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白云区一季度平均每天诞生48家企业

南方日报黄伟马喜生 2015-05-11 11:28: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一季度,全区新登记注册内资企业436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323户,增幅达43.53%,这意味着每天平均新登记注册企业48家。

白云区一季度平均每天诞生48家企业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白云经济呈现出哪些新特征、新趋势、新亮点?上周五召开的白云区2014年度经济表彰大会暨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透露出不少积极信号。

白云区作为广州创新创业“洼地”的集聚效应越发凸显,投资创业信心走强。第一季度,全区新登记注册内资企业436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323户,增幅达43.53%,这意味着每天平均新登记注册企业48家。全区新增内资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和企业)7542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2.12%。综合来看,全区市场主体总量逼近21万户大关,占广州全市总量的近五分之一。

经济运行开局平稳,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5亿元,同比增长8.9%,全市排位由去年同期排第6位跃升至第2位,成为2012年以来经济增速同期最快的首季。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马喜生

动向

科技类企业户均注册资本达220万

来自区工商分局的调研报告显示,全区目前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总量为209143户,首次接近21万户大关。其中,个体工商户为135500户,企业73643户。

广州市工商局此前披露,至今年3月,全市实有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计120万户,其中,内资市场主体共计118万户,外资市场主体2万户。以此推算,白云区市场主体数占全市总量的近五分之一。

再看全市情况,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共计45011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0.08%,白云区增幅高于全市两个百分点。

伴随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加之白云区营商环境的逐渐优化,该区正成为广州炙手可热的创新创业大区。

“社会投资信心明显增强,但全区既未出现‘1元公司’,也未出现‘千亿公司’等认缴注册资本等现象,说明投资创业者能理性看待改革新政,根据自身投资能力,承诺认缴注册资本。”区工商分局局长罗远明说。

新注册企业的结构、质量、业态也在发生变化。区科工商信局分析了今年新注册的724家科技类企业,其户均注册资本达222万元,明显高于其他行业门类的新注册企业。“我们还分析了57家信息类新注册企业,户均注册资本和科技类企业不相上下。新生的科技信息类企业大都走在创新创业的最前沿,说不定哪天又蹦出个‘微信’团队,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区科工商信局局长刘晓明说。

上述论断在市场一线已经有所反映。一位深圳创客空间连锁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正密集调研白云区,与第三方洽谈落户事宜。“白云区交通便利,紧靠中心城区,离机场也不远,创业及生活成本低,旧工业区体量大,改造升级空间大,非常适合科技研发类、创意设计类和互联网类公司发展。”

区工商分局的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今年一季度,全区新设立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较大规模企业388户,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增103户,而比去年同期增长348%。新增一批大型企业,新设立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0家,合计注册资本达19.6亿元。其中,广东天猫文化传媒注册资本达5亿元。

该局预测,至今年底,全区市场主体将突破22万户,一批总部经济、电商物流、高新科技、生物医药健康等优质企业将优先选择落户白云区。

亮点

夯实税源库408家纳税大户获表彰

税收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既稳住税源增加税收,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已成为白云区经济工作的主题词。

表彰纳税大户成为经济表彰大会的重头戏。相较往年,今年的表彰更具针对性,受表彰的纳税企业多达408家,是白云区有史以来表彰纳税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年。

白云区将区库收入100万元以上企业纳入表彰范围,按照区库收入区间划分,设立“纳税大户突出贡献奖”、“纳税大户优秀企业奖”、“纳税大户先进企业奖”3个奖项;对每个奖项的获奖企业进行行业分类,分为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现代商业服务业等7大类。

此次重点表彰区内持续性贡献税源的企业,一次性税源或非持续性税源不再重点表彰;受表彰企业的相关信息更加明确,企业名称、登记场所、所属镇街、国地税缴纳情况均一一核准。

据悉,上述408家企业所产生的税收,约占全区全库税收的44%,区库税收的46%。换句话说,占全区税收的近半壁江山。

区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此举体现了白云区“抓大不放小”建立“税源库”的原则,有利于决策层对“税源库”现状进行分析研判。

当前,加强“税源库”建设已成为推动白云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下一步,该区将对大税源行业及区库收入100万元以上企业做到重点培育、扶持和服务。

会议当日,白云区还公布了109家区级总部企业的名单。今年,该区按照企业的年产值、税收贡献值等来划定认定标准。“凡是符合及超出标准的,我们都将其认定为区级总部企业,这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注入新活力。”区发改局局长刘国华表示,这是白云区首次认定总部企业。

针对已在白云区注册的现有企业,按照不同行业制定不同的认定标准。拿工业企业来说,如符合上年度产值或营业收入4亿元及以上,且年度对区财政贡献300万元及以上的标准,即可认定为白云区的总部企业。

“白云区每年将统筹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总部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用于奖励总部企业落户及经营贡献、办公用房补贴及上市奖励等。”白云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对于新引进的企业实行一次性奖励制度,按其实际认缴资本金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或按落户当年对区财政贡献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增设了总部企业办公用房补贴,2014年及之后从外地新迁入该区并认定为总部企业后,本部新建成或购置自用的办公房产,按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