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不可移动文物原裕通面粉厂宿舍被拆?官方:落架大修

澎湃新闻李继成 2015-05-11 09:15: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海不可移动文物原裕通面粉厂宿舍被拆?官方:落架大修

上海闸北区长安路裕通路,原裕通面粉厂现在正在拆除。这次拆除是保护性的拆除,拆除后,老建筑将会重新修缮复原。 澎湃新闻记者杨博 图

又有老建筑被拆了?

近日,有网友称位于上海长安路900号的原裕通面粉厂宿舍被拆,而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该宿舍并非拆除,而是落架大修,简单地说就是先拆下再按原样恢复维护。

5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长安路的原裕通面粉厂宿舍。这里是一片已被围起来的区域,已没有了门牌号码。施工围墙东至长安路,南至普济路,西至光复西路,北面则临近长寿路桥。

由于没有正式施工,在围墙内几乎一片平地,两栋被脚手架“包裹”的小楼比较显眼,正好对着长安路、裕通路口,从边上可以看到小楼红色的外墙砖。楼的顶部已被拆去,一台吊机正从楼内吊出几根长条状的石材,再放入楼边的箱子内,而周边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箱子至少有二、三十个。由于围墙上没有施工铭牌,也没有告示牌,澎湃新闻记者问一位现场的工人,得到的回答是“正在拆楼”。

据上海地方志记载,光绪三十年江西候补道朱鸿度之子朱幼鸿用20万两资本独资经营裕丰面粉厂,厂房是利用光绪二十年朱家在西苏州河光复路所办裕通纱厂的多余空地建造。抗战胜利后,裕通面粉厂由国民党政府接收,民国34年11月间发还自营。民国36年5月,该厂再度租与阜丰,改称裕通丰记。

有资料称,虽然该处建筑被称为裕通面粉厂宿舍,实则是朱家的裕通路900号住宅,有三幢建筑组成,建筑面积5298平方米。另有1座花园。主楼为二层砖木结构,墙壁用青砖夹红砖叠砌而成,部分运用钢筋混凝等建筑材料,天花板有西式线条等西方元素,呈现出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其中两幢建筑吸收北方四合院、江南走马楼建筑风格,二层呈回字型走马楼型制。

对于该建筑,有网友称前几年这三幢房子就差点被拆除,因遭到反对未成,今年正式动手拆了。

但既然是拆除,二层楼的房子为何不直接推倒,而是要用脚手架围住拆?苏河湾建设推进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裕通面粉厂宿舍不是拆除,而是落架大修。由于苏河湾地区的地下空间做了统一规划,为进行地下部分的施工,现将房子的梁、柱等各种重要建筑部件拆下,分门别类保存,等到地下部分施工完成之后,到时再按原样安装维护。

据了解,落架大修是指当建筑构架中主要承重构件残损,有待彻底整修或更换时,先将建筑构架全部或局部拆落,修配后再按原状安装的维修方法。

“作为闸北区的不可移动文物,该建筑采取落架大修的方案,之前已通过了文物部门的评审,施工单位也是由这方面资质的专业队伍承担。”该人士表示。

这种方法在历史建筑的修缮中并不鲜见。上世纪80年代,岳阳楼就采用过落架大修;2014年,一场大雨后岳麓书院大成殿遭一棵古树压垮,后决定采用落架大修的方法恢复。由于落架大修先会拆去原先的建筑,如果事先没有说明,往往容易让人觉得就是简单拆除。2012年,蒋介石“重庆行营”采用落架大修,就被质疑是在拆房。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裕通 落架 大修 面粉厂 宿舍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