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半年三度降息 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高为1.5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自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这是最近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降息。

此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透露,未来将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同时寓改革于调控之中,加快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拓宽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

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央行先后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市场利率明显回落,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继续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该位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央行决定再次下调利率,也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

央行宣布降息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CPI同比上涨1.5%,处历史较低位,这为央行降息带来空间。

值得指出的是,降息并不等于“量化宽松”。虽然二者都是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方法,但降息是改变货币价格,而量化宽松则是直接改变货币供应量以制造流动性。央行8日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明确“将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央行强调,目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都有较大的空间,能够有效调节和供给流动性,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

由此看来,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央行的态度是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扩大浮动区间促利率市场化

结合降息,央行此次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

央行方面指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再扩大,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这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促进其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同时这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反映市场供求,推动形成符合均衡水平和客户意愿的储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事实上,目前我国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不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基本形成,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逐步健全。同时,《存款保险条例》自本月起施行,也为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上限。

央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定价,维护公平有序竞争,央行将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同时,进一步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完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此外,央行还将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自律约束。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