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母亲节"央妈"加班降息 百万房贷30年少还5.7万

东方网 2015-05-11 09:15: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又降息了!散户房奴如何“接招”?

东方网5月1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昨日母亲节,“央妈”加班降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此外,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今年以来,2月降准、3月降息、4月降准,如今再次降息,对百姓的经济生活和投资理财会带来哪些影响?

降息+扩大利率浮动上限

央行昨日决定,自今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此次降息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央行表示,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又一重要举措,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央行表示,再次降息,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且,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由此前的“稳健”转向实际“宽松”。以支持融资成本下降和地方债置换。但是,如果降息不辅以流动性宽松,利率的下降就很难持续。下一阶段央行政策将是“扭转”,以常态化降准或PSL压低3个月以上期限的利率。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此次降息比预计的力度要小,预计很快会有一次降准。

A股未来如何“接招”

降息对股市的影响,无疑备受关注。上周A股大跌三日,昨日宣布降息后,有网友戏言:散户们直喊“央妈”为“亲妈”。

之所以这样说,因为从历史数据来看,在降息周期中,股市转向下跌趋势的情况非常少见。

例如2008年9月16日-12月23日,央行先后进行了5次降息,其间沪指在10月28日创下1664.93低位纪录后震荡走高,到2010年10月20日进入加息周期其间,沪指累计上涨1280.6点,涨幅74.31%。

最近的2014年11月22日、2015年3月1日,央行分别两次降息,降息幅度分别为0.4%和0.25%,而从11月22日至今上证综指从2500点左右大幅跃升近2000点。

相对于实体经济,央行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或许更为直接。中金所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降息对股市必然是重大利好,当然降息后第一天股市是否上涨不好说,可能还会再次表现为剧烈震荡。

经济学家滕泰表示,单次降息对股市短期涨跌影响是不确定的,但降息趋势对股市的影响是积极而确定的。

业内分析称,降息直接利好高负债率行业,比如地产、基建、有色、煤炭、证券等行业。但银行业能否享受降息利好还有待观察。

不过,也有持不同观点者。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央行降息,其目的是用强有力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时对减缓股市的下跌速度和下跌节奏有非常重要影响。不过减息并不能改变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场中处于绝对高估的基本事实。

百万房贷30年少还5.7万

采访中,不少分析师认为,降息后股市受益最大的板块是房地产板块。因为,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来说,货币价格高和资金压力大是两个最重要的矛盾。上次降息后,市场迎来一轮购房潮,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如今,再次降息,不但会促进购房者购房,也会降低企业成本。

那么购房者成本到底能降多少?降息后,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4%降为3.75%左右,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9%下调为5.65%左右。一般来说,公积金贷款或商业房产的贷款、还款利率是跟央行的基准利率挂钩的。因此,此番基准利率的降低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房贷压力变小了。

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以贷款额100万元、30年期限为例,若采用等额还款方式,降息后总利息少付5.7万元,每月少还159元。若采用逐月递减还款方式则总利息可省3.8万元。

从去年年底开始,对于楼市的利好政策一直不断,袁媛表示,央行降息将会和此前的各个利好政策形成叠加效应,从而加速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上涨。

此外,袁媛认为,央行再次降息后,直接拉低贷款利率水平,将倒逼前期折扣较大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接招 股市 散户 PSL 房奴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