住。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上,一场以“学习台州经验,转脑子、转作风、转方式”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给遵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让她寻觅到了负重赶超的“钥匙”——对标台州、深挖“脑矿”,靠智取胜。

在大讨论活动中,遵化对标站在改革发展前沿的台州市温岭、椒江、仙居等地,发现滞后于人的症结不在区位、资源、机遇等方面,根本还是脑袋不活络、放不开手脚,缺乏台州人那种敢于担当、勇立潮头、攻坚克难的勇气志气锐气,抓项目“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拼劲,以及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高觉悟、宽视野。

发展,从解放思想起步;希望,从转变观念开始。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依法治国、反腐倡廉……春节上班的第一天,遵化市877名科级干部陆续接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洗礼,提神醒脑;组团赴衡水市武强县、饶阳县的周窝村、崔口村、蒙牛集团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饶阳县蔬菜百里长廊等地学习,边对照边反思,借鉴吸收先进经验;邀请北京、唐山等地经济、旅游等方面专家来遵授课,启迪领导干部对接京津智慧……

通过远学浙江台州,近学武强、饶阳等地,一些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标准在干部们脑海里打转转。工信、中小企业孵化园区、新店子镇、东陵乡等7个单位的领导干部作为典型代表,作客遵化市电视台《对标反思大家谈》专栏,对标台州经验,反思本地本单位发展,畅谈今后发展思路。

对标先进知己短,汇聚众智谋远略。经过一次次深入调研、多方座谈,反复叩问和探索,遵化的决策者们以新眼光、新思维、新干劲,冲破思想樊篱,拧开了赶超跨越的思想“阀门”,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遵化”找到了一条螺旋式上升之路:以攻坚的勇气、创新的精神、法治的思维、良好的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打好项目建设、转型升级、矿业集团化建设、城市建设、发展环境、改善民生六大战役。

目标即航向。随着活动的深入,遵化各界进一步凝聚了解放思想,建设开放、文明、创新、和谐的“经济强市、美丽遵化”的思想共识,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已经被充分点燃。第一季度,遵化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20.4%

转作风——肃风正气、用心办事,唱响实干兴市主旋律

“以前办税跑完国税跑地税,现在只要在国税局就能同时办理国、地税两家业务,省了不少事!”遵化在国税局开设了地税窗口,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让刚刚在这市国税局办完业务的赵先生很是高兴。

这只是遵化转作风的一个缩影。在大讨论活动中,这市严格落实“三实”要求、“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建立干部干事档案,调动和激发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广大干部变“管理者”为“服务者”,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迅速弥漫三山两川。

万事勤为先。遵化市市级领导身体力行,深入基层和企业,盯牢重点项目、民生项目,进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难题,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在广申固体废料循环利用、宏通古典家具、华丽联合轻钢结构整体房屋等225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经常会看到他们的身影:对自己分包的项目进行督查,让拟建项目加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竣工项目加快投运,不断掀起建设热潮。在这市市级领导的带动下,一股勤政为民之风扑面而来。

“太感谢你们了,上门为我们办检疫合格证,要不然我还得跑十来里路!”遵化市西下营乡做蛋鸡买卖的朱英明握紧这市畜牧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手,满脸笑意。在大讨论活动中,遵化市畜牧部门发现农村猪牛羊等家畜收购者办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很不方便,经过多次调试,自行研制出车载移动电子出证系统,上门为这些服务对象出具检验合格证明。

为让村民更好地品尝春耕“科技大餐”,遵化市各涉农部门及25个乡镇根据村民所需,组织对口的“土专家”、农技人员深入乡村,进行作物种植、果木管理、畜牧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培训100多次,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村民春耕备耕,深受欢迎。“自从我们建起大棚后,镇里的技术员按时按节来给我们指导,对我们帮助特别大。这不春节刚过,又来查看蔬菜长势,发现西红柿秧苗得了灰霉病,提醒大家赶紧防治,真是咱们的‘及时雨’呀!”遵化市新店子镇山嘴头村村民李锦书高兴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遵化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精心推出了“梦想从这里起航”求职招聘QQ群和微信公共账号,架起了招聘企业与求职者即时便捷交流的桥梁,并将每周二定为人才招聘日,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梦想。今年以来,遵化市就业服务局联系本市和外地企业11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涉及工业生产、机械加工、商业贸易、建筑装饰、广告传媒、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有6000多人进行咨询,达成就业意向1100多人。

……

从燕山山麓到黎水岸边,从田间地头到企业园区,到处都有党员干部忙碌奔走的身影,一个个为民服务的“土方子”,架起了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万众一心、实干兴市的磅礴力量迸发而出。

转方式——优化平台、创新驱动,迸发转型升级新活力

325日,在热烈的氛围中,遵化与绿能高科集团和河北国龙绿能等两家企业成功签约,绿能高科投资6.75亿元的大型液化天然气仓储配送中心项目和国龙绿能投资6.7亿元的商贸仓储物流项目,分别落户河北遵化金山工业园区和现代物流园区。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遵化市摒弃“捡到篮里都是菜”的招商理念,通过做强园区平台、优化服务环境等举措,打造投资洼地,吸引京津及其它地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冶金建材循环产业园区就是这市延长钢铁产业链条、促进转型升级而着力打造的园区平台。强园区规划面积10000余亩,依托这市建龙、港陆两大钢铁企业,发展五金工具、锯片、织针、汽车配件等几大行业。建成后,可提供10000多个就业岗位,还可拉动配件制造、物流运输和餐饮服务等行业发展。同时,遵化市还跳出“有什么发展什么”的传统思路,在新店子镇康各庄村规划建设总面积达4300多亩的红木文化产业园区,引导“家庭作坊”向“正规军”挺进,打造集综合展示、红木雕刻、文化博览、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红木王国”。目前,红木文化产业园区已颇具规模,拥有红木企业42家,产品展厅25处,年销售收入20多亿元,6000多名农民就地吃起“文化饭”。

转方式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浴火重生的过程。今年以来,遵化市为全面规范提高混料加工厂生产经营水平,彻底取缔非法采砂行为,保护耕地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和谐稳定,组织国土、公安、工信、矿管等多个部门成立了4个执法小组,并结合17个重点乡镇,对辖区内337家以选矿、料场、砖厂、收购站、建材厂等为幌子,实际从事筛选和破碎砂石料等加工混料行为的企业以及91家非法采砂点进行专项整治。目前,遵化市已整改完成77家,拆除作业设备274家,土地复垦50处。

“我们目前生产特种钢材除了供给国内市场外,已经批量供给台湾地区、东南亚、印度、欧洲等客户,被广泛应用到石油行业以及模具等行业上。”唐山志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东兴奋地说。面对钢铁市场低迷的大环境,遵化市建龙钢铁公司果断摈弃以往以量取胜的做法,走上了“特”字道路,实施了志威高合金项目,生产用于风电、核电、高铁、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的特种钢,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目前,志威公司特钢订单已排至7月份,今年计划产量将超过5万吨。

“卖芝麻卖糖不如卖芝麻糖”。今年,遵化市举办的“亚太”首届草莓(采摘)文化节将摄影大赛、214爱情周、我是大明星•亚太草莓站、农耕体验月等八项大型文化活动贯穿于草莓生产销售过程中,趟出了一条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之路。以莓为“媒”举办草莓(采摘)文化节,是遵化融合一产、三产,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遵化在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基础上,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将农业与生态旅游等文化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游,成功打造了亚太草莓、尚禾源航天蔬菜、平安城香菇、娘娘庄香白杏等一大批农产品品牌。

号角声声催奋进,马蹄阵阵促斗志。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常态下,遵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乘着新一轮解放思想的东风,以追赶者的勇气、跨越者的气势、超越者的耐力,向着“二次腾飞、再创辉煌”的愿景昂首奋进!(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