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林难寻"龙传人" "招募令"发布俩月报名者寥寥

解放网李晓明 2015-05-11 09:15: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舞得累挣得少三林难寻“龙传人”国家非遗三林舞龙“招募令”发布两个月报名者寥寥无几

三林难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林舞龙,正面临着传承危机。/张佳琪

在不久前结束的三林庙会上,赵文强和他的舞龙队为慕名前来的数万游客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舞龙表演。然而,喧嚣过后是冷清,让赵文强忧心的是,如今舞龙队成员已越来越少,即使对外发布了“招募令”,报名者依然寥寥无几。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林舞龙,正面临着传承危机。

世博会时入选国家非遗

三林塘里小河流水,老街诉说着三林镇流淌了千年的历史。相传北宋仁宗年间,隐士林乐耕携带妻儿来此创业,令其子分别居住于东林、中林、西林三庄,故此得名“三林”。三林镇文广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舞龙在三林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自宋代起,三林地区以求雨、穰灾等宗教祭祀为目的的舞龙活动十分盛行。上世纪中段,舞龙主要由村宅、行帮、氏族等自发组队,参加灯会、庙会、行街巡游表演。

1949年出生的陆大杰被誉为三林的“龙王”。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与舞龙结缘。“我是三林本地人,我的外公在三林街上做家具生意,逢年过节,他都会出钱赞助舞龙。”陆大杰回忆称,他从懂事起就时常看到舞龙的行街表演,对此耳濡目染,也爱上了舞龙。1976年,身为三林中学文艺班班主任的他决定重振三林的舞龙传统。并在上世纪90年代创编了第一、第二套舞龙规定套路,组建了三林舞龙队。从2000年起,陆大杰带领三林舞龙队走访德国、法国为申博出力,并多次获得国际比赛金牌。2004年,浦东新区三林镇被命名为“中国龙狮运动之乡”。

在2010年世博会上,陆大杰和三林舞龙队迎来了最辉煌的时刻:三林舞龙被确定为上海文联欢庆世博综艺晚会的开场节目。为此,时年61岁,已从三林镇文化中心副主任岗位上退休的陆大杰办理了返聘手续,再次踏上了舞台。就在这一年,三林舞龙正式入选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员不足颁布“招募令”

然而,随着老一代舞龙人退出历史舞台,三林舞龙人正遭遇着人员后继不足的危机。

今年3月19日,上海三林塘官方微信正式对外发布了“三林舞龙人”的“招募令”。要求热爱舞龙舞狮运动,年龄18-35岁,以居住在三林地区的居民、学生、教师、退伍军人及体育爱好者优先。然而,“招募令”发出已经将满2个月,应聘者寥寥,不过七八人。

舞龙队教练赵文强负责这次的招募工作,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三林舞龙队确实存在人手不足的困境。专业性竞技队只有一支,这支队伍负责重大活动的表演或者比赛,队员一共10人,其中只有2人是专职的,另外8人是兼职。“一支舞龙队一般由9人持杆舞动,1人拿龙珠引舞,也就是说10个人刚刚够组一支完整的舞龙队,如果其中有人有事连个替补队员都没有。”而一些大型表演通常的配备是“两龙四狮”,至少需要22人(一龙9人不配龙珠,一狮1人)。

无奈之下,舞龙队只得向外界发布“招募令”,希望更多的新鲜血液能够加入。舞龙是项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一般而言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最合适。为了让更多的人报名,此次招募还降低了门槛,将年龄放宽至35岁,地域范围也放宽了,除了三林本地人外,外地有兴趣的青年也可以报名参加。但即使这样,报名人的仍然不多。

表演一场每人只有200元

舞龙作为一种民俗仪式已经传承数千年。但在当下,为何舞龙这个古老的行当越来越失去吸引力?赵文强指出,一是学起来太累,二是学起来没钱。

赵文强向记者介绍,舞龙是一种集戏曲、武术、舞蹈等于一体的传统体育项目,其形制主要由龙珠、龙头、龙身、龙尾组成,借助龙珠和龙体器材在音乐的烘托下共同完成。三林舞龙的要求更高,主要有五大类动作:“游龙”类、“八字舞龙”类、“穿越、腾越”类、“龙翻滚”类和“组图、造型”类,熟练掌握至少需要花上一两年的功夫。

学习舞龙首先要吃得起苦,基本功要练扎实。“一个龙头有20斤重,没有一身力气是不行的。光有力气也不行,还讲究穿、腾、跃、翻、滚、戏、缠。”在做这些高难度动作时,“每个人都摔下来过无数次,受伤流血是经常的事。”正是这些台下的流汗流血,才造就了台上的辉煌。

然而,与舞龙人的付出相比,他们的得到却是微不足道。赵文强介绍,一般舞龙队在外表演一场,每个队员的报酬是200元。“这几年主要是一些公司年会,或者是单位开业,会邀请舞龙队去表演,付一定的演出费用。”另外的一些大型活动,更多的是公益性质,只是象征性发些补贴。“纯靠舞龙挣钱是不可能养活自己的,所以基本上舞龙人都是兼职的。”

期待非遗能传承下去

三林舞龙队在国际舞台上斩获了无数金牌,但招募传人时却不受待见。陆大杰呼吁,作为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林舞龙需要一代代的人传承下去,传承则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对于舞龙队员们的生存状态,陆大杰也感到很糟心。“就像父母看着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现在却带不出孙子一样,很糟心。”陆大杰指出,让三林舞龙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需要包括政策、资金在内的各方面的支持。还有就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舞龙这种民俗文化的珍贵之处,让更多的人爱上它,去传承它。就是招募令上所说的,“你我皆凡人,握龙即英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三林 三林中学 竞技队 招募令 舞龙队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