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要做妈妈打麻将的手》爆红 海口妈妈:不能忽略孩子

南国都市报田春宇 2015-05-11 17:2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妈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五年级学生作文《我要做妈妈打麻将的手》爆红网络,无忌童言述尽心酸

近日,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作文《我要做妈妈打麻将的手》爆红微信朋友圈,简短的作文里,孩子描述了妈妈把爱转移到麻将后,给孩子心灵带来的伤害。这篇帖子触动了不少家长的心,被不少网站转载,众多网友跟帖评论,希望唤回一个正沉浸在麻将世界,或者沉浸自我世界而忽略爱孩子的妈妈。海口的妈妈们看到这个帖子有何感想?你忽略孩子了吗? □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

妈妈的时间

都去哪儿了?

打麻将妈妈:适当玩但不能忽略孩子

“朋友‘三缺一’叫了,确实不好拒绝,但大家一起玩麻将,很多时候也是谈自己的孩子,孩子学习上的问题,最近的状态,交流一些教育心得。”如今孩子已经上大一的黄妈妈介绍,孩子上初中的时候,她与朋友打麻将比较多,但周末孩子在家的时候,她会主动推掉一些麻将局,留在家里陪孩子,也监督孩子学习。平时孩子上家教,她也会推掉一些“局”,在一旁陪伴。她认为,“可以适当玩,但不能因为玩而迷失,忽略孩子。”

2岁多孩子石头的妈妈林女士白天多数时间经营自家店铺,闲暇时,喜欢跟邻居在小区超市里,摆上一桌麻将。孩子便交给婆婆带,有时候,赶上婆婆忙家务时候,她便会将孩子放在推车里,坐在麻将桌旁,看孩子和打麻将两不误。“现在孩子还小,不懂事,跟着打打麻将应该不会受什么影响。”林女士说,“其实,打麻将对我来说,只是消磨无聊时光而已,待孩子稍微大一些,懂事了,我肯定不当着孩子面打麻将,孩子的事优先。”

“这样让我想起来,前一阵微信传,说一个妈妈把婴孩放在炉子上,准备加热水好给孩子洗澡,结果接到‘麻友’电话就走了,孩子被遗忘而煮死了。”陈女士说,这些都在警示我们为人母的责任。她表示,她虽然会打麻将,但不经常玩,多数是周末时候,跟朋友约好,带着9岁的女儿一起参加饭局,如果大家继续“约局”,她会先将孩子送回家,安排其睡下再返回应约。“孩子理解家长也有自己的朋友和游戏。”陈女士说,有时候跟朋友搞家庭聚餐,她跟丈夫约好,可以看着朋友玩,但绝对不在孩子面前参与任何会带给孩子不良影响的游戏,比如打麻将等。

忙工作妈妈:只好老人多给孩子一点爱

小胖的奶奶特意从内地赶到海口帮儿子带孩子,因为两口子经常加班,她不放心保姆,又带孩子又照顾家。“听到孩子在家哭,我就给孩子妈妈打电话,但是加班没办法,只能先哄哄,转移孩子注意力。”小胖的奶奶无奈地说,她帮忙带了3年的孩子,现在孩子特别依赖她。

“我家孙女4岁,睡觉都要我搂着才能睡,吃饭必须我喂,因为妈妈忙,我们老人只能多给孩子一点爱。”轩轩的奶奶感慨地说。

钟女士是帮儿女带孩子一族的候鸟老人,她理解孩子妈妈和爸爸挣钱养家,平时无暇顾及孩子,因此到了周末时间,她会主动把孩子交给女儿和女婿,让他们一家人玩耍,安排到公园兜风,拍照,满足孩子对父母爱的需求。

“现在单位有活动也会考虑到这点,有机会也会让孩子参加,一起互动,还能开拓孩子的视野。”王先生说,她的爱人非常爱孩子,但早出晚归,让她与孩子交流有限,因此,他们二人每逢单位活动,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带着孩子参与,这样既能陪着孩子,又不耽误工作。

刘妈妈有一儿一女,非常有经验,儿子在她良好的教育引导下,9岁便喜爱上读书,现在有了良好的阅读量,而女儿则喜欢上画画,让她非常骄傲。“看到这个帖子我心里很难过,孩子的童年需要妈妈的爱,还需要妈妈随时帮忙斧正孩子的一些是非观念,引导兴趣爱好。”

专家:“甩手爹娘”会因小失大

专家建议各类“失陪”父母,尤其妈妈,要建立家庭至上的理念,重视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母亲主要扮演两个角色:习惯的养成和情商的培养。由于母亲喂奶,注定了与孩子有更多的接触机会,孩子通过观察模仿,会形成与妈妈极为相同的习惯,而好习惯是终身享之不尽的财富。“母亲的疼爱,能让孩子的依恋、信任、期待、希望越来越多,社会性越来越好,情商越来越高。”该专家表示,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爹娘,缺失父爱母爱的孩子会感到紧张、有不安全感,导致负面情绪较多、积极情感偏少,甚至出现情绪困扰、人格障碍、行为问题。

专家建议,家长要建立家庭至上的理念,重视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钱将来可以再挣,游戏不是非玩不可,但孩子的成长等不得。作为爸爸,再忙也要每天回家吃晚饭,每天和孩子玩一次游戏;作为妈妈,再累也要每天给孩子拥抱,每天给孩子讲一个故事。

《我要做妈妈打麻将的手》

新闻链接

我有一个美丽的妈妈,有一个英俊关心我的爸爸,我爸爸是一个开长途货车的司机,我妈妈在家照顾我。小时候我们在乡下,爸爸挣钱了就买了房,妈妈说城里教育好,然后我就到实验学校上学了。前几年妈妈好喜欢我,送我上学,接我下课,问吃什么、听老师的话、团结同学吗?买新衣服给我穿,我不会做的作业教我,放假带我到乡下看外婆,爷爷,然后带些我想吃的东西回城里,晚上带我去广场跳广场舞。爸爸出车回家了,都叫我“宝贝过来”,左面妈妈亲一下,右面爸爸吻一下,一家人在一起好幸福。

过了几年,妈妈认识了许多别人的妈妈,我们小区里开了麻将室,别人打麻将的妈妈教会我妈妈打麻将,而麻将室的老板每天都会打电话叫妈妈去打麻将。就这样我妈妈每天沉浸在打麻将中。早上妈妈还在床上,我没有早点吃,拿三块钱叫我到外面吃,搞得我经常迟到,老师批评我。中午我叫妈妈做饭,妈妈叫我死到一边去,害得妈妈输了钱,然后叫麻将室的老板泡一包方便面给我吃,现在吃得我人都像方便面。

放暑假我想到乡下看姥姥和爷爷他们,妈妈就是打麻将,我想他们。我都好久没有穿新衣服,妈妈再也不叫我宝贝,没有问学习怎样,没有好脸给我看,输了钱就骂我。白天打麻将,晚上接着打,我再也找不到从前的幸福。我恨麻将,恨发明麻将的人,恨麻将室的老板,恨叫妈妈打麻将的别人的妈妈。

妈妈:你不喜欢您的女儿,您爱您打麻将的手,那我要做妈妈打麻将的手。妈妈我需要您的爱,请您再爱我一次。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