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行道树中约35万株法桐 近期飞絮过敏患者增多

华商报探访 2015-05-11 10:37: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安行道树中约35万株法桐 近期飞絮过敏患者增多

5月4日,城北的郭女士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反映:“凤城一路西边,芳林园小区门口的一条路,树都被虫子包围,而且树和树之间还会传染。”4月29日,鲁先生反映:“西五路两边的行道树,每年这个时候,树上就会到处飞白毛毛,吸进鼻子会引发鼻炎或过敏,希望相关部门处理一下。”

每年春夏之交都是西安城区最主要的行道树国槐的病虫害高发期,法国梧桐和杨树的飞絮也让西安的市民们“有点烦”。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统计了2013年以来的投诉数据,有关的投诉共计2927条,其中有效数据1314条。分析结果显示,两年来投诉数据持续高位……详情请看本期的《每周巷议报告》。

数据来源: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统计时间:2013年全年、2014年全年、2015年截至5月10日

数据分析:华商数据分析师杨改华

用户反映:百米长杨树林被临建房侵占

记者探访:70多棵杨树被削头

4月20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太白南路和电子二路交界处东南角,两个月前有人将一片杨树林围起来,挖掉后盖成了临时住房。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5月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电子二路和太白南路十字东南角,从十字口向南长约400米的一片杨树林被围挡起来,中间近百米长的空地盖起7排铁皮房。在铁皮房最北端,约70棵粗细不一的白杨树干被横七竖八地集中“栽”在3个大坑内,所有杨树顶部被削平,根部埋入土中,部分树干上尚存翠绿的枝叶。据铁皮房内一名工人介绍,这些树是在树林里建房时挖掉的,集中放在这里已近两个月。

相关规定:擅自移树 将处移植树木价格3倍罚款

华商报于4月27日将此事反映至西安市市容园林局。4月30日该单位回复称,此处属陕西蓝天御坊置业有限公司申请的电子二路西口和电子三路口绿化改造项目,对于该单位擅自移植树木,在绿化带内搭建建筑物的行为,执法部门要求责任单位接受处理。5月6日,高新区城管局一工作人员称,将尽快对这些杨树进行移植,一部分移植到围挡范围北侧的空地上,一部分移植到高新区内其他绿化带内,移植工作将在一周内完成。

目前,已要求责任单位停止施工立即补办树木移栽手续,工作人员正对现场的树木损毁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将依据调查结果按照《西安市城市绿化条例》中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根据《西安市城市绿化条例》,擅自移植树木的,责令限期改正;无法改正的,责令按规定补植树木,并处以移植树木价格3倍的罚款。

用户反映:汉城北路白蜡树叶被虫吃光

记者探访:白蜡树上有许多枯死的干树枝

4月17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汉城北路和大庆路十字北边至枣园路,路两侧白蜡树叶子快被虫吃光,地面都是被咬掉的树叶。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5月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汉城北路和大庆路十字,十字南侧路两边的五角枫长势茂密,而北侧的白蜡树却枝疏叶稀。据观察,几乎每棵白蜡树上都有许多枯死的干树枝,每棵干树枝上都覆盖了大量乳白色、葵花籽般大小的蜡质虫壳,捻开虫壳能看到里面的小黑虫。

部门回复:每年四五月会统一防治

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虫子是“白蜡绵粉蚧”,之前已进行过喷药防治。由于此虫身披蜡质层,药剂难以渗透,历来是植保工作的难点,绿化养护管理处将继续加大防治力度,争取将害虫密度控制在最低水平。华商报记者从市容园林局了解到,近期蚜虫等园林植物病虫害较多。每年四五月份市容园林部门都会统一防治,为防止喷药影响市民出行,工作人员主要在夜间进行喷药防治。

此外,针对近期用户反映较多的行道树“飞絮”问题,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了解到,西安城区春季常见飞絮的植物多为杨树、柳树和法桐,它们均从4月初开始陆续出现飞絮现象。今年,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对未央路南段的行道树做了喷洒法桐飞毛抑制剂试验,效果待明年春天才能确定,若有实效且防治成本能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将在全西安推广应用,届时树木飞絮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马群杨琰冰采写

近期飞絮、花粉过敏患者增多

医生建议过敏者出门戴口罩,必要时吃抗过敏药

最近,西安街头百花齐放,法桐、柳树飞絮漫天,不少市民称走在街头总感觉嗓子痒痒的,尤其是过敏患者,更是要全副武装,口罩、眼镜齐上场。

西安行道树中约有35万株法桐

法桐不是春天掉过“毛毛”了吗?怎么入夏了,又掉“毛毛”?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法桐一年要飘两次绒毛,一次是3月底法桐发芽时的芽衣絮,一次是5月中旬春夏之交果实成熟时的果毛絮。最近随风飘落的,就是针绒状的果毛絮。

西安到底有多少法桐?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的统计,在西安城区作为行道树的法桐树约有35万株。西安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法桐生长,友谊路、含光路、咸宁路等主干道上,都是已经生长了四五十年的大法桐。

要让法桐不飘针绒,就要抑制它的生殖,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近年已有城市尝试过给法桐注射“绝育针”,但效果很难保证,而且这种针必须每年都打,西安35万余株法桐,一年光打针的成本至少近千万。

最近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

昨日,华商报记者到交大一附院和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咨询,两家医院均称最近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尤其是飞絮、花粉过敏患者,较平时增加较多。

“4月份开始,过敏患者特别多。”交大一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陈小燕称,其中对法桐飞絮过敏的人较多,还有一些花粉过敏者。有的人会出荨麻疹,也就是俗称的“风疙瘩”,还有人脸上会出“桃花癣”,这些都是过敏的症状。

陈小燕称,这些人均属过敏体质,建议他们春暖花开时尽量不要“拈花惹草”,出门记得戴口罩,症状严重者最好就医。

“春季比其他季节患者增加70%。”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曹博淦说,飞絮、花粉、空气中的漂浮物都会引起过敏,尤其是一些鼻炎、咽炎患者,在这个季节病情会加重。建议这些过敏人群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不开车的情况下可以吃一些抗过敏药物。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