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55.2万人 再创历史新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还有一个多月高校毕业生就要离校了。5月10日,“2015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主场招聘会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省和13个市人社部门组织1012家企业提供3万多个岗位进场招聘,吸引4万多高校毕业生入场应聘。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达55.2万,比去年增加1.1万,再创历史新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前所未有。最近,国务院再次强调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眼下正是毕业生离校前求职的关键期,我省推出系列举措,在高校设立就业服务联络站,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开发更多适合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密集举办133场供需洽谈会,帮助更多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

10日上午9点,招聘会刚开张,南京晓庄学院物理系学生武舒就赶到现场。武舒班里有33人,还有近一半人没落实岗位。“急不急?”“不急,大不了回沭阳老家。”说起岗位要求,她表示,有三类工作不考虑:一是生产线工人,二是销售,三是前台服务人员。除了这三种,只要稳定点,最好是听说过名字的公司,什么工作都行。

对武舒的想法,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代表景欣并不认同。景欣说,他们公司规定新进管理和技术人员必须先到一线当3个月工人,一些毕业生和武舒一样不乐意。去年公司招了35位大学生,3个月后走了13人,有的干一个月就跑了。其实,沉到生产一线,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是一笔财富。景欣入职时也在车间干过3个月。“三班倒很辛苦,但到一线工作,让我了解工人的实际想法,对我现在招聘、面试工人都有帮助。”

当天市场上销售职位不少,很多用人单位渴望应届毕业生加盟销售队伍。为吸引毕业生,有的公司总经理亲自写信,有的单位给应聘者发放求职礼物,很多岗位底薪都在3000元以上,但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不大。在江苏正大清江制药公司摊位前,南京林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张立秀应聘生产储备干部岗位。小伙子形象谈吐都不错,招聘经理认为他很适合推广经理岗位,建议他试试,但他很坚决地表示,自己只想做技术,对销售没兴趣。

“现在很多毕业生一谈到做销售,就躲避不及,觉得压力太大,其实大可不必。销售是每一个公司的重要部门,一般在正规单位,应届生入职后都会由经验丰富的师傅带着,慢慢拓展市场。很多毕业生抱着学习心态寻找第一份工作,其实做销售就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南京昌茂文化发展公司招聘经理说。

当天进场求职毕业生中,以本二、本三院校居多。从事招聘多年的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震宇表示,“名校毕业生和名企岗位一样,都受追捧,但进入门槛都很高。”到了这时候,“985”、“211”等名校毕业生就业已接近尾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的,要么专业不太好,要么对现有工作不满意想换岗。一些中小企业为吸引名校毕业生,同类岗位的待遇也会对名校毕业生倾斜。

但这并不意味着本二、本三类毕业生没机会。此次进场企业的招聘热情就是证明。很多摊位都有专人引导,看到毕业生路过主动上前邀请洽谈。省就管中心主任陈健表示,当天需求量最大岗位是工程技术、贸易与市场、行政管理等岗位,同时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等新兴技术类岗位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对毕业生的需求量增加。

本场招聘后,5月11日—6月10日,江苏人才网和江苏职业介绍网还将连办网络招聘峰会,延长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的交流时间。这期间,省内高校集中的地区将有多场巡回招聘。

现在起,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可向人社部门提出就业见习申请。今年人社部门开发了2万个就业见习岗位。6月起,人社部门将预约进入校园,为在江苏就业的大学生和江苏籍未就业毕业生集中办理社保卡登记发放,通过社保卡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针对性帮扶。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可到学校就业服务联络站、人社服务窗口、招聘活动现场预约就业失业登记。对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农村贫困户、残疾等就业困难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政府还会进行帮扶。

省人才流动中心主任韩志忠希望,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抓住机会尽快就业,“有了工作经验,以后重新选择的机会也将更多。”

本报记者黄红芳

原标题:不当工人、不做销售……部分大学生求职心态令人忧:快毕业了,还有多少“不可以”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