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新华网李延霞 刘铮 2015-05-11 09:36: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历次降息后股市走势一览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李延霞刘铮)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降息。央行表示,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央行同时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称,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尽管央行强调降息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也不是强刺激,但从去年11月时隔28个月首度降息后,不到半年时间,央行已经三次降息。半年之内,央行为何三度出手?

应对下行压力,支持实体经济

“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这样答记者问。

刚公布的4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和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宏观调控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6.2%,外需仍然低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企业经营仍然困难。而一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至7.0%,虽仍处合理区间,但创六年来新低。

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政策,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预调微调。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经济运行所面临的下行压力、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都决定了通过名义利率适度下调以实现实体经济部门的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客观需要,以此稳定实体经济运行预期。”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此次降息的主要目的是稳定经济增长,把经济增速稳住,为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不是QE也非强刺激,那是什么

半年内,央行三度降息,两度降准,使得外界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了一些诸如“强刺激”和“中国版QE(量化宽松)”等议论。对此,专家认为,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其实都属于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而进行的正常的预调微调。

“当前所谓‘中国版QE’的说法是建立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失灵、缺乏操作空间的基础上,与近期中国货币政策量、价工具组合综合运用具有较大余地不符。”陆磊表示。

专家介绍,所谓QE是在利率已降至零甚至负,用钱主体都不愿意拿钱、拿钱没有地方赚钱,常规利率杠杆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下,才需要使用“QE”这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表示,“QE”有着严格定义,指的是短期利率到了零甚至负利率以后,为了调控中长期利率,中央银行直接购买资产、向市场强行注入大量流动性货币的干预方式。中国的利率现在还没到那么低,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没有大幅扩张,QE的两个标准都不符合。

最近半年来一连串的降息和降准,也并不是“强刺激”和“大放水”。王军指出,判断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很关键的指标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3月末,我国M2余额同比增长11.6%,低于12%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从M2看,货币政策没有搞‘强刺激’和‘大放水’,未来货币政策还有预调微调的空间。”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关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

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收官

值得注意的是,在降息的同时,央行还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不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基本形成,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逐步健全。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推出,以及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介绍,本次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上限为3.375%,但预计本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国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收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对于流动性属于净投放阶段,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供求关系较松。从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看,银行不一定都会充分利用上浮1.5倍的调整空间。“但这对未来有银行流动性不足时,上调存款利率吸引存款留有空间。”

“此前上浮扩大到1.3倍时已有不少银行未上浮到顶,此次1.5倍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不浮到顶,这说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渐近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百姓对于打理自己的‘钱袋子’也将面临更多选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降息后,你该如何打理“钱袋子”

在央行动作频频的背景下,老百姓该如何打理自己的“钱袋子”?

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走低

继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三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路走低,银行理财的发行规模也相对“疲软”。近日,普益财富和西南财大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共287家银行发行了21039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20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规模下降了31.4%。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降息降准均会带动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调,尤其是一直受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型基金收益率将难改走低的态势。”

“尽管降息对一些银行理财收益会有所影响,但下调幅度不会太大,总体和物价水平保持低位相匹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理财产品的收益不仅和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有关,还和投资收益率有关,如果一些理财产品投向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对整个投资收益的提升会有推动作用。

对股市是利好消息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将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普遍关注降息对股市带来的影响。

“降息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绝不是为了刺激股市。但从客观效果上来说,降息对股市是利好消息。”郭田勇认为,基准利率下降可以降低上市公司融资成本,改善其经营水平,提高股市估值,这些都对股市有较好的影响。“但股票价格主要受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的影响,因此投资者在投资股市时需要甄别风险。”

购房者月供有所减少

对于百姓而言,降息还意味着不少购房者的月供负担有所减轻。调整后,如果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月供将减少约143元,全年可减负1700多元,20年下来可省下约3.4万元。

“在房地产商整体资金链紧张情况下,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开发商融资成本降低,压力有所化解,对房地产的销售量和活跃度有拉动作用。”郭田勇说,“但由于前期房价冲得太高,需要消化大量存量,因此降息对房价的拉动不会太明显。”

央行年内二次降息支持实体经济 营造中性适度货币环境

新华网消息 2015年5月10日,央行宣布自11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在答记者问中,央行表示,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前,央行曾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先后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市场利率明显回落,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

然而,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

昨日亮相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5%,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与此同时,当月PPI同比下降4.6%,也印证了当前经济面临的复杂形势。

央行表示,目前我国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鉴于此,央行决定再次降息,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就年内第二次降息0.25个百分点答记者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人民币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

1、此次进一步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人民银行先后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市场利率明显回落,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鉴于此,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2、此次结合降息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目前,我国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不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基本形成,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逐步健全。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推出,以及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为稳妥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银行决定结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进一步扩大,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促进其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推动形成符合均衡水平和客户意愿的储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3、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后,如何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定价?

答:为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定价,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人民银行将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同时,进一步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完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此外,人民银行还将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行业自律作用,按照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自律约束。

4、下一步人民银行在利率调控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答:此次结合降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重点是适应经济基本面的变动趋势,继续促进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同时,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不断拓宽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不断增强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和宏观调控有效性。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