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朱文泉上将受聘南大兼职教授暨《岛屿战争论》学术价值及中国海洋安全形势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9日,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受聘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同时,来自全国各地40多位军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大学,围绕《岛屿战争论》学术价值及中国海洋安全形势展开深入研讨。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忠在致辞中表示,朱文泉将军是我国当代一位杰出的高级军事将领,不仅有着丰富的治军带兵经验、卓越的领导指挥才能,而且具有深厚的军事理论素养。朱文泉将军聚焦”岛屿战争”这一重大课题,依托数十年积淀的扎实理论基础,历经七年撰写完成《岛屿战争论》一书,对岛屿战争的发生原因、战略战术、发展趋势等问题,作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探讨。当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海洋问题研究的重大意义更加凸显,更加需要各方专家学者携手攻关、协同创新。朱文泉将军与南大渊源深厚,与南大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朱文泉将军受聘担任南大兼职教授,必将促进南大南海问题研究再上新台阶,推动南海中心的事业发展再创新辉煌。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向朱文泉上将授予兼职教授证书,并为他佩戴校徽。

朱文泉将军在发言中特别感谢南京大学授予他兼职教授。他说,南京大学是他中学时代特别向往的地方,后因应征入伍未能如愿。今天成为南大的教授,这是南大给他的殊荣,他将佩带校徽,走进神圣的讲堂,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为南大建言献策,助推实现”世界上第一个南大”的梦想。他表示,当前,海洋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整体趋紧。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国家海洋战略高端智库,在南海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中发挥着重要智库作用。作为南大的一员,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将为推进国家海洋立法、为稳妥处理海洋权益争端、为国家制定海洋发展战略、为宣传我军新的军事理论作出应有贡献。

《岛屿战争论》由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历经7年撰写,他以高度敏锐的政治意识和富有远见的战略眼光,聚焦岛屿战争这一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填补了军事理论空白,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研讨会上,国防大学副校长肖天亮将军指出,《岛屿战争论》充满创新精神,具有重大军事价值,是现代军事理论的利剑。亚洲文化艺术家联合会主席项洋认为,《岛屿战争论》提出了推进世界大同的构想,并明确指明了行动方向和目标,是一部值得世界各国政治家、军事家阅读的“和平论”专著。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俞邃,从全球视野、辩证思维、时代精神的结合上,论述了这部著作的开拓性、谋略性、理论性、务实性、前瞻性及其思辨力、吸引力、震撼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剑华从文化意义的角度评析了《岛屿战争论》,表示这部著作凸显了中华文化的核心,弘扬了中华文化理想,具有极高的文学艺术价值,是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文化的史诗。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表示,《岛屿战争论》体现了国际、国内统筹、军事力量现有结构与未来发展统筹等创新思想。

在场的12位将军和30余位专家认为,《岛屿战争论》这部著作承载了作者系统创新的战略战役思考,形成了十分丰富而又严谨的理论体系,为我军打赢未来岛屿战争指出了制胜之道,为应对我国当前海洋困局指出了破解之道,为积极维护世界和平、遏制战争指出了规范之道。它继承发展了《孙子兵法》和《战争论》的军事思想,堪称当代兵学经典。

在中国海洋安全形势主题研讨中,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崐成教授从军事斗争、渔业斗争、法律斗争和宣传斗争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南海与东海海上斗争形势,认为加强对中国东海与南海主权的国内与国际宣传十分重要。清华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楚树龙教授分析了当前的海洋安全形势,提出了“中庸安全观”的思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认为,中国应立足东海、南海、黄海和台海四地,加强渔业、旅游业开发等海洋经济发展,并继续推进有争议海域资源联合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最后,朱文泉将军总结指出,《岛屿战争论》有其指导军事斗争的战争论的价值、传播全球合作与和平的和平论的价值、以及中华文化继承与传播的价值。他花7年的心血撰写《岛屿战争论》一书的根本宗旨是为了推动全球合作、稳定与和平。杨忠副书记在会议总结中对朱文泉将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感给予了高等评价,赞扬朱将军展示了中国当代高级军事指挥员的理论高度和精神风采,呼吁旁听会议的南京大学国防生向朱文泉将军学习。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