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疯子"谢吉华:如果有一天停止创新 我就离开

东方网蒋泽 2015-05-11 09:15: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新

杨浦创业中心总经理谢吉华,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时时刻刻想着创新的“疯子”。

东方网记者蒋泽5月11日报道:刚见谢吉华,他就不停地为迟到道歉:“实在对不住,最近遇到一个好机会,我特别想把握住。”从2001年担任杨浦创业中心总经理开始,越来越多的标签加在了他身上,创业者眼中,他是标杆,甚至是老娘舅,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时时刻刻想着创新的“疯子”。

“疯子”:年年调整架构 领导让劝他“消停点”

谢吉华说的好机会与海外战略有关,他希望在美国波士顿拓展创业平台。要知道,1997年杨浦创业中心成立之初,注册资金不过264万元,短短十几年就已成为拥有30个亿的集团公司。

作为目前上海市资产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善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掌舵人,谢吉华就是不断创新的典型。爱创新的表现之一是“爱折腾”,久而久之,同事们逐渐说他是“疯子”,他常常一大早两眼通红出现在大家面前,不用问,“脑子转了一晚上,没睡好。”

谢吉华的“疯子”事迹有不少,例如他每年都要调整公司的组织架构,“领导找我谈话,说你不能消停点吗?可我想,作为创业孵化器,如果自己不创新,我们就不配做这件事。”

谢吉华说:“我不会在总经理这个位子上干到退休,如果有一天发现自己无法继续创新,我就会离开这个位置,让有创新能力的人坐在这里。”谢吉华的创新,确实一直在体现着,现在各创业中心的“创业导师”制度,以及在各个园区广泛推广的创业苗圃和创业加速器,都是谢吉华和团队逐渐摸索出来的。

2005年,谢吉华曾组织公司内部进行一次大讨论,主题是公司发展前景和方向,选出具体几个题目供选,形式不限,头脑风暴、辩论、两两PK都有,当时就有风言风语,说谢吉华还挺爱作秀的。结果讨论了6个题目之后,公司内部对未来发展达成了高度一致。从2005年开始,杨浦创业中心始终在调整方向,而且每年都有进步:2008年,杨创各项指标就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随后对海外扩展,成立集团公司;联合专业公司,溢出服务。

2013年,认为企业经营面临重大改变和转型的谢吉华,又提出了“双百计划”:园区服务规模达到100万平米,企业规模达到100亿。许多人仍认为他的想法不切实际。当然,谢吉华还是那样,认定目标不放弃。

“标杆”:创业,不要小富即安

创业有多难多苦,身处其中的人才能真正体会。上海复展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洪涛,谈起十年创业经历时说了实话:“如果让我现在回到十年前重新选择,答案还真不一定。”尽管公司已经在新三板上市,他也早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而他这十年创业,也是和谢吉华紧密相连的。

2005年从复旦研究生毕业时,孙洪涛没有像大多数同学找工作,而是参加了一个创业比赛,拿到了30万元的创业经费,谢吉华正是比赛评委,两人因此相识。

孙洪涛本科和研究生专业都是微电子,但他创办的企业在头几年,却是饥不择食,“汽配、燃气、机械、工程代理、电子、照明,甚至五星级酒店的台布生意我们都做过。”孙洪涛坦言,创业之初就是哪里有钱去哪里。

谢吉化帮他们寻找方向,“他有一个本事,大脑处理东西很快,哪些业务和我们关系不强,他立即就能帮我们整理出来。”刚进入社会的孙洪涛,还保留着“白天起不来,晚上睡觉晚”的大学作息习惯,谢吉华也陪着他们加班到很晚。为了企业的发展,谢吉华甚至还用个人信誉为他们背书,把他们向外推荐。

现在,孙洪涛的企业已经在新三板上市,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我有一阵想,现在有车有房,不但饿不死,还能吃很好,觉得差不多了。”谢吉华点醒了他,“他认真和我谈过一次,还有点严厉,告诫我不能小富即安,一定要有更高要求。”

孙洪涛说:“我看他有时候很累,也想开导他,差不多就行了。但他不这样想,在我准备向海外拓展业务时,我才发现杨浦创业中心早已付诸行动,他心里的梦,远远超出我原来的想象。对我们园区里的创业者来说,他就是一个标杆。”

“老娘舅”:创业夫妻吵架他也要管

孙洪涛告诉东方网记者,相比于谢吉华在创业上的帮助,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不惜牺牲时间关注创业者的个人生活。因为创业,孙洪涛当时没少和女朋友吵架,准丈母娘也反对两人谈恋爱,认为这个男生不找工作不靠谱。孙洪涛说:“当时其实觉得创业困难还好,反倒是老婆、丈母娘这些是最困扰我的。”这时候,又是谢吉华出面帮他和女朋友做工作。

孙洪涛说,创业者需要归属感,“这不是钱的事儿。谢总愿意和你走近,我们夫妻吵架都找他,他就和老娘舅一样。”

对员工的个人生活,谢吉华同样关切。他的手机里,有每一位员工的生日,甚至每一位员工家属的电话,“员工过生日,都会收到老板的短信或者电话,谁家里有什么困难,他知道得清清楚楚。”他的同事屈林回忆,他刚进公司两个月,就接到了谢吉华的电话,“我没存领导电话,他让我猜了半天,我也不知道是谁打来的。”更让他惊讶的,是谢吉华在电话中对他个人情况和表现了如指掌,“他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面,但他对员工竟关心到如此程度。”

杨浦创业中心的流行语:让谢总满意很难

屈林曾担任过谢吉华三年秘书。谈到对谢吉华的第一感受,不是领导,而是长者、导师。“那是我工作面试的时候,谢总和我谈了两个小时,谈他对企业的设想,回到家之后我也很激动,我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面试,更没见过这样的领导。”

在杨浦创业中心有句流行语:“让谢总满意很难。”这意味着谢吉华目光很远,要求很高,“但如果发现结果不如人意,他又变得很宽容。”宽容不意味着工作结束,他会和下属一起分析原因、找办法。在杨浦创业中心,每个人都在尝试新工作、新挑战,而且不怕失败。屈林说,时间久了,很多地方把杨浦创业中心比作创业领域的黄埔军校,总想着从这里挖人。

喜欢创业 因为要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2001年他来到杨浦创业中心时,公司只有他一个人,他是“001”号员工。“很多人不理解我的选择,为什么要来这么一个企业,而我是真心喜欢这个事业。”谢吉华说:“这和我的人生观有关,喜欢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而创业者这个群体,就是他眼中极富正能量的人。“我不认为创业者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有社会责任、而且愿意承担风险,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未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谢吉华 疯子 有房 创业中心 创新能力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