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老旧小区无电梯养护记录 今年有望完成电梯安全立法工作

南国都市报王忠新 2015-05-11 17:2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口质监部门专项整治“三无”电梯

你的一个不文明行为可能危及到电梯安全

电梯本是方便居民上下楼的工具,却屡屡发生各种故障,给居民生活安全带来了安全隐患。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海口近年大小电梯故障时有发生,而原因是多方面的。

为保障小区电梯安全,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已于上月召开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动员会,决定对全市各类电梯开展安全风险大排查,专项整治“三无”电梯。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

文明缺失

电梯里随意“动手动脚”

“电梯发生故障、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电梯未及时检修、检修未严格执行相关标准、电梯年久失修设备老化、电梯业主单位不明确管理混乱等原因,但也与用户、居民不文明使用、故意损坏有关。”在海口从事电梯检修12年的刘先生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他每次到住宅楼检修电梯,都会发现一些按钮发生破损、电梯内设备存在划痕等现象。

4日和5日,记者连续走访海口市玉沙路、龙昆南路、南沙路、海府路、琼州大道等多个写字楼和住宅小区。在海口龙昆北路华银大厦,因认为电梯下来太慢,一名年轻男子用尖锐钥匙猛烈敲打电梯上行按钮。

“电梯能运载一两千斤,我们推这些沙土怎会有问题?”在海口市南沙路正业广场,一名工人运输沙土时,沙土不断渗漏进电梯间,但工人竟认为不会危及电梯安全。

诸如此类的不文明行为,都为电梯安全埋下了严重隐患:拍打划撬按钮和电梯门、电梯中吸烟、乱扔饮料瓶和果皮纸屑、推电动车、自行车上下电梯等。另外,小区住户多带宠物坐电梯,宠物在电梯中大小便,上下键全按、堵门不走,工程装修材料通过电梯运载时严重超重、随意磕碰碾压电梯门、地板,甚至一些幼童在电梯里蹦跳嬉闹,家长并不制止……

管理混乱:

责任不清物业开发商推诿

记者走访海口海府一横路、府城中山路等路段发现,一些老旧小区的电梯维修非常糟糕,甚至电梯养护记录无从查找,找不到电梯维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联系方式。

“经常半路停车,上到一半卡在两层中间,人困在里面干着急信号又差……”家住海口市景某苑的住户方女士表示,她乘坐小区电梯,曾经发生多次故障。而此前方女士租住在山高村,电梯甚至连检验合格标志都找不到,电梯运行噪音大,颠簸抖动,让人胆战心惊。

根据《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电梯应每15天进行一次清洁、润滑、保养和检查。日常的乘客电梯和载货电梯每半个月的检查就有28个小项,另外维保单位每季度、半年、全年还要增加项目进行自检,一部电梯全年需要完成的检查项目多达70余个。

“电梯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主要是居民小区电梯,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间相互推诿、扯皮。另外一些电梯使用管理不到位,有的未配备安全管理人员,管理制度不健全;同时电梯维护保养、定期检验费用得不到保障,都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困难。”海口市质监局参与电梯整治工作的卢科长介绍。

部门回应:

启动电梯监管大会战

据悉,今年4月,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动员会,决定对全市各类电梯开展安全风险大排查,并有望在2015年完成海口市电梯安全立法工作。

海口市质监局参与电梯整治工作的卢科长介绍,该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风险大排查,整治期间,将对维保单位、检验单位核查后的“问题”电梯结合现场监督检查工作进行确认。

根据要求,集中监管整治第一阶段,全市约1.4万部电梯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要开展自查,5月31日前上报自查情况,及时整改。质监部门将结合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检验和现场监督检查等工作开展大排查。对单纯无物业管理的,要请示当地政府,协调住建部门,督促落实物业管理单位;对单纯无维保单位的,要提供当地维保单位名单,督促物业部门自行选择并签订维保合同,落实维保;对因资金问题造成“三无”的,采取业主集资、使用维修基金等措施解决资金问题。对老旧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故障多、投诉多的电梯,结合定期检验开展风险评估,向业主和有关部门提出修理、改造、更新的建议,并书面报告当地政府,提请作为重大隐患挂牌督办。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