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泉州交通重点项目引领时空嬗变 下月安溪到市区仅需半个小时

泉州晚报朱娟娟 2015-05-11 10:4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交通重点项目,今年将继续在全市引领时空嬗变。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共有25个交通在建重点项目,总投资32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3亿元。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7.7%。泉州湾大桥、湄洲湾南岸铁路支线、泉三高速南安至安溪连接线等一批道路桥梁项目,以及泉州湾航道二期工程、秀涂作业区16#泊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改建等一批港航项目都将在今年取得新的进展。

泉州交通重点项目引领时空嬗变 下月安溪到市区仅需半个小时

铁路 湄洲湾南岸铁路支线年底完工

铁路 湄洲湾南岸铁路支线年底完工

25个交通在建重点项目中,有2个铁路项目和13个公路项目。其中,经过五年奋战的湄洲湾南岸铁路支线有望今年底建成通车。

湄洲湾南岸铁路支线位于我市东北部湄洲湾南岸,线路北起福厦铁路仙游站,经泉港区、惠安县至斗尾港区,全长约46公里。该线路是货运专用铁路,为国铁二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列车运行时速100至120公里。作为继漳泉肖铁路之后泉州的第二条疏港铁路,湄洲湾南岸铁路支线是福建内陆及江西等地的快速出海通道之一,建成后将成为福厦铁路与漳泉肖铁路间重要的货运联络线,大幅提升斗尾港区的货物集疏运能力。目前,项目桥梁、涵洞等结构物已基本完成,预计7月可完成铺轨,年底完工。

此外,另一铁路项目中化泉州石化铁路专用线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有望在下半年开工建设,完成线下工程。

公路 下月安溪到市区仅需半个小时

公路项目方面,除了大家熟知的泉州湾大桥将在12日通车,多条交通要道也将在今年建成通车。

全长15.2公里的泉三高速南安至安溪连接线(简称“双安高速”)起点接泉三高速公路,经南安市省新镇、美林街道、仑苍镇,终点为安溪县罗内村。全线按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超过90%,路基、路面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预计将于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安溪到泉州市区仅需半个小时。

同样将在今年建成通车的,还有总投资13.5亿元的南安至官桥公路改建工程。该项目全长13.2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50米,设计时速60公里。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路面工程施工,第三季度将完成道路附属设施施工,第四季度建成通车。此外,国道324线丰洛段拓改建设工程、国省干线联四线安溪龙门过境段也将在年底建成通车。

正在加快建设进度的重大公路项目还有厦沙高速公路安溪至达埔段,该项目主线长25公里,有望在今年基本完成桥梁基础工程;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全长74公里,今年底路基、桥梁基础、隧道工程均有望完成过半建设量。

港航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改建一期下月投用

泉州交通重点项目引领时空嬗变 下月安溪到市区仅需半个小时

(晋江机场 网图)

港口航空方面,今年动作也不少。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改建工程计划扩建停机坪5.23万平方米,新建航站楼4.02万平方米、货运中心0.87万平方米,改造旧航站楼1.5万平方米,新建地下停车场2.61万平方米,以及改造航管、气象、通信、导航、助航灯光、水电、供油等配套设施。第一季度已进行一期工程外墙装饰、旧国际厅一层室内装修工程,下月一期工程将竣工投入使用。下半年将进行二期室内加固、二期外墙装饰工程;第四季度工程将竣工验收。

港口方面,几个重量级泊位正在加快建设。其中,泉州港秀涂作业区16#泊位工程将建设一座2万吨级滚装泊位及配套设施,同步建设2座工作船泊位。石湖作业区5#、6#泊位将建设5万吨级和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通车 湄洲湾 铁路支线 省新镇 重点项目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