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浴火重生七十载”——南开大学举办“抗战中的高等教育”主题展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浴火重生七十载”——南开大学举办“抗战中的高等教育”主题展览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59日,在南开大学第七届历史文化节上,以“浴火重生七十载”为主题的图片展在第二主教学楼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图片展着眼于“抗战中的高等教育事业”,力图展现其在纷飞战火中涅槃重生的过程,从高等教育整体情况概览、高校内迁、内迁过程中的代表性高校、陕甘宁边区的高等教育及代表性高校和抗战中的留学教育五大方面,对抗战中高等教育的发展过程予以梳理和阐释。

“抗日战争期间,高校内迁从未停止,几所内迁高校组成联合大学,有代表性的如西南联大和西北联大……”活动现场,5位志愿者正在对展览五部分内容进行解说。尽管略显生涩,但对知识纯熟的把握,对待前来参观师生热情招呼,志愿者们的解说工作也是可圈可点。据了解,5位志愿者分别来自历史学院、文学院、旅游学院、经济学院,在主题展览开始前面向全校招募产生,经系统培训后方可“上岗”。

“尽管辛苦,但看到前来参观的师生满意而归,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们能够给予满意的回答,心里的满足了。”志愿者之一、历史学院2014级本科生廉贵锋说,自己尽管是历史专业,但很多历史知识的细节把握得并不准确,比如关于“国立长沙临时大学”的相关内容就是在岗前培训阶段梳理清晰的,因此自己也是“收获颇丰”。

整个展览展示了抗战期间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于战火中得以存续血脉的抗争史和发展史。尽管战时教育经费不足,且日军有意轰炸、破坏,但值得注意的是,抗战期间大专院校数量与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高等教育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的契机。此间不仅培养出大批抗战和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教、外交人才,而且奇迹般创造了一批中国现代文化史、学术史上的精品。对此,前来参观的师生频频发出慨叹,特别是对于南开校园被炸、老校长张伯苓带领师生内迁至昆明,与清华、北大组成西南联大的一段历史,更能引发现场师生共鸣。

活动策划、历史学院2013级本科生邢玮傲介绍,本次展览所用图片全部采取“最老照片”,力图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真实面目;资料、数据及相关图表引用来自权威数据库期刊,且经过历史学院教授把关,保证内容准确无误;现场采取志愿者解说和“扫二维码”获取语音导览相结合的形式,努力满足参观者不同需求;此外还设有有奖答题区和软陶体验区,增强活动趣味性。

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历史学院辅导员谢楠告诉记者,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为全校师生奉上纪念抗战胜利的文化盛宴,鼓励广大师生继承发扬西南联大光辉灿烂的历史传统与刚毅坚卓的精神品质,追忆战火岁月,传播精神财富。此外,此次展览除聘请历史学院教师从专业角度对解说内容进行把关外,从从策划到实施完全由学生自主进行,这样不仅完善了学生专业方面的知识,更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促进他们“学历史、用历史、爱历史”,为今后深入研究或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