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办学校招生面谈人数减五成 多项测试考察综合素质

东方网许沁 龚洁芸 2015-05-11 09:15: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网5月10日消息:在小书签上画画,再串上小红绳,为妈妈做一张“母亲节”书签……昨天和今天,本市民办中小学进行招生面谈,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民办中小学后发现,不少学校通过动手制作、团队活动等,面谈考察孩子的综合素质,家长们事先盲目补习学科知识大可不必。今年面谈中部分学校采用“无纸化”评估系统,确保公正公平。

温馨面谈中感受快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民办阳浦小学,各教室内的面谈活动已开始。与人们想像的“正襟危坐”场景不同,孩子们戴着耳机玩平板游戏,与老师聊天,看图说话讲故事……面谈过程轻松快乐。

到学校后,准备面谈的孩子首先进行信息验证,领取定制的二维码卡片。16个孩子一组根据指引进入教室,只要在平板电脑上刷二维码登录,即进入“人机对话”环节。整个面谈过程,老师并不知道学生姓名,确保公正公平。

戴上耳机,听一个“红苹果”的小故事,然后回答“怎样做一个红苹果派,怎么吃”等相关问题。一幅图片上画着“一只小猴掉进洞穴里”,一旁的小熊能想出什么办法救小猴,老师鼓励孩子看图说话。走出“人机对话”面谈教室的孩子普遍称“很好玩”,完成了与教师面谈的孩子满面笑容,孩子说“老师对我很好”。记者注意到,招生面谈过程中,没有任何文字与拼音、计算与英语知识测试,取而代之的是,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各个方面能力,悄无声息地融入整个面谈体系中。

“今年面谈方式采用‘人机对话’和‘人人对话’相结合的方式,每位学生面谈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人机对话’和‘人人对话’各占15分钟,分值比各占一半。”民办阳浦小学校长陈缨说,虽然只有短短30分钟,但考察了孩子的注意力、判断力、记忆力、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理解能力等,由此对学生综合素质做出初步判断。

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也采用“无纸化”面谈系统。只有等所有面谈结束后录入计算机,相关个人信息才会显示出来。记者还注意到,参加面谈的教师在面谈结束后,使用iPad上专用评分系统给学生打分,分数一旦录入,不能再修改。据悉,这是该校第一次在面谈中采用“无纸化”评估系统,主要是出于对面谈过程公平公正的考虑。校长王从连介绍:“‘无纸化’评分后,教师不知道学生姓名,打完分也不能修改,可从最大程度上杜绝‘人情分’情况发生。”

打拳跳绳中全面考察

在兰生复旦中学,记者看到,一组学生跟着教师在户外打少年拳,跳绳也成为考察学生体能和灵敏度的项目。在另一个大型活动场地,学生分组组成不同的团队,一起蹲在地上玩多米诺骨牌。除教师打分外,多米诺骨牌这项活动还由在校学生共同担任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经过培训后,依据“领导、合作、沟通、自律”等多项指标,为面谈学生打分。

据兰生复旦中学副校长陈慧珍介绍,今年学校计划招收175名,共有7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面谈,相比去年有所减少,整个面谈时间为2小时。面谈分为四部分内容,具体包括德育团队活动、运动与体能活动、学习能力测试和思维能力测试。比如:在学习能力测试中,先让学生看一个英语视频,然后分组讨论,老师一起参与评价探讨,在团队活动中考察学生之间能否互相倾听、能否有效沟通等,注重同学之间的互动,体现学生本身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记者昨天走访的几个面谈现场秩序井然。在民办阳浦小学,学校将整个餐厅临时改为家长休息区,家长不必在校门口等候。面谈过程中,由6位在读学生家长作为面谈监督员和志愿者,引导面谈学生有序进出面谈教室。在面谈教室边,还设立了卫生站,备有饮用水、一次性茶杯,以及清凉油、创口贴、退热冰贴等。学校还专门安排医护人员,为有需要的幼儿提供服务。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特别安排了100多名四五年级学生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所有志愿者都是自愿报名,提前培训。参与服务的学生能从活动中体验到志愿者的辛苦与快乐,也能让前来面谈的弟弟妹妹看到他们自己以后的样子,对志愿者来说是件光荣的事。”世外小学校长张悦颖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填报民办学校人数比去年减少了五成,近40%家长只填1个志愿,83%家长选择孩子在本区民办小学就读。去年民办学校面谈与录取比平均为10∶1,今年民办学校面谈与录取比平均为4∶1,大大减少了盲目择校竞争性,缓解了家长焦虑心态。家长选择民办学校更趋理性,更青睐适合的、办学有特色的民办学校。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民办学校 招生 iPad 综合素质 测试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