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三部长篇小说角逐“茅盾文学奖” 《大车帮》历时21年修改18遍

南国都市报许欣 2015-05-11 17:2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推选三部长篇小说角逐“茅盾文学奖”

这些书中,有穿透心灵的故事

海南省作协近日发布信息称,根据第九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参评条件,经多方研讨后决定推选《日夜书》、《大车帮》、《红树》等三部长篇小说参与角逐。以上三部长篇小说分别由海南知名作家韩少功、杜光辉、符兴全倾力创作,是他们多年酝酿完成的精品力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海南近几年来长篇小说的最高水准。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文

专家评价:参选作品值得期待

海南省作协认为,这三部长篇小说既能深刻反映现实生活、生动塑造人物形象,体现了时代精神和历史发展趋势,又为广大读者所认可和喜爱,或将填补我省在中国最高文学奖领域留下的遗憾和空白。

韩少功创作的《日夜书》在中国文学界已颇具声望。“它的问世,意味着一种对知青生活的新的观察甚至记忆方式被创造出来,成了知青写作的新的起点。”资深文艺评论家刘复生认为,《日夜书》在本届“茅盾文学奖”参选作品中极具竞争力。

“杜光辉创作的《大车帮》也是不可多得的一部作品。”省作协主席邢孔建称,《大车帮》是经过反复锤炼、精心打磨的作品,处处可见人性之美,蕴含着强大的正能量。

在《大车帮》刚刚出版发行时,前任“茅盾文学奖”评委、文学评论家雷达曾这样评论:“《大车帮》写出了一个平民世界,写出了这个世界特有的伦理,写出了辛酸,也写出了温馨、正义、友爱、奋争。”

同样令人期待的还有海南本土作家符兴全创作的《红树》。这部小说很好地体现了海南本土作家的文学视角,充分利用了海南本土文化资源和人文资源,以文学形式囊括了这片土地独有的风情与美好。故事里既有湖光山色旖旎,又有人性光辉闪烁,是一部很接地气的小说。

趋势向好:海南作家梯队日益壮大

为支持广大作家刻苦创作,推动海南文学发展繁荣,相关方面采取了不少得力措施。最为引人瞩目的是设立于2008年的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大奖赛。海南形成了一个本土题材长篇小说创作的新高潮和新起点。

2012年起,海南省作协设立了文学创作选题资助项目,每年从申报选题中选出10部以上作品,对作者创作活动给予资助。同时还制定了海南文学创作奖励计划,每年对会员在国内20个核心文学期刊发表文学作品给予奖励。据粗略统计,自2009年以来,海南作家每年出版的文学作品达40部以上,近年有大幅提升的趋势,收获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也发现了一批优秀文学新人。

据介绍,目前海南作家梯队构造合理均衡,作为“主力军”的年长作家创作状态良好,堪称“生力军”的年轻作家不断涌现且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海南省作协吸引600多位作家入会,会员中不乏韩少功、孔见、崽崽等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著名作家。今年还吸收了柳下挥、水千丞等七位著名网络作家入会。

分析探讨:海南作家应放宽视野

“茅盾文学奖”评选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茅盾在1981年病逝前,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经过30余年的传承发展,“茅盾文学奖”已被公认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

然而,在这30余年间,海南省作协虽然多次积极推举作品参选“茅盾文学奖”,但始终未能收获硕果。是什么隔开了海南长篇小说与“茅盾文学奖”之间的距离?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刘复生认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起步较晚,在早期不能为文学创作提供良好的环境,所产生的优秀文学作品相对较少,难以引起文艺评论界的关注。因此,海南作家长期处于中国文学创作格局的边缘地带。海南顶尖文学作品数量不多还与部分海南作家仍然缺乏文化自信有关,“如果仅仅满足于和海南其他作家对比,而不主动放宽视野向省外甚至国外优秀作家看齐,大胆与他们形成研讨互动、比学赶超的潮流,长此以往,海南文学难以取得大的突破。”

送选作品创作故事

《红树》:最初是以自己的母亲为原型

海南三部长篇小说角逐“茅盾文学奖” 《大车帮》历时21年修改18遍

海南三部长篇小说角逐“茅盾文学奖” 《大车帮》历时21年修改18遍

土生土长的海南文昌籍作家符兴全说,《红树》这部长篇小说中,嘉英的生活原型就是自己的母亲,她在抗战时期支持共产党游击队,被人告密被日本人抓进琼海长坡的监牢关了半年,受尽各种酷刑但不招认一个共产党,后被长坡墟开咖啡铺的好人向常到咖啡铺喝咖啡的日本军官求情并且画押担保,而放出来了。“我觉得她真正是人世间最伟大的人。”

《红树》通过红树林边上人家,主人公嘉英、海莲漫长曲折、富于人性的人生经历,通过主人公及一群人跟红树林的因缘关系,史诗般地展现了海南文昌独特的人文风情和山水风光,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展示了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的撞击、交汇和平衡,融自然和人文于一体,化恩仇为大爱,吁人类大融合。

小说中的几个主人公海莲、海桑、银叶等都是以红树群落的谐音命名,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今年63岁的符兴全说,在退休之前他在林业系统工作,在酝酿构思这部作品期间,他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管理和保护红树。在着力保护红树的过程中,他感悟到,这红树的群落,何尝不像人类的群落!

从小说构思到写作,有八年时间。2003年,作者曾发表了一篇长散文讲述母亲及与母亲相关的六个富有人性的故事,这可说是《红树》这本书的胚胎,此后,又听了不少红树林中的抗战故事。“红树!我这小说应该是红树!”符兴全说,以红树林把人物串连融合起来之时,就有了现在的人和自然交替交融,相辅相成的场景。小说于2011年底构思成型,至2013年5月完成初稿。

《日夜书》:6年插队经历是经验来源

海南三部长篇小说角逐“茅盾文学奖” 《大车帮》历时21年修改18遍

海南三部长篇小说角逐“茅盾文学奖” 《大车帮》历时21年修改18遍

2013年第2期《收获》首发《日夜书》,介绍这部作品:“激情而悲壮的知青年代,在著名作家韩少功的笔下有了新的发现,通过几个别具一格的人物,韩少功将过去与现在放在一起……其中的是非得失,真是一言难尽。由此,那段知青生活被血肉相连地融入当下,让我们重新审视。”

希望通过《日夜书》对“知青”作一次全面回顾的作家韩少功,曾经6年(1968至1974年)的插队经历,是其文学创作的重要经验来源。进入新世纪后,韩少功依然持续着他的知青叙事。此次在《日夜书》中的知青群像里,韩少功既叙写了他们的知青生活,再现了那一段热血岁月,也交代了他们在改革开放后分化失落的命运轨迹。

“韩少功以惊人的客观冷静和深沉的悲悯情怀写到了知青群体的前世今生、兴衰荣辱。他更多地关注着知青群体自身的人格缺陷和他们在急剧变化的时代中的不适、不顺、无奈和挫败。”作家龚政文曾这样评价韩少功“知青叙事”的特点。

而按照韩少功自己的说法,则认为:“以知青为题材的作品已有很多,是新时期文学的一大笔财富。但有些作品透出一种过于自恋或过于自怜的情绪,成了亮伤疤、抹鼻涕的诉苦比赛,构成了记忆的扭曲。社会总是由具体的个人所组成的,不可以想象一群无辜的小羔羊加起来,就成了万恶的大灰狼。谁都在指责别人,那个被指责的却成了空洞的影子。因此,我赞成记住历史的苦难,但一个问号打给社会的时候,另一个问号也许需要打给我们自己。”

《大车帮》:历时21年修改18遍

海南三部长篇小说角逐“茅盾文学奖” 《大车帮》历时21年修改18遍

海南三部长篇小说角逐“茅盾文学奖” 《大车帮》历时21年修改18遍

来自大西北的杜光辉已在海南生活多年,他是一位勤劳而低调的作家,迄今有约580余万字文学作品在公开报刊上发表,并有200万字的社会纪实、经济理论、时评类文章问世。出版和发表4部长篇小说:《大车帮》《可可西里狼》《涌动的浆糊》《闯海南》,1部散文集《浪迹巴山》,61部中篇小说,40部短篇小说。

杜光辉屡屡将笔触深入到了人的灵魂深处。他的作品渗透着辛酸而温暖的人文关怀,闪现着朴厚的人性光辉。

《大车帮》由作家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该书创作历时21年,先后修改18遍,其中有5次重大修改。曾入选“2012年中国小说排行榜(中国小说学会主办)”。

《大车帮》刻画的是底层近乎原生态的民间文化场景,民国年间西部地区那种极端的生存环境中,底层人民生存抗争的浩荡画卷,充满现实主义的笔墨。

人物的传奇性描写是《大车帮》另一显著特色。一百多人的马车帮,唱着高亢辽远的古老秦腔,把塞外烈风、大漠夕阳、古树孤烟、骤雨狂风化入西部汉子野性的豪气中。《大车帮》的后部描写了陕西军民誓死保卫黄河、保卫中条山的冲天豪情和浴血奋战。曾在部队历练多年的杜光辉以军人特有的刚性坚毅的笔触,描绘出了极为恢弘的画卷。小说超越了传统战争题材作品中的复仇描写,刻画了中华民族仁爱为本的优秀传统道德,战争的残忍被人性的崇高所感化,血与火、仇与杀的厮杀中,洋溢着同情、仁慈、温馨的人道主义气息。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