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万年陈营镇:一个百强镇的发展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5月11日讯(胡志胜 高军来)江西万年县陈营镇党委、政府,紧扣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推进发展升级、加快绿色崛起、建设幸福万年”的发展总目标,务实作为,使镇里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江西万年陈营镇:一个百强镇的发展之路

万年县祥家垅公园

古老小镇迈出新步伐

陈营镇地处万年县中部,县城所在地,也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中心。全镇区域面积89.54平方公里,其中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县城城区面积10平方公里。下辖16个居委会,13个村委会,1个国营垦殖场,总人口12.96万人,耕地面积37650余亩,山地面积76559亩,林地面积72800亩。

据考古文献记载,早在上周时期,就有人类在陈营生息繁衍,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开发史。元朝末年,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大战18年,相互胶着,不分胜负,而陈友谅的兵就驻扎于此,故曰“陈营”。土地革命时期,陈营曾建立苏维埃政权,成为赣东北名镇。

近年来,陈营镇瞄准“工业更强、农业更优、商贸更活、环境更美、党建更实”的目标,坚持按照“实施工业主战略,服务中国贡米之乡,打造商旅重镇,建设秀美陈营,争当南昌大都市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发展思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百强镇的发展之路。

2014年,该镇实现财政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21.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4530元,同比增长1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020元,同比增长19%。

强力招商,做大工业经济

为做大工业经济,陈营镇树立招大商和坚持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发展理念,不断壮大镇域经济总量,近年来,先后有汇丰玻璃、江西一达研磨、江西博嘉电子、君鑫贵金属、奥鸿工贸、天一特种油等企业相继在该镇落户。

2014年,该镇共引进规模企业 10家,其中,投资过亿元企业2家,超5000万元以上企业4家。所有引进的企业均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其中君鑫贵金属,创造招商引资的“陈营速度”,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正式投产3个月就实现税收3000多万元。

为使招商引资工作做到:引得进、留得住。该镇在扶持龙头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帮助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下功夫。如设法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农牧企业跑腿成立院士工作站,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国家专利,帮助企业产品争创国家品牌等。

截止去年底,该镇工商企业年纳税100万以上的13家,500万以上的2家,1000万以上的1家。镇里也因此荣获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第一名。

立足城郊,做活农业特色

在做大工业经济的同时,陈营紧紧依托镇区即城区的优势,大力发展城郊农业产业,尤其是强力打造城镇居民的“菜篮子”工程。

江西万年陈营镇:一个百强镇的发展之路

万年新农村建设

据统计,仅2014年,该镇便整合资金5000多万元投入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自筹资金200多万元新修水垱5处,清理整修沟渠2000多米,维修山塘水库3座。大力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积极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全力打造万民、珠山、石李三个蔬菜基地,为稳定全县的蔬菜价格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此同时,该镇大力发展城郊生态林业,营造城市“绿肺”,投入200多万元,对马家和珠山百源坞等地2000多亩荒山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植树造绿,城郊生态进一步改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日益鄣显。

为做好对发展农业经济的配套工作,2014年,镇里还整合资金800多万元投入新农村建设,为农村铺设水泥路5万平方米,新建老年活动中心6个,修建洗衣码头11个,安装路灯200余盏。整合资金近4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点一个,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注民生,做美城乡面貌

紧扣群众需求,加大民生投入力度。2014年,陈营镇拿出可用财力的50 %用于民生事业。投入500万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先后为万年二中新建了塑胶跑道、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为万年四中新建了全市一流的学生浴室;为二小每一位老师配备了手提电脑,对中心小学及部分村小进行了绿化和美化的提升。

江西万年陈营镇:一个百强镇的发展之路

二中室内网球场

江西万年陈营镇:一个百强镇的发展之路

四中足球场和塑胶跑道

投入200余万元改造城区里弄小巷,重点整治社区和农村环境卫生,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镇财政出资300万元,城区聘请保洁员107人,农村聘请保洁员121人,并引进奖优罚劣机制,所辖区域环境状况大为改观。

为使广大民众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陈营镇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加大民政投入力度。2014年,该镇共发放资金2050万元,惠及710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提效,参保人员增至4792人。劳动创业、就业渠道增多,农村劳动力转移步子不断加大。文化、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向前……

江西万年陈营镇:一个百强镇的发展之路

万年马塘老年活动中心

如今的陈营,魅力越加凸显:工业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高;民生工程深入实施,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先后荣膺江西省第四届文明村镇;科学发展50强乡镇;2014江西百强乡镇第八位;上饶最美公务员集体;上饶市支教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计生工作及综治工作考评第一名;全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众多荣誉称号。(何有欢)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江西 陈营镇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