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抗震救灾两周调查:高震级下的较少伤亡是如何实现的

新华社张晓华、罗布次仁 2015-05-11 10:05: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西藏日喀则5月9日电题:高震级下的较少伤亡是如何实现的——西藏抗震救灾两周调查

新华社记者张晓华、罗布次仁、令伟家、边巴次仁

4月25日,发生在尼泊尔的强烈地震波及我国西藏两个地市19个县,共造成西藏26人死亡、3人失踪、856人受伤。8.1级的强烈地震,在山高谷深、地质复杂的西藏,为何造成的伤亡相对较少?新华社记者深入震区一线,历时两周进行了调查。

震级高、灾情重——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最严重的地质灾害

边陲小镇樟木,被誉为“西藏的小香港”,因为边境贸易,这里富庶而繁华。全镇唯一一条之字形街道上,曾经车水马龙,街道两侧小楼林立、店铺密集。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波及了这座与尼边境仅一河之隔的小镇。

大地突然震颤,瞬间改变了一切。

樟木镇迪斯岗村,一座两层小楼被地震引发的巨大滚石推入了悬崖,不见踪影;不远处,几吨重的一块巨石击中了一座三层小楼的正面,小楼背面如老人佝偻的腰,突兀鼓起。

这场强烈地震,波及西藏19个县、区,其中14个县、区受灾,14万人严重受灾。

国土资源部专家组认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最严重的一次地质灾害。西藏地震局副局长王志秋说,这也是西藏80多年来最强烈的一次地震。

尼泊尔震中距日喀则市吉隆县边境仅43公里,距聂拉木县边境仅42公里。首次强震后,又连续发生了120多次余震,其中7级以上2次。

吉隆县萨勒乡,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乡村之一。吉隆县政协主席刘永祥在地震发生当晚,带领数名工作人员到萨勒乡救援。

“边修路边前进,30余公里的道路整整走了几个小时。”他说。

萨勒乡下辖7个行政村、4个自然村,全村345户1619人。地震导致3人不幸遇难,全乡九成以上房屋受损,多数房屋倒塌。

截至目前,西藏地震灾区共有2699户房屋倒塌,3.7万户民房受损,200余座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受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