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城市拥堵排名发布 南京从第6降到第26

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梅建明 宋学伟 2015-05-11 10:00: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德发布2015年一季度全国城市拥堵排名,高呼南京缓解拥堵已成“现象”

2014年第一季度

排名

1杭州

2上海

3沈阳

4北京

5深圳

6南京

7福州

8武汉

9东莞

10长沙

2015年第一季度高峰拥堵指数

排名

1北京1.99

2上海1.94

3济南1.92

4杭州1.91

5重庆1.90

6哈尔滨1.86

7天津1.81

8南宁1.80

9石家庄1.79

10武汉1.78

·均由高德公司发布,本报综合整理

1、基本上都是一线、二线省会城市

2、人口规模都属于中等较大城市

3、均属于人口密集区

又称交通运行指数,是一种反映道路交通拥堵严重程度的相对性数字化指标。

畅通

交通

拥堵指数

基本流畅

轻度拥堵

严重拥堵

中度拥堵

指数取值为0-10,分为5级,每一级以不同颜色表示,体现在路网地图上。

全国城市拥堵排名发布 南京从第6降到第26

拥堵程度全球第一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城市道路。 资料图片

近日,高德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全国45个重点城市拥堵排名中,南京名列第26位。而在一年前,同样是高德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南京是全国排名第6的拥堵城市。一年间从第6名降至第26名,如此大幅度的拥堵程度下降,高德副总裁董振宁欣喜地将之称为“南京现象”。可到底是什么制造了这个“南京现象”?日前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市交管局寻找到答案。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梅建明

榜单中的变化:

车辆增多的同时,南京排名却在靠后

在2014年一季度,南京的拥堵延时指数为2.29,平均延迟时间、平均速度分别为21.74分钟、24.18公里/小时。同年二季度,南京已退出前10名,至第三季度,南京在39个参与排名的城市中已退至第21位,拥堵情况大为改善。在2015年第一季度,南京的拥堵排名还在进一步下降,已降至第26位,全天平均拥堵延时指数为1.48。

与此同时,南京的汽车保有量却在逐日上升。在2014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有汽车146万辆;到了2014年年底,汽车保有量已达172万辆;今年3月底,这个数字已升至180万辆。“平均每天都有1000辆新车上牌。”南京车管所一位工作人员说。

拥堵如何指数化

2014年一季度,高德地图首次推出中国“十大堵城”排行榜,它是将3亿高德地图导航用户作为数据蓝本,基于大数据计算出来的。

按照正常情况下多长时间走完多长的一段路,来对比在中国各大城市实际所用时间,由此得出一个比值,比值越高,证明城市堵车越严重。

比如,平均10分钟走完的路,在某城市需要花30分钟才能走完,那么这个比值即拥堵延时指数就是3.0。

扬子晚报追访·“南京现象”背后

“硬件”提升:快速三环闭合,大路好走开车爽起来

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却大为好转,这是为什么呢?一位交管人士向记者解释称,首先这与道路建设分不开。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经过改造的3条快速环线全线贯通,促使产生了新的交通格局。

家住江宁区麒麟街道的居民王女士,每天都要往返奔波于麒麟与奥体之间上下班。“以前从家到单位可真难走,走一段绕城公路,再上光华路,然后走大明路,再上应天大街高架。应天大街高架早晚高峰堵得厉害,若遇到交通事故,半小时一小时都走不完这段路。”回忆起那段经历,王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可自从去年3月16日起,一直横亘在绕城公路上的双龙街收费站撤除,南京绕城公路正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道路,分流了不少原本从应天大街高架等拥堵路段通行的车辆,有力提高了南京城的交通通行能力。如今,王女士从绕城公路上班,虽然路程比原来要多几公里,但只需要四五十分钟就能到达单位。

市民李先生的上班路程比王女士近一些,他住奥体,单位在中山北路虹桥,这近10公里的路程李先生只要25分钟就能走完。他说:“我有时从江东路走,有时从城西干道走,不管是早高峰还是晚高峰,很少遇到堵车。”李先生口中的江东路和城西干道,均是南京城市快速道路中的一段。自2014年7月这两条路经过快速化改造后全线贯通,大大缓解了城市西边的交通压力,也让南京快速内环的最后一个缺口闭合。此外,随着城北快速路于2014年正式贯通,打通了江南环的最后一个节点,目前南京已形成了快速内环、绕城公路和江南环这三条快速环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通行。

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年底,绕城公路日均车流量只有5万辆,如今,这个数字已达11.7万,增长了一倍多,江南环的车流量也在逐渐上升,这代表着新的交通格局正逐渐形成,各条道路的车流压力也趋于均衡。

“软件”提效:四大措施并举,路口少停车子跑起来

“交管部门同时又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南京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对扬子晚报记者说。

信号灯为公交“多开”绿灯

去年南京市新增公交专用道12条共65.2公里。交管部门还充分利用交通信号联网与地面公交优先控制系统,率先在建邺区实现3辆有轨电车和600辆公交车优先通行,当公交车在抵达路口时,信号灯会根据路口交通状况,适当延长绿灯时间或缩短红灯时间,方便公交车通行。

目前公交车在建邺区行驶时,平均车速提高15%,交叉口停车次数降低30%以上。

260个易堵点,一个一个治

自去年起,南京交管部门累计制定410套道路施工交通组织方案,整改120起不规范施工,保障城西干道贯通、河西路网改造以及地铁三号、四号、宁和城际等5条地铁线路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降低了交通影响。此外,南京交管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易堵节点推行“一点一策”治理。截至目前,累计调整260个易堵路口交通渠化,通行效率获得显著提升。

停车治理,主动脉更畅通

围绕停车管理难题,南京交管部门一方面深入摸排道路停车资源,累计在江南六区新增路内泊位22065个,主次干道夜间限时免费泊位2025个,学校门前限时停车泊位490个,并通过设置8个微循环片区、15条单行线,挖掘路内泊位493个。另一方面,推行属地化考核、社会化清拖、联动化执法和杠杆化收费,对主次干道违停一律落实“100元记3分”上限处罚,全面推动市区停车环境的优化升级。

更多警力上路保畅通

自2014年以来,为有效弥补一线警力不足,提高街面见警率,南京交管局分批招录使用500名警辅,强化高峰守点、平峰巡线,高峰时段城区路面民警达250人、警辅达300人,见警管事成效和指挥疏导效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同时,交管局交通指挥大厅还启动了视频监控两级巡查机制,依托24个高空监控整体巡视,遇警情利用1323处监控,就近调警、快速处置,保障路面交通安全畅通。

-新闻延伸

全球最拥堵十大城市中国无一入选

全球最拥堵城市排名:

NO1印尼首都雅加达

NO2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

NO3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

NO4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

NO5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

NO6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NO6意大利首都罗马(与莫斯科并列)

NO8泰国首都曼谷

NO9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

NO10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这份全球最拥堵城市的调查报告,近日由英国汽车润滑油制造商“嘉实多”(Castrol)发布。与高德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拥堵报告”不同的是,嘉实多的调查报告按照年均车辆停止-启动的次数,排出了全球十大拥堵城市,中国城市无一入选。

榜单中,印尼首都雅加达高居榜首,雅加达车辆的年均停止-启动次数为33,240次,这意味着一辆汽车每天要停止-启动近百次。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嘉实多分析雅加达拥堵的原因是该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远落后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速,而这也是全球十大拥堵城市之所以拥堵的最主要原因。宋学伟整理综合

原标题:一年间拥堵排名从第6降到26 南京退出“全国十大堵城”,你有感觉吗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京交管 杠杆化 南京城市 现象 高德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