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扁担姐"87个孩的妈 36年送出20位清华北大生(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色市民麦琼方讲述自己助人助学的“扁担故事”。 实习生 梁宇艳摄

87个孩子一肩“挑”

退休前曾做两份兼职

1982年的一天,麦琼方到田林县利周乡平洋屯看望老乡们,遇见一个男孩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与妈妈相拥而泣。原来,男孩家里没钱供他上大学。麦琼方抹了一把眼泪,决定要资助这个孩子。

从资助这个男孩起,麦琼方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已资助了86个孩子。连同自己的1个亲生儿子,麦琼方一共挑起了87个孩子的未来。

可是,麦琼方工资低,又要养家,哪有多余的钱去资助贫困生呢?原来,麦琼方利用业余时间打了两份工。白天,她在医院做勤杂工作,下了班就去帮夜市摊串烧烤串、洗碗,深夜又去守大门。

麦琼方还自己开荒种菜,之后干脆在菜地旁边搭建起猪圈、鸡舍。这就是麦琼方的“小农庄”,依靠着得天独厚的池塘,她在这里养鱼养猪,还有鸡和狗等家禽家畜。除此之外,她还种了木瓜、芒果等果树。

直到现在,已经退休的麦琼方还坚持打着两份工。当然,麦琼方的举动也一直得到亲人的帮助。她的3个哥哥,1个姐姐,还有麦琼方母亲那边的亲人,都在帮助麦琼方抚养干儿子、干女儿。孩子们也很懂事,课余时间帮麦妈妈种菜、喂猪、喂鸡,还帮忙做手工挣点钱。从1987年开始,有爱心人士了解到麦琼方的善举,也帮着资助孩子上学,给她的干儿子、干女儿寄钱。

87个孩子都叫麦琼方“妈妈”。麦琼方不仅资助这些孩子,还把无人抚养的孤儿接到家里来住。养子、养女上大学了,麦琼方给他们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而他的亲生儿子每月只拿到400元。

“这些年来,我觉得最对不起我的儿子,但儿子从来没有埋怨过我,而是支持我继续做善事。”麦琼方说着说着,眼里闪出了泪花。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麦琼方 清华北大 妈妈 送花 扁担姐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