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城市二次供水污染隐患大 市长批示要求保障供水安全

海南日报宗兆宣 2015-05-11 17:2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怎样打好“病从水入”阻击战》引起高度关注

海口市长批示要求保障城市二次供水安全

海南日报海口5月10日讯(记者宗兆宣)“感谢海南日报对海口城市二次供水安全的关注,海口多部门将出台具体措施,切实保障市民用水安全。”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海口市长倪强已对此作出专门批示。

5月6日,海南日报深读版刊发了《怎样打好“病从水入”阻击战》一文,对海口市城市二次供水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报道。该报道引起了海口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海口市长倪强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海口市水务局牵头,住建局、卫生局、水务集团密切配合,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并提出长效管理办法。

5月8日上午,海口市副市长蒙国海组织海口市水务局、住建局、卫生局等多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海口市二次供水安全保障问题,并要求各部门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加以认真整改,切实保障海口市居民饮用水安全。据悉,各相关部门正积极制订具体整改措施,并于近日出台保障二次供水安全的长效管理办法。

此前报道

海口居民生活饮用水免费检测中三成水样不合格,其中二次供水问题较大——

怎样打好“病从水入”阻击战?

近日,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了增强市民的安全饮水意识,开展了一次海口居民生活饮用水免费检测活动。

这本是一次平常的便民活动,没想到检测结果却让不少人吃了一惊:市民自采送检的19份饮用水样品,有5份显示总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1份锰含量超标,不合格率约为32%。

而这6份出现问题的饮用水样品,3份来自自备井,3份来自二次供水。

尽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次的检测结果并不完全具有代表性,理由包括水样不是在海口全市范围内采集、有些水样并不是饮用水、市民自己采样过程中可能造成水质污染等,但这个检测结果还是让不少市民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生活饮用水安全,特别是小区二次供水安全上来。

-海南日报记者宗兆宣

[案例]

蓄水池未清洗

5住户腹泻

从2012年3月份以后,小区饮用水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海口国贸大道16-1号钰翔花园的90户居民。

由于经营亏损,钰翔花园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在当年3月撤离,之后小区业主委员会迟迟成立不起来,整个小区便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小区蓄水池的清洗工作自然也无人主持,而这个蓄水池最近一次清洗时间是2011年3月,到2012年8月时,已有近一年半时间没有清洗、消毒、检测。

事实证明居民的担心并不多余。到2012年8月10日,钰翔花园小区有3户家庭共5人出现腹泻症状,大多以小孩为主,其中一名闹腹泻的孩子到医院检查,化验结果确定孩子为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

小区居民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希望尽快对小区蓄水池进行清洗消毒,解决小区饮用水安全问题。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接到居民投诉后,第一时间派出卫生监督员对钰翔花园的蓄水池卫生状况进行检查。经了解,这个小区使用市政二次供水,小区通过半地面蓄水池变频加压供水,水池入口加不锈钢反扣盖并上锁,水池周围堆放着还未来得及清理的塑料垃圾。

卫生监督员当即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小区业主请专业清洗队对半地面水池及供水管网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及对管道进行冲洗和消毒,水质经卫生部门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其次加强小区二次供水卫生管理,清理水池周围的杂草、塑料垃圾及枯叶;再次要求业主代表对小区各住户进行饮用水卫生知识宣传,对腹泻住户家庭盛水器用漂白精片进行消毒;最后要求每半年要对水池进行清洗消毒和水质检测,并做好清洗记录。

很快,小区业主请来专业清洗公司,对半地面水池清洗消毒及管道冲洗完毕,疾控部门通过了水质检测,钰翔花园的住户终于解决了饮用水安全问题。

[分析]

二次供水为何污染隐患大?

建设不规范

二次供水为何污染隐患大?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小区二次供水设备建设不符合用水安全是一个重要原因。

海口海甸岛一小区为解决小区居民用水难问题,专门投资6万元,增设了一口蓄水池。没想到蓄水池投入使用不久,就有居民反映水质浑浊有异味。卫生监督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距离新建蓄水池不到3米远的地方居然是化粪池,而且化粪池的水管从蓄水池上方穿过。由于建好的蓄水池已经无法更改,而化粪池对饮用水有极大的污染隐患,最终该小区弃用了这口蓄水池,6万元打了水漂。

在海甸岛另一家小区,住户发现水龙头里的饮用水搁置一夜后就出现发臭现象,而且长期如此。疾控人员多次上门检测,可采集的新鲜水样并没有发现问题。卫生监督人员随后全面排查小区内的供水管道,终于找出问题饮用水的“凶手”是小区内的供水管道,这些管道使用的是非饮用水管。

据了解,为了保障二次供水用户的用水安全,我省出台的《海南省城镇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对二次供水蓄水设备有非常明晰的规定,“海口很多二次供水单位没有按照规定做好。”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学校与饮用水卫生监督科副科长杨来辉说,前不久卫生监督人员对海口凤翔路一家四星级酒店进行检查时,发现位于酒店地下室的蓄水池用水泥完全封闭起来了,没有门可以进入蓄水池内,根本不能定期清洗和消毒。位于海甸岛的一所小学,学校蓄水池距离房顶只有40多厘米,专业人员清洗水池时只能爬进爬出。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局长林生绿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一个原因在于海口市新建、改建、扩建的供水卫生设施的预防性卫生监督未能纳入工程项目“三同时”(选址、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很多供水工程由于没有卫生部门的提前介入,出现了选址不科学、水池近距离内存在污染源等问题,致使部分供水建设项目卫生设计不合格、卫生设施达不到规定要求。而供水管理部门接管后无能力再进行改造,导致后期管理困难,存在着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供水设施选址、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工作由住建部门负责,城市供水卫生管理工作由水务部门负责,卫生部门则负责城市供水卫生监督和水质监测。这种卫生部门未能提前进行预防性监督的做法存在一些弊端,甚至导致一些供水设施工程既浪费资金又留下饮用水安全隐患。

清洗打折扣

按照《海南省城镇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规定》,二次供水设施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并对水质进行检验,但这条规定在日常生活中常被一些单位或小区打折扣。

据杨来辉介绍,从事饮用水供水、管水和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检修的人员,必须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监督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很多小区物业清洗蓄水池时,由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直接清洗。这些非专业人员从市场上买来一些未经过消毒的扫把和刷子,直接刷洗蓄水池墙面,使用卫生不过关的工具为水质污染埋下隐患。同时,清洗人员没有经过健康体验,不确定健康状况,也埋下人为污染隐患。此外,非专业人员清洗水池时,不能科学使用消毒剂,而消毒剂量小达不到消毒效果,量大又可能腐蚀管道,这也是安全隐患。

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与有害因素检测科科长杨浩告诉记者,现在申请水质检测的小区非常少,大多是一洗了之。因此建议小区居民加强安全用水意识,要求物业每半年清洗、消毒一次蓄水池,并把水质检测情况张贴出来,这样就能确保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林生绿告诉记者,定期清洗蓄水池并检测水质是确保饮用水安全的前提,但目前海口一些老小区、破产企业小区及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这方面做得不够,很难做到半年清洗一次。另外,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等二次供水单位负责人依法管水意识淡薄,自身卫生管理措施不落实,未按规定对二次供水蓄水设施定期清洗、消毒和水质检测,未按规定做好蓄水池入口、透气管口、溢流管口等设施卫生防护工作,易造成饮用水水质污染。

设备老化

在日常对饮用水进行卫生监督工作中,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发现,海口自建设施供水和二次供水存在管材老化等问题亟待解决。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李松告诉记者,现在海口市老城区有部分二次供水单位由于供水管材老化腐蚀,供水设施、设备老化落后,加压供水设施及供水管网大多不符合要求,导致住户管网末梢水水质出现浑浊或发黄现象。

另外,目前市政供水管网工程未铺设到的偏远地区,如新埠岛、琼山大道等地区使用自建集中式供水,自建设施供水及二次供水设施老化落后,以致地下水水质变化时出现水质异常。

杨浩建议,对于一些管道老旧的小区,可以通过安装滤水器对水质进一步过滤,不过应定期更换滤水器的滤膜、滤芯,避免造成水质二次污染。如更换频率过低,滤芯在净水过程中负载过大,遭受污染后,反而增加居民用水安全隐患。

另外,卫生监督部门发现,有不少居民直接把生活饮用水管和太阳能热水器连接在一起,甚至直接用热水器加热后的水煮饭和饮用,这样都有可能造成饮用水污染。

监测存盲区

据海口市卫生监督局提供的数据:海口全市有7500多家供水单位,截至2014年12月31日,海口卫生监督人员仅对2800多家供水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发证管理供水单位只有564家。其中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发证管理492家,秀英区卫生监督所发证管理23家,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发证管理3家,琼山区卫生监督所发证管理38家,美兰区卫生监督所发证管理8家。

林生绿认为,海口市相关部门无法对饮用水的日常监督和水质监测真正做到全城覆盖,主要原因是人手太少。

据林生绿介绍,现在目前海口全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在编人员仅82人,却要负责全市1万多家各级各类饮用水供水单位及涉水产品、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职业病诊断机构与放射卫生、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卫生监督管理。其中,海口全市目前仅有18人负责水质监测工作,人员和技术明显不足。

由于饮用水监管领域广、对象多而监管人手少,难于完全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因此存在一定的生活饮用水安全隐患。

此外,林生绿还认为,现在海口生活饮用水监管机制并不完善。生活饮用水管理涉及到水务、住建、卫生等部门,而在实际管理中,有的部门依法履职不到位,部门间相互协调与配合不够,导致部分供水单位疏于管理。

[对策]

建议改革现行供水管理体制

谁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每人每天应当摄入不少于2000毫升的水分,一个人一生按80年计算,饮水量将达到70多吨。饮用水和每一个人的生命息息相关,如何提高二次供水单位饮用水水质达标率,确保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强化职能部门和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履行饮用水管理职责是基本要求。此外,卫生监督管理部门有关人士还就改革现行供水管理体制提出建议。

一是将自建集中式供水、二次加压供水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逐步取缔自备水源和自行取水现象,改为自来水公司统一集中供水。

二是安排专项建设资金,有计划有重点地逐年改造海口市不达标的二次加压供水设施,做好供水设施及管网改造和维护工作,通过自来水供水企业直管到户等多种途径,解决老城区及破产企业、无人管理或产权不清的供水单位卫生管理问题,从根本上改善供水单位的供水卫生状况,消除饮水污染隐患。

三是本着谁付费谁受益的原则,将二次加压供水的运行、设立供水清洗消毒专项基金或将管理成本费用纳入水费中或单独设立收费项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解决一些单位因无清洗经费无法安全供水的问题,使二次加压供水纳入良性运行轨道,健康发展。

杨浩则认为,现阶段应加大对各级疾控生活饮用水监测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专业队伍的业务素质,逐步开展辖区生活饮用水监测工作,清除生活饮用水监测盲区,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林生绿建议建设供水工程应有预防性卫生监督。以后凡新、改、扩建的饮用水供水工程项目,最好先经卫生疾控部门进行选址与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的预防性卫生监督,以保证其符合卫生要求。据林生绿介绍,国内一些省份多年前就已经这样操作,海南这方面工作相对滞后。

[释疑]

海口三大水厂

供应水可放心喝

居民送检水样出现问题令不少市民担心“病从水入”,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果做好二次供水的安全措施,市民的这个担忧显得多余了,因为从海口三大水厂出厂的水是合格的。

记者从海口市水务部门获悉,目前海口城区100多万人的生活饮用水,主要由米铺水厂、永庄水厂及儒俊水厂供应。其中永庄水厂担负着秀英区和龙华区一部分片区的供水;儒俊水厂担负着府城、桂林洋、灵山地区的自来水供应;剩下的海口近一半城区则由米铺水厂供水。

“疾控部门每年逢双月就会对三大水厂进行定期监测,从监测情况看三大水厂供应的饮用水还是令人放心的。”杨浩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海口市疾控部门共对全市432间供水单位的754份各类生活饮用水进行监测,其中监测市直属水厂3间,监测水样10份,合格率100%;监测市政地下车间供水6间,监测水样6份,合格率100%;监测二次供水单位372间(含学校二次供水),监测水样564份,合格率95.4%;监测各类学校75间,监测水样191份,合格率95.8%;监测各类直饮水27间,监测水样75份,合格率85.3%。

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担负海口约一半城区的供水任务,公司副总经理王芬介绍,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主要通过米铺水厂向城区供水,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一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的检测项目、检测频率和有关标准、方法,定期检测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的水质,同时定期接受卫生监督部门及供水主管部门对水质的督察,接受国家住建部每年一次的省级交叉检查。2015年第一季度出厂水水质合格率100%,管网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7%(国家要求不低于95%),海口市市政供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标准要求。(本报海口5月5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省城镇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对二次供水蓄水设备有非常明晰的规定,要求二次供水蓄水设备应加强卫生防护,低位水池10米范围内不得有厕所、垃圾堆、污水沟等污染源;高位饮用水箱应专用,不得渗漏,水箱入孔位置和大小要满足水箱内部清洗消毒工作的需要,并加盖上锁。

水箱溢水管与泄水管不能与下水管道直接连通,水箱的材质和内壁涂料应无毒无害,水箱的容积和设计不得超过用户48小时的用水量,水箱不能与市政供水管道直接连通,水箱管道不能与非饮用水管道连接等。

按照规定,每半年应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并对水质进行检验。

对于自建设施供水的水源、水井应当加盖或密封,水源30米范围内不得有渗水性厕所、污水坑、粪池及垃圾、废渣等污染源。

名词解释

二次供水就是集中式供水在入户之前经再度储存、加压和消毒或深度处理,通过管道或容器输送给用户的供水方式。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