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驱动大发展 2017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

新快报网络版罗琼 2015-05-11 11:28: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新驱动大发展 2017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

■制图:王云涛

●创新驱动广东大发展

历经15年全省R&D经费投入猛增14倍多

无科研,不创新。衡量创新程度,R&D经费投入是个重要指数。

2000年,广东R&D经费投入为107.12亿元;2014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627亿元——15年,增加14倍多。

广东将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到2017年,全省的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2.65%以上,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

R&D年度投入强度

广东 江苏

2008 1.41 1.92

2009 1.65 2.04

2010 1.76 2.07

2011 1.96 2.17

2012 2.17 2.38

2013 2.32 2.42

2014 2.4 2.5

(单位:%)

区域创新连续七年排全国第二

纵观2000年至2014年R&D经费投入情况,2007年是一个分界线。2007年前,广东在R&D经费投入上每年增加几十亿元。而2007年后,增投速度以百亿计。

2008年起,得益于大手笔投入形成的良好科研基础,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08年起至2014年,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二。2014年,经济迈入新常态,广东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仍然向研发事业“砸”入1600亿元,其技术自给率达到71%,接近创新型国家水平。

单纯看R&D经费投入数值,可能很难评估它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更重要的,是看它在全省GDP中的占比。从2007年到2014年,广东省R&D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从1.3%提高至2.4%。按照通常的说法,当R&D经费占比达2.5%,标志着区域创新能力基本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能力也可用数据说话。2014年,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第一。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预计达5.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获得973首席科学家项目9项,连续6年获得丰收;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1项,较上年度增加13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广东力争到2017年,全省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65%以上,万人专利申请量达3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9件,万人研发人员超过50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9%,初步建成创新型广东。

去年R&D经费投入与江苏基本持平

放眼全国,在R&D经费投入上最慷慨的省份是江苏。2009年,江苏省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已经达到2.04%,而广东在突破2%这一关口上,比江苏晚了3年。但是,数据表明,两省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2014年,江苏R&D经费投入为1630亿元,而广东为1627亿元,仅相差3亿元。

事实上,创新并非广东、江苏两省之争。2012年,全国R&D经费总量突破万亿大关。2013年,全国R&D经费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达到2.08%。2014年,全国R&D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升至2.09%。一场举国共襄的创新盛事,已轰轰烈烈展开。

广东自是有备而“战”。2015年,是广东全面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的一年。从今年起,广东力争每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50-100项,新增发明专利约2300项,推动重大科技专项累计实现新增产值约3000亿元……广东,正以创新驱动,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引领。

广东基础研究领域将持续发力

R&D经费主要流向三大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由于统计数据的滞后性,纵观2000年至2013年广东R&D经费流向,“试验发展”占绝对优势。这也说明,广东的创新活动,多由企业唱主角,这也是广东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从今年起,广东将开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形成科技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科技企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希望能有更多像华为、中兴的科技型龙头企业冒出来。

基础研究是创新驱动的基石,广东在这一块的投入明显不够。2013年,基础研究投入占整个R&D投入仅为2.3%。究其根本,是全省高校科研机构的综合实力不够强,一流的研究性大学和综合性科研机构不够多,从事基础研究的高层次人才也缺乏。

2013年,广东出台《广东省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实施方案》,决心补上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2014年,省财政科技经费设立了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每年投入3亿元,比2013年之前增加2.5倍,用于加大原始创新投入。

从2015年到2017年,省委、省政府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在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点平台和重大科研项目等开展“四重”建设,将进一步提升高校承担国家及省重大科技与工程项目的能力。

R&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包括人类文化和社会知识的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