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克苏市法院“三措施”化解办案激增难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针对五月一日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立案“零门槛”,导致办案数量激增难题,阿克苏市人民法院采取三项对应措施,竭力化解剧增的群众诉求。

缓解“入口”问题。抽调两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调解技巧水平高的骨干法官,聘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立案庭组建民语、汉语“速裁庭”和“调解中心”,强化“类选过滤”功能,力争将非诉途径即可解决的纠纷化解在立案环节,减缓大量纠纷涌入审判庭,造成其“难以消化”难题。对气诉(因一时气恼而诉)、斗诉(因争强好胜而诉)当事人,由“速裁庭”从法理、情理、利益核算等方面引导,力促相互谅解、握手言和;对盲诉(盲目诉讼)、假诉(虚假恶意诉讼)的,由“导诉员”详细耐心的说明,按照立案辅助程序帮其找到诉求化解的正确非诉途径,警示虚假、恶意诉讼带来的法律后果。

解决“消化”难题。认真开展“法在我心中、和谐在手中,‘零违纪’整顿,提能力、强素质,忠诚教育、当尖刀”等专项教育活动,督促审判法庭干警转变“要我办案”的被动心态为“我要办案”的主动心态,持续强化审判法官的宗旨服务、矛盾化解意识和多审案、快办案的理念;抽调19名干警到审判法庭充实书记员队伍,为提高审判质效做好人员保障;依据研判评估,将一线法官的办案任务调整增加一倍,鼓励支持他们发扬“加班是常规、不加班是意外”连续作战精神养成“白加黑、五加二”的良好作风,无条件“消化掉”、审结完进入审判程序的案件,竭尽全力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

做足“调解”功课。将五个派驻乡镇人民法庭的调解指标提升到95%,督促法官借助当地爱国宗教人士、德高望重老人的影响和当事人亲朋好友、乡里乡亲关系,进行不懈劝导,促使纠纷以调解方式化解;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将所有来院诉求先行交由“调解中心”,在征得当事人双方同意后进行调解,努力将部分可调纠纷化解在立案环节;对调解不能案件,由立案程序转由审判庭主审法官实施“审前、庭中、庭后”调解措施;对申请执行案件,执行法官全程落实执行和解措施,力促执行当事人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歇息。通过做实调解工作,力求实现审判成本最小化、办案快速化目标。

通过严格落实以上述三项措施为主的综合措施,截至58日,该院依法受案400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57%,顺利完成剧增的案件受理、审理、执行等工作任务,保障大局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凸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