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成文化产业先锋之城

深圳特区报林洲璐 2015-05-11 16:5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第十一届文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2286家参展商、18542名海外采购商、40个海外参展国家、61家分会场……本届文博会,将绽放更多精彩,释放更多创新的活力因子。

不断攀升的文博会参展数字,彰显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实力和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伴随着文博会的发展,深圳本土文化创意产业力量也不断壮大。深圳,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浪潮中的先锋城市。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文化产业做优做强,提升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把文博会办成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知名品牌。5年来,深圳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年均增速达25%:龙头企业实力凸显、创新活力充沛、输出速度加快,“深圳模式”成为全国焦点……凭借在发展的过程中集聚的强大竞争力,深圳正努力争当全国文化产业领头羊。

龙头企业在全国引领潮流

从2010年到2014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翻一倍,从726亿元提升至156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7.6%提高到9.8%。显然,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深圳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的一个助推器。

文化产业之强,关键在于核心竞争力。深圳的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在产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个个龙头企业犹如一颗颗珍珠,串起文化产业这条熠熠闪光的“项链”。

作为深圳“文化+科技”龙头企业,华强一直致力于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的文化科技产业链。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尚琳琳介绍,如今华强已具备了创意设计、科研开发、内容创作三大核心竞争力。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首部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总票房达2.5亿元,夺得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树立起国产动画电影新标杆,“熊出没”系列动漫作品成为国产动画第一品牌。

环球数码公司原创动画电影《潜艇总动员4-章鱼奇遇记》全国上映,潜艇总动员系列多年蝉联六一档期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1名;A8音乐集团将战略重心转移到数字音乐和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快速布局上,开发数字音乐产品。

今年初,我市对903家文化创意重点企业进行专项调研,数据显示,龙头企业实力凸显。这些重点企业的资产总额和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2500亿元,且保持了近18%的快速增长,龙头企业地位突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了深圳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深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资本市场将是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可喜的是,近年来,优秀文化企业纷纷迈开上市的步伐:迅雷网络于去年6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易尚展示今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