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兴起大抓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高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兴起大抓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高潮

5月5日至8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暨调度会议。这是5月8日,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等率观摩团在廊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固安卫星导航产业港,详细了解项目发展情况。本报记者 郭昭摄

本报讯(记者苏励、王玉亮)继去年10月对我省冀中南6个设区市进行项目观摩后,今年5月5日至8日,省委、省政府再次举行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暨调度会议。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等省四大班子领导率领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110余人,对我省北片5个设区市的重点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观摩拉练,进一步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兴起大抓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高潮,努力开创河北绿色崛起的新局面。

周本顺、张庆伟在8日下午的调度会议上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赵勇参加观摩活动并主持调度会议。省领导付志方、孙瑞彬、田向利、梁田庚、焦彦龙、宋恩华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从坝上到海滨,从冀东到京南,在整整4天的项目观摩中,周本顺、张庆伟等省领导和与会同志,先后到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5个设区市,实地观摩了21个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张家口市,河北旗帜乳业6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煤张家口煤机装备产业园、沃尔沃张家口汽车制造基地、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张家口项目建设全面发力焕发的勃勃生机。在承德市,潮河实业长城河谷一期工程、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意产业基地、比亚迪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苏垦银河连杆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集中展示了承德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收获的新成果。在秦皇岛市,中铁山桥集团大跨径桥梁钢结构及重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正大食品综合深加工、凯斯曼公司汽车零部件、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等项目,成为该市创新招商路径、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见证。在唐山市,曹妃甸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海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渗透膜制造基地、2016年世界园博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场馆、唐钢高强度汽车板等项目,生动展现出唐山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的良好发展势头。在廊坊市,泉恩公司环保新型塑料管材生产基地、华夏幸福基业固安卫星导航产业港、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精雕数控机床制造基地、维特根(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等项目凸显科技含金量,令人对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一条条先进生产线,一项项产业新技术,一件件高端新产品,令与会同志倍感振奋。大家普遍感到,通过观摩,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方法,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观摩途中,周本顺、张庆伟等省领导与5个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企业、园区负责人一路热议,围绕促进协同发展、园区项目建设、产业迈向高端、坚持生态优先等方面深入探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周本顺在调度会议讲话中指出,从这次观摩中,我们看到了河北转型升级的新趋势,看到了绿色崛起的新希望。省委、省政府对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措施。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与要求上来。当前,稳增长、增投资对河北更为重要、更为紧迫。河北是东部省份、中部水平,应当还有一个较长的高速增长时期;京津冀一体化,河北是短板,把河北的发展搞上去,是协同发展的重要目的之一;河北产业结构偏重,生态环境容量有限,调结构、治污染的任务艰巨繁重。所有这些省情,决定了我们在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既要减,更要增;既要稳,还要超。完成好这些重大任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投资是重中之重,上项目是关键之举。我们调结构、扩增量、稳增长、赶先进的一切工作和措施,都要向项目汇聚,抓发展的着力点和注意力,都要向项目聚焦。省里确定今年要抓好1500项10亿元以上的项目,产业投资增速保持在20%以上,这个目标务必要保;全省新增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也要层层加码、务必超过。

各地都要按照分解的任务,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为本地发展多增后劲,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周本顺围绕项目建设中的关键环节讲了重要意见。他指出,认识世界重要,改造世界更重要。认识到项目是关键很重要,把项目抓到手更重要。抓项目,是居家过日子的大事,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谈恋爱、娶媳妇,一定要看得远、选得准、追得紧、娶得快、爱得深、生得早。也就是说,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谈恋爱、娶媳妇的劲头抓项目,重点是奏好六部曲。

——第一部曲,看得远。搞项目,我们既要近水楼台先得月,又要天涯芳草皆为春。当前,最直接、最现实的就是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张王牌,从北京、天津多引项目、多引技术、多引人才。各地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的重大契机,在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全面对接,深化合作,争取一批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同时,各地也要顺应南资北移、台资北移、港资北移的大趋势,主动作为,把港澳台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客商引进来,甚至大手笔地搞省别园、区别园,使好企业、大企业扎堆聚集,形成一个个新的产业群,使更多的优质生产要素参与到京津冀一体化中来。各地还要通过跨国联姻,把更多外国企业引进来,提升我省的产业层次。各地、省直部门都要认真引导、组织、支持、帮助,推动我省企业直接对接国际先进水平,寻求合作对象,大力引进国际人才、技术、企业。

——第二部曲,选得准。各地发展什么产业,招什么企业,到哪里去招,由谁来做媒,都要一个一个地谋划好。要瞄准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一对一地搞好对接,通过相互并购、联合重组、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把龙头企业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人才、先进设备、先进管理经验引进来。要瞄准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各地不要仅仅盯在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上,要有更积极的目标、更过硬的措施,认真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落实河北“科技10条”,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加速成长。要瞄准国家政策鼓励的领域。加强统筹谋划,争取一批项目列入国家盘子,并引进各方面投资者搞好开发建设。要瞄准能够提升产业水平的企业、技术和人才。把握自身的产业基础、自然禀赋,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特别是有产业集群的地方,要重视引进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要大力引进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创办多种形式的技术联盟,使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有坚强的科技后盾和人才支撑。

——第三部曲,追得紧。把好的项目搞成功,往往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现在引项目竞争很激烈,谁追得不紧,谁就会错失良机。引项目要有诚意。项目引过来了,带来的是地方发展,带来的是百姓福祉。要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的诚意,有刘备三顾茅庐请孔明的胸怀。跑项目要有韧劲。要积极主动、不畏艰难,不达目的不罢休。踏破门槛子,磨破嘴皮子,一些看似成不了的事也能办成了。对一些大项目、好项目,一定不要轻言放弃。抓项目要有力度。要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市委书记、市长要一个月调度一次项目,县委书记、县长要一周调度一次项目。在项目建设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上,省委、省政府会盯住不放。

——第四部曲,娶得快。抓项目,说准的事就要马上办,尽快让项目落地。重点是“建好洞房”、“备好聘礼”、“选好媒人”。“建好洞房”,就是要保证项目有地方落。当前要突出抓好对接平台,建好孵化器。对土地供给等问题,市县要自己主动解决,省里要加强统一协调,省有关部门要拿出具体办法。各地要把建孵化器作为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大措施,提供创业平台,降低创业成本。“备好聘礼”,就是好项目要有好礼遇。根据项目的具体需求,重点解决融资平台问题。省直有关部门、市县都要通过协调金融单位、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等办法给予帮助,同时要给予政策支持。“选好媒人”,就是选好运营商。企业主体招商、专门团队招商已成为一种新趋势。开发区、高新区要借鉴这方面经验,把好项目、好人才引进来。

——第五部曲,爱得深。要体现在服务到位上。项目引进来了,还有大量后续工作要做,要及时跟上,让项目业主感到贴心、舒心、安心。河北自古就有诚义燕赵的文化基因,我们要传承好这一文化基因,使河北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的理想创业之地。要体现在感情到位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客商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想人家之所想,急人家之所急。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都要盯紧项目,三天一走、五天一访,以心换心,以诚待人,尽职尽责地帮助解决问题。

——第六部曲,生得早。我们搞项目,最终是为了尽快投产达产,把项目变成就业岗位,把项目变成GDP,把项目变成财政收入,给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支撑。从企业的一般规律看,都要经过一个建设期、成长期、收获期,企业从开工建设到达产达效,是投入最多的时期,也是困难最多的时期,迫切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各地都要重视在建和已建成的项目,特别是对存在困难和问题的企业,要一家一家分析原因,是资金的问题,是技术的问题,是产品的问题,是营销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都要搞清楚、弄明白,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政府和各部门要多办雪中送炭的事,全方位、全流程搞好服务,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决不允许吃唐僧肉。

周本顺强调,奏好六部曲,全力抓项目,需要大家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现在河北发展的任务很重,用干部要用那些能抓项目、能干事业的人。要加强对干部抓项目的考核,出台激励奖惩措施,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省里对重点项目要一月一调度,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月一通报,激励和鞭策大家奋勇争先。

周本顺最后指出,各地要兴起大抓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高潮。只要我们这样抓下去,三五年后,河北经济发展一定会发生质的变化,我们一定要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张庆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新成效。他说,从观摩的项目和全省整体情况看,全省项目建设呈现五个特点:一是项目建设氛围更加浓厚,各地各部门把项目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大力简政放权,打通“绿色通道”,形成了全力以赴上项目、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项目合作更加务实,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大战略,打造平台、优化服务,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三是项目进度更加明显,签约项目抓落地,前期项目抓代办,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投产,竣工项目抓达效,建设显著提速;四是项目保障更加精准,注重完善项目建设会商协调机制,有力促进了要素资源更有效地向项目集聚;五是项目结构更加优化,一批优质项目、绿色项目、战略新兴项目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尽管全省项目建设势头良好,但也存在服务业投资后劲不足、要素保障有待加强、项目建设环境不够优化、项目谋划储备急待加强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推动项目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张庆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观摩调度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全力打好项目攻坚战。一要以重大战略实施为引领,抢抓项目建设新机遇。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载体和抓手,以项目谋划带动提升我省专项规划水平,以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以项目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通过一批优质项目的落地,支撑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二要以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方向,拓展项目建设新领域。紧贴国家新的投资导向,瞄准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服务业发展、优势产能“走出去”等,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重大项目。三要以破解瓶颈制约为重点,创新项目服务新办法。要继续拓思路、做活土地文章,协力增渠道、破解融资难题,用活新机制、保障环境容量,积极引人才、聚合创新要素,大力建园区、做优承接平台,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四要以激发内生动力为关键,完善项目建设新机制。以建立孵化催生机制、推行委托共建机制、实行开放合作机制为着力点,让金融机构、国企、民企、创投机构、科研院所等参与孵化器建设运营,推广政府推动、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园区经营模式和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一批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我省。五要以项目落地生效为目标,凝聚项目建设新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始终把责任目标扛在肩上,把督导协调抓在手上,把优化服务放在心上,提速提质地抓好项目工作。

张庆伟强调,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双目标”、坚持“双结合”、打造“双引擎”,把握“平衡点”,狠抓“增长点”,争取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一要加力扩内需稳运行。重点推进六大消费工程,落实“个转企”、“小升规”扶持政策,推进新增粮食产能工程和“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要着力调结构抓创新。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抓好“两化”融合重点企业和示范企业加快发展,鼓励优势企业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三要强力治污染优生态。集中打好“控煤”歼灭战,加快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黏土砖瓦窑、“拔烟囱”三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规划。四要大力抓机遇促协同。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抓紧编制我省实施意见和专项规划,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十三五”规划编制。继续推进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与京津共建一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五要全力抓改革促开放。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作为“先手棋”,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形成全省创新创业的热潮。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努力扩大出口规模。六要竭力惠民生保安全。抓好民生实事,深化“打非治违”行动,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深入实施“护城河”工程,巩固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

调度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廊坊市设主会场,省直、设区市(含省直管县市,廊坊市除外)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在石的省四大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石家庄分会场参加会议。张家口市、廊坊市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