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儒林: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王儒林: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试基地调研。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王儒林在长治晋中太原调研时强调

本报讯(记者 左燕东)5月5日至8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在长治、晋中、太原三市调研时强调,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努力实现“三个突破”,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省领导吴政隆、孙绍骋、王伟中、王一新、张复明等分别参加调研。

继围绕科技创新、民营经济、金融振兴“三个突破”,主持召开5个座谈会之后,王儒林又进行专题调研,体现了对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四天时间里,他先后深入长治市高新区、郊区、壶关县、城区、长治县,晋中市平遥县,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大学、太原高新区以及部分金融机构,逐企了解具体困难,逐个现场会商,协调解决问题,极大增强了基层和企业战胜困难、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希望。

山西要转型,关键靠创新。潞安集团年产1GW太阳能光伏垂直一体化项目,拥有多项国家专利;长治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公司是煤炭企业转型项目。王儒林考察了两家企业的电池片和光伏玻璃生产线,希望他们立足产业发展前沿,加快技术引进提升,在创新中占领行业制高点。山西中天信科技公司的智能安防系统拥有整套核心技术,在听取企业负责人邓中翰院士的介绍后,王儒林对他们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超越的努力和成效充分肯定,对企业的用电、用气等实际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尽快解决。他说,要深入研究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热情,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王儒林十分关心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他来到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试基地,了解最新科研成果和转化应用情况。他说,希望你们加强与省内企业的合作对接,提高科技创新成果的就地转化率,不断提升山西煤化工业发展水平。在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儒林听取了中科院院士彭堃墀教授尖端科研成果介绍,随后,来到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专家教授们热情地向他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现场气氛热烈。王儒林与大家深入交流,对一些技术成熟、有市场、有前景的科研成果,要求地方和部门深入对接。针对不少科研成果“墙里开花,墙外香”的问题,王儒林要求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提出办法。他指出,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对好成果、好项目随时跟踪、及时对接、培养扶持,使科技成果首先就地转化。要筛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重点扶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位于太原高新区的科达自控、傲维光视光电、国惠光电、国信凯尔生物技术公司都是高科技民营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或一流科技领军人才、研发团队,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王儒林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实验室认真考察,就矿山井下安全、城市地下管网实时监测、遗传疾病基因检测等实际应用问题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具体困难和要求。他说,科技创新要更接地气,在应用中推广,在市场中检验,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乐村淘是我国第一家服务于农民的村镇O2O电商服务平台,王儒林高度评价他们的商业模式创新,指出,你们以服务农民为宗旨,推出的“乐6集”销售模式,让农民在网上赶集,是一大创举。要多方面、多渠道给予扶持,支持企业做大,使广大农民更多享受“互联网+”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民营企业存在哪些困难、如何解决,王儒林高度关注。壶关县紫团生态农业公司食用菌系列产品远销北美等市场,经济效益显著。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发展食用菌大棚1万多个,农民形象地说,“一个农户一个棚,立体种植食用菌,科学技术为先行,胜过玉米种一生”。王儒林勉励企业改进生产条件,提高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带富能力。他说,对有市场、有前景,正处于成长期的民营企业,要从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长治县振东药业集团,王儒林参观了现代化片剂生产车间,对企业坚持科技创新、走国际化道路表示赞赏,要求严格标准、严格把关,加强研发、多出新品,让人民群众用上价廉管用放心的药品。在西门子大型特种电机(山西)公司调研时,王儒林与企业负责人和德国专家进行交流,强调要围绕七大非煤产业,完善措施、加强引导,按照市场化的原则重点培育帮扶,使我省新兴产业大起来强起来,把非煤产业大文章做起来。

金融振兴特别是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情况,是王儒林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王儒林详细了解我省企业上市特别是在新三板上市融资、山西金融服务平台运行情况,指出,要抓住“新三板”的机遇,加大企业改制和培育帮扶力度,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培育中介服务机构,支持更多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尽快补齐短板,改变落后状况。在晋商故里平遥县,王儒林考察了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希望公司继承日升昌等山西票号的优良传统,加强金融创新,进一步提高融资服务功能。在尧都农商行,王儒林听取了农信社改制和金融便民惠民的介绍,赞赏地说,你们通过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打通了服务农户的“最后一公里”。农信社要坚持服务“三农”,复制成功经验,加快改制步伐,提高管理水平。在民生银行太原现代装饰城小微专营支行,王儒林来到柜台前,了解小微企业财富管家、小微信贷工厂、小微金融之家、移动银行等金融创新业务,饶有兴致地在电脑上亲自操作,体验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称赞他们通过与客户建立良好互动关系,传播了法治德治理念,促进了商户依法诚信经营。在建设银行太原河西支行,王儒林听取了开展“助保贷”等业务情况介绍,与负责人探讨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关问题,指出,金融机构要着眼服务实体经济,采取综合措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妥善化解金融风险,重构良好金融生态。王儒林还考察了平遥煤化集团、长治清华机械厂、山西德益科技公司。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